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交银理财正式开门迎客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6-14 14:19:31
[摘要]1月4日获批设立,5月29日获批开业,5月30日取得经营许可证,6月6日完成工商登记,6月13日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门迎客。

  (原标题:交银理财正式开门迎客:计划5年内规模至2万亿 权益类资产占10%)

  1月4日获批设立,5月29日获批开业,5月30日取得经营许可证,6月6日完成工商登记,6月13日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门迎客。

  交银理财董事长兼同业业务总监涂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交行管理的资产规模在1万亿左右,目标是能在5年内实现翻倍,达到2万亿。

  谈及未来资管市场格局,交银理财总裁金旗认为,并不会出现银行理财子公司“一家独大”的局面,银行在股权投资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还需时日,未来不同业态的合作大于竞争。

  职工薪酬体系方面,目前交银理财还在使用交行的薪酬架构,但未来会参考其他非银子公司按照市场化方向调整,但涂宏称:“不会开到行业内那种让人特别激动的薪酬。”

  截至去年底,交行人民币表外理财产品余额达7696.6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3%。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政策的发布,交通银行2018年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报告期内,净值型理财产品日均规模较上年增加人民币356.19亿元,净值型理财产品日均规模占表外理财比重较上年上升4.83个百分点至15.52%。

  问题存量资产“一事一议”

  国内最早在行内设立资产管理部的是工行,2009年率先试水,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已达2.67万亿元。交行自2013年初设立资产管理部,后经历了2014年的交行全行事业部改革,改为资产管理业务中心。

  “我们对子公司的未来很有信心。一是我们起步较早,二是因为事业部改革后资管部门已是较为独立的经营机构,因此交银理财成立的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涂宏对记者表示。

  在过渡期内,交行采用双线管理模式和委托管理模式,将行内资管中心的部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而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化产品等将全部转到交银理财,目前这部分资产余额大约2000亿元,约占总资产的四分之一。在过渡期结束之前,交行保留资管中心,统筹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并承担监督理财子公司尽责履职的职能,以实现理财子公司与母行风险隔离。

  资管新规将资管产品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类产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混合类产品四大类。

  涂宏透露,交银理财将在近期发布数款新产品,目前还集中在现金管理类和固定收益类,“在子公司的现阶段,大部分理财客户倾向于风险不太高、收益略高于存款的产品,这是我们着重推出的‘旗舰产品’,未来产品中的90%也会是此类产品。”

  区别于以往的资管产品,交银理财将打破刚兑,会计核算上兼用盯市法和摊余成本法,净值型产品披露公开资产波动,此外还将探索理财产品的质押和转让,比以往的资产管理业务中心的做法更灵活。

  在权益类资产的开拓方面,涂宏表示,部分高净值客户,比如私人银行的客户风险偏好较高,会为其多配一些权益类资产,特别是利用理财子公司可以直投股市的契机。交行会投入较多资源来做这件事,也将紧盯科创板创设打新等主题产品。

  金旗补充道,权益类资产目前在存量中占比大约3%,未来2年到3年内会提升到5%,而长期目标是提升到10%左右。

  针对多数银行资管部门遇到的共同问题——老产品配置的部分长期资产不能发新产品承接,金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首先大约有一半资产能在过渡期内到期;其次,86%的资产属于合规资产,可以直接转交给理财子公司;而剩下的资产会采用非标转标的方式转为子公司可以承接的资产,仍存在问题的资产会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向监管报备。”

  与集团其他子公司“各吃各饭”

  相较于国际市场,涂宏指出,不同于中国的金融资产大量集中在银行,比如美国,银行管理的金融资产只占总量的三分之一不到,不同资管机构侧重点各有不同,“大而全”的资管机构很少。随着理财子公司相继成立,每家银行需要形成自己的“杀手锏”,避免同质化竞争。

  “国际化、综合化是交行的特点。”涂宏称,交行在全球16个国家成立了23家海外分行,另外子公司金融牌照齐全可产生协同效应。5月中旬,交银康联人寿全资子公司——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刚刚批准开业。此外,交行还拥有交银国际信托、交银施罗德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资管、交银康联保险、交银国际、交银投资等众多资管类牌照。

  涂宏举例称,交行是全国四家有离岸人民币牌照的银行之一,假使在海外交易租赁公司回报率为7%,如果在经过集团的风控以及直投或结构化设计后分到理财子公司,那么客户收益较为可观。另外,全行目前有上千亿美元的外币资产,这是股份制银行普遍没有的优势,交行可以此为依托向境内客户发行外币理财产品。

  在谈及与同集团的公募基金交银施罗德的竞争关系,尤其是在现金管理类产品上的竞争时,涂宏用“各吃各饭”一词来形容。他认为,基金的优势在于免所得税,但证监会对其流动性资产比例要求较为严格,而理财子公司可以获得更多母行的流动性支持,有助于多开发T+0产品。

  此外,涂宏透露,交行上半年成立了财富管理战略推进委员会,旨在通过统筹协调,在产品研发、渠道销售、客户拓展方面整合资源,防止不同子公司相同或类似产品之间的恶性价格竞争。

  “我认为不会出现银行理财子公司一家独大的局面。”金旗表示,未来还需与不同业态增加合作,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股权领域建立核心竞争力、实现回报的稳定性还需时日,也需要依靠信托获取非标资产,未来合作大于竞争,“资管的要义是大类资产配置,我们要充分考量各个市场的投资标的及其风险收益情况,扩大投资面,加强投研。”

  目前交银理财是交行出资80亿元100%独资的子公司。涂宏称,随着子公司走上正轨,会考虑引入外部股东,增加资本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交银理财正式开门迎客

上一篇:傍上"猪瘟疫苗" 海印股价疯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