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抖音和今日头条相继“换帅”

相关动态 36氪 2019-06-11 10:37:05
[摘要]字节跳动正在密集展开一系列人事调整,这其中涉及到公司最重要的两大产品:抖音和今日头条。

   (原标题:抖音和今日头条相继“换帅”,字节跳动迎来一轮人事调整)

  调整的目的直指两大战略方向:国际化和新业务。

  文 | 张雨忻 宗迪Frazer

  近期,36氪从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字节跳动正在密集展开一系列人事调整,这其中涉及到公司最重要的两大产品:抖音和今日头条。而调整的目的直指两大战略方向:国际化和新业务。

  据字节跳动内部人士,约在一个月前,Musical.ly负责人Alex(朱骏)正式成为抖音产品的负责人,向张楠汇报。而张楠是IES部门(互娱部门)的总负责人,统管着抖音、火山小视频、Faceu激萌等多个产品,同时她也是抖音总裁。

  在此之前,向张楠汇报的抖音负责人是任立峰,他是抖音团队最早的成员之一,且掌管抖音多时,对抖音从零到一的成长功不可没。而调整后,任立峰改为向Alex汇报。

  对此,字节跳动表示不予置评。

  此番调整,相当于被收购公司的负责人成为公司自有重要产品的负责人,而这在字节跳动的发展历史上并不鲜见。陈林、张楠的成长路径均与此相似——张楠创办的“图吧”被收购后,她进入字节跳动,开始负责内涵段子。

  Alex掌舵抖音,或透露出一个信号——tiktok所代表的抖音海外市场将被提升至更重要的战略地位。而内部人士也向36氪验证了这个判断:tiktok会在下半年全面发力,无论是在用户数据方面,还是在商业化方面。

  随后,今日头条App的产品负责人也进行了调整。今日头条CEO陈林将不再直接负责该产品,朱文佳为新晋产品负责人,向陈林汇报。

  朱文佳为技术背景,以推荐算法见长。据知情人士称,朱文佳来自百度,一直深得字节跳动的推荐算法负责人杨震原器重,“是头条里算法技术的top 3人选”。此前,朱文佳负责今日头条的算法工作。

  严格来说,陈林的职责范围并无变化,只是朱文佳将替他分担原本放在今日头条App上的精力,而陈林有可能将重心转移到其它创新业务上去。对此,字节跳动同样表示不予置评。

  将拥有优秀技术背景的人才放在重要产品负责人的位置上,是张一鸣的用人思路之一。此前,陈林也是研发出身,后在今日头条这款产品上完成了从研发向产品经理的全面转型。当然,此番重用朱文佳也是因为今日头条的核心就在推荐算法上。

  据推测,今日头条的这次人事调整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今日头条的用户数据增速遭遇天花板。据Questmobile数据,2017年12月,头条的DAU已经破亿,而直到一年半后的今天,却只实现了2000万增长,达到1.2亿。并且,进入2019年之后,DAU一度出现下滑。头条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增长办法。

  另一方面,字节跳动的大量新业务都统管于陈林麾下。目前,字节跳动的新业务孵化涵盖几个主赛道:社交(多闪、飞聊)、内容社区(懂车帝)、企业服务(Lark)、教育(gogokid、AIkid等)。其中,Lark归属于谢欣的企业效率部门,懂车帝归属于张利东的商业化部门;社交、教育等赛道都是陈林在负责。社交和教育,要么难做,要么对字节跳动来说是陌生领域,目前在这两个领域内尚无产生明星产品。

  原本,新业务应该是字节跳动源源不断的、接力式的增长发动机,但目前看来,在抖音这个增长神话之后,这个接力赛的下一棒还需要找到接棒者。陈林也不可避免的需要花更多精力在新业务上。在一些内部人士看来,陈林转战新业务或是他选择再次证明自己的方式。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抖音和今日头条相继“换帅”

上一篇:地产老板做假账骗贷亿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