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第二批柜台地方债来了!

相关动态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19-06-20 09:17:08
[摘要]6月14日至20日,海南、广东、上海、广西将陆续发行地方债,最小认购面值仍为100元,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可购买。

  (原标题:第二批柜台地方债来了 最小认购面值为100元 买卖地方债也可赚取交易差价)

  第二批由银行柜台发售的地方债上市了。6月14日至20日,海南、广东、上海、广西将陆续发行地方债,最小认购面值仍为100元,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可购买。

  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银行柜台地方债都在本地区范围内(计划单列市政府债券在本省范围内)发行,所以北京地区的投资者不能在发行期购买第二批柜台地方债。

  首批柜台地方债销售火爆

  第二批地方债支持项目更多元化

  3月25日至4月3日,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六个省份作为首批试点地区在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承销银行包括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等,期限多为3年、5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在3.01%~3.33%之间。首批柜台地方债销售火爆,部分债券在发行首日就被抢购一空。根据工行总行之前披露的信息,工行提前售完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等全部首批六省市柜台地方政府债的销售份额,共计销售17.7亿元。其中宁波、浙江、北京柜台地方政府债额度在销售首日即全部销售一空。

  据了解,与首批柜台地方债相比,第二批柜台地方债支持项目更加多元化。首批柜台地方债主要用于支持土地储备项目以及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建设,本批发行的柜台地方债将支持更多诸如收费公路、污水处理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同时,第二批柜台地方债发行时间弹性更大。首批柜台地方债的发行时间较集中,前后跨度约一周,而本批柜台地方债发行时间跨度更大。

  最小认购面值为100元

  北京投资者不能购买

  6月14日至20日,海南、广东、上海、广西将陆续发行地方债,最小认购面值仍为100元,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可购买。

  具体来看,海南省政府债券于6月14日、17日和18日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售,共计发行18.5亿元,为收费公路专项债;广东省政府债将于6月18日至20日在柜台市场发行,是5年期“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保建设专项债券”;上海于6月17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亿元,募集的债券资金用于上海市崇明区、奉贤区、金山区的土地储备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将于6月20日至24日发行3年期的地方债,筹集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等。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银行柜台债都在本地区范围内(计划单列市政府债券在本省范围内)发行,所以北京地区的投资者不能在发行期购买第二批柜台地方债。

  地方债交易价格起落属正常波动

  只要持有到期仍可按票面利率获收益

  目前来看,首批地方债表现尽管时有波动,但总体平稳。4月初,首批地方债上市不久价格都曾跌破100元面值,后来又都回升。截至昨日下午收盘,19宁波债03买入全价为100.40元,19山东债14为100.26元,19浙江债04为100.58元,19陕西债05为100.57元,19北京债10和19北京债08为100.18元。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买入首批柜台地方债持有到期的收益率比发行时的票面利率还要高。比如,19北京债08票面利率为3.25%,今日买入价格为100.13元,买入到期收益率为3.3604%;19宁波债03票面利率3.04%,今日买入到期为3.1477%。

  对于地方债交易价格的波动,业内人士指出,属于正常波动,无需过度担心,即使地方债面值低于100元,正常情况下,只要持有到期,仍可按照票面利率获得相应收益。如果有能力合理操作,还可以像炒股一样赚取交易差价。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地方债券商业银行柜台发售将有利于盘活银行客群中的中小投资者资金进入地方债券市场,其本质是民间资金的导入。整体而言,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因为有着极为严格的额度确定流程以及国家财政支持,在当前市场横向对比来看,是极为稳健的低风险投资标的。国家适时推动地方债券商业银行柜台发售将有助于引导中小投资者更为完善地配比资产。

  银行人士分析称,已发行的多家地方债票面利率,集中在3%~3.34%之间,收益要比同期限国债高,对企业客户而言,地方债收益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还原税收后,企业客户收益率超过了4.4%。相较于个人客户,企业客户投资柜台地方债更合适。

  对于初期认购的个人投资者来说,也不用担心二级市场暂时的波动,只要不卖出,持有到期的固定收益不受影响。如果瞅准时机,现在进入二级市场还可能获得价差收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第二批柜台地方债来了!

上一篇:一二线楼市限价"回马枪"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