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老字号”焕发“新动能”自主创新为冰轮“插上腾飞的翅膀”

相关动态 华商网 2019-06-12 13:43:22
[摘要]6月12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采访团走进冰轮集团。

image.png

  从一家只能修修补补的小型机械修配厂,历经一个甲子的风云变幻,发展成以低温冷冻、中央空调、环保制热、能源化工装备、精密铸件为主导产业的跨行业、跨国经营的大型集团化企业。6月12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采访团走进冰轮集团,探访这家中国制冷行业的“老字号”,如何焕发“新动能”,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自主创新 为冰轮“插上腾飞的翅膀”

  创建于1956年的烟台冰轮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制冷行业中名副其实的“老字号”,筚路蓝缕,兢兢业业,经过60多年的砥砺前行,屹然矗立于中国制冷业领军企业的行列中。

  冰轮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在内的5个国家级、8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在安全、绿色、节能、方面持续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已掌握-271℃~200℃全温区冷热核心技术,是国内温度控制最广的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揽下中国制冷学会仅有的两个科技进步特等奖,承担联合国三项制冷剂替代项目,引领了行业绿色制冷技术的发展;近10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72项省部级以上奖励;主持和参与制订48项国家及行业标准;授权专利143项。其技术创新,领先行业发展。

  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是冰轮的核心竞争力

  上世纪90年代,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日益加快的国际形势下,国际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当时原本在地域、人力资源等方面略占优势的众多民族品牌根本无力与拥有雄厚技术优势的国际品牌进行抗争。作为一家老牌重工业企业,冰轮集团自身也在产业结构与产品种类上出现了一些瓶颈。面对不容乐观的市场局面,冰轮集团开始思变。90年代末,冰轮开始加快进行技术研发体系改革,明确提出“创新能力是决定冰轮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战略,全力投入到新型螺杆式制冷压缩机组等核心设备及环保型宽温区控制技术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中。

image.png

  此后,冰轮集团“螺杆压缩机设计理论、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举打破国外品牌的技术垄断,被评定为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囊括了当时业内几乎所有的权威技术奖项。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实现了螺杆压缩机的自主设计和系列产品开发,对我国压缩机产品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重大推动作用,提高了我国相关学科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声誉。接下来,冰轮集团“NH3/CO2螺杆复叠制冷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开发应用”获得联合国及国家生态环境部的表彰,“超低温用氦气螺杆压缩机组样机项目”通过国家“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专家组的鉴定,“宽温区高效制冷供热耦合集成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再获中国制冷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持续引领我国制冷行业的技术进步与发展。

  目前,在商业冷冻冷藏领域,冰轮集全球先进制冷技术精粹,对氨、二氧化碳和其他制冷剂的研究应用走在行业前列,冷热系统集成能力在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为食品加工、低温物流、水电及核电、煤矿冻井及隧道探凿、环境模拟实验等提供国际一流的制冷装备及系统解决方案,在气温控制领域、环保减排领域、绿色能源综合应用领域贡献着冰轮智慧。

  在制造领域,冰轮的行业地位难以撼动,但却一直在寻求新的自我突破。

  制造业传统模式的本质是低成本优势,保持成本优势最根本的是建立效率驱动基础上的新成本优势,做到比竞合伙伴有更高的效率、更好的质量、更强的成本控制能力,用低价销售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2013年7月冰轮ERP项目成功上线,以ERP为核心的MCP运营管理协同平台建设取得成功,搭建了互联网+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平台,实现了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和数字化,使传统业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冰轮取得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MCP获批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在冰轮看来,单纯设备商或单一能源系统提供商将逐渐远离最终用户,对平台型生态的构建、参与和控制水平将会决定未来的价值版图。目前,冰轮已启动MCP2.0规划(2018—2023),正全力建设行业领先的智慧云平台(MICC),推动商业模式转型。从MCP1.0到MCP2.0,冰轮将实现从“流程驱动的业务系统”到“数据驱动的平台应用新范式”的转变。

  优化产业链 资本运营助力冰轮高效成长

  冰轮发展的三条主线为生产经营、资产经营、资本经营,其中,生产经营是生存基础,资产经营是价值增长的战略举措,资本运营是高效成长的倍增器。

  冰轮的起始产业主要集中在市场容量较小的工商制冷领域,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难度很大。通过资本运营,冰轮沿着气温控制这条主线,不断优化产业链,先后投资收购了世界中央空调五大百年品牌之一的顿汉布什控股公司、在城市集中供热市场处于领先地位的北京华源泰盟节能设备公司,构建了完整的低温(冷冻)、中温(空调)、高温(制热)全温区产业格局,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投资收购青岛达能公司股权、合资成立宁夏格林兰德公司,完善了在环保领域的产业布局。

  2007年冰轮集团实施了股权多元化改造,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迈出了深化企业改革的第一步。为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冰轮实现三步走,第一步——2015年冰轮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将集团在上市公司外最大的业务板块——顿汉布什控股注入上市公司;第二步——重组密封产业板块,2017年,冰轮根据聚焦温控技术领域的“归核化”战略,将密封科技板块从冰轮集团存续分立,目前正在IPO上市;第三步——重组、处置完毕集团其它股权资产和实物资产,同时实施核心骨干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在确保国有控制力、确保持续激励新的骨干员工的前提下为整体上市做准备。

  2016年发起设立深圳长润冰轮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以挖掘智能制造领域战略性布局的投资机会,已投资深蓝机器等5个项目,联赢激光和开普云正在有序实施IPO上市工作。

  2018年冰轮环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50913万元,用于绿色智能铸造工厂和智能化压缩机工厂建设,这是冰轮未来发展工业互联网商业生态、用数字技术助推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走出去 冰轮实现从国内领先向全球化运营转变

  依托过硬的产品品牌和产品质量,冰轮集团已经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其低温冷冻、中央空调、环保制热、能源化工装备等广受市场欢迎。为进一步增加动能,开拓市场,冰轮集团正在逐步实施国际化战略,在不断加快科技创新,占领行业制高点的同时,通过国际化战略,努力寻求在国际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

  凭借“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发展战略,冰轮在波谲云诡的国际竞争中争得了一席之地,海外研发制造基地分布在马来西亚、英国、美国、南非、越南、印尼等国家,出口及境外生产销售占比达到30%。

  1998年冰轮在泰国设立了第一个海外办事处,迈出了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目前,冰轮在海外设立了24个办事处、5个营销区域中心,构建起遍布亚洲、非洲、南美、中东及远东的营销服务网络。近年来更是参与了习主席南美之行接待、联合国维和部队非洲系列保障性冷库建设等工作,海外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被评为山东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山东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

  到发达国家投资设立研发中心,收购兼并跨国企业、实现在发达国家销地产,是冰轮“三步走”的最重要一步。这一步是通过2012年跨国收购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知名中央空调企业顿汉布什控股(DBH)实现的,由此,冰轮进入了国际化运营新阶段。围绕“顿汉布什”,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招商引资,合资成立烟台顿汉布什公司,双方相互磨合,共同发展,到2012年跨国收购顿汉布什控股公司,获取百年品牌和技术,双方优势互补,整合效应叠加,再到2015年资产重组,实现中央空调业务资产证券化,直至在美国迈阿密建立新的制造基地,冰轮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资本积聚之路。

  冰轮未来战略方向是能源的综合利用领域,加快由冷热系统集成服务商向智慧绿色能源系统集成服务商转型。战略落地的策略是构建共生——建设行业领先的智慧云平台(MICC),以“MICC平台、绿色智能铸造工厂、智能压缩机工厂”等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建立关键领域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打造以生态价值创造为中心、以产品技术创新和系统效率为根基、以MICC平台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为产业生态赋能,用数字技术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自主创新为冰轮“插上腾飞的翅膀”

上一篇:泰和新材:走自主创新之路 让中国高性能纤维站上世界舞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