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冲刺科创板打新 很多基金拼了!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19-06-20 09:36:21
[摘要]在科创板第一股花落华兴源创的同时,接近20只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宣布暂停大额申购。

  (原标题:冲刺科创板打新 很多基金拼了!)

  在科创板第一股花落华兴源创的同时,接近20只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宣布暂停大额申购。

  以往部分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主要以“固收+打新”作为投资策略,暂停大额申购的动作也被外界视为申购资金已经到位,进入配置底仓阶段,开始备战科创板打新。

  多只灵活配置混合基金

  暂停大额申购

  以“固收+打新”策略为主的多只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近期集中“谢客”,统计显示,截至6月19日,本周三天时间有接近20只的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发布限制大额申购公告。

  诺德基金旗下包括诺德新享、诺德天富、诺德新宜、诺德新旺四只灵活配置基金6月19日同时发布限制大额申购的公告,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自6月19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的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金额限额设置为人民币500万元。

  此外,中欧琪和、华商元亨、建信鑫利、中金衡优等多只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也对外发布了限制大额申购公告,限制金额自10万到100万不等。

  部分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近期决定下调管理费,中欧瑾灵、中金衡优两只灵活配置混合均自6月19日起调低基金管理费费率,分别从原来的1.50%调低至0.6%、0.8%,这也被业内视为机构资金。

  “科创板此次发行向公募基金等机构倾斜,且要求网下投资者及其管理的配售对象账户持有市值门槛不低于6000万元,限制大额申购说明资金已经到位,或者已经开始配置底仓,等着科创板打新,谢绝套利资金涌入,摊薄打新收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经过我们内部测算,3个亿规模左右的基金配置6000万底仓,差不多20%股票仓位,相对而言,收益跟风险较为匹配。若是规模大于3亿,股票仓位相对更低,尽管收益更为稳健,但是收益也会被摊薄。暂停大额申购的基金原本的投资策略就以固收+打新策略为主,规模此前一直维持在2个多亿左右,目前规模已经接近3亿,因此暂停大额申购。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

  “尽管市场上存在科创板打新的需求,但也不是完全能够匹配。部分客户预期年化收益不止10%,且希望底仓和打新都能带来收益,而基金公司相对谨慎,并没有接受这部分资金。”一位基金公司机构销售部人士反馈。也有基金公司人士称,科创板打新收益仍有很多不确定性,打新基金的市场需求并没有热到需要抢购的地步。

  参与科创板打新热情较高

  “科创板个股选择上主要是考虑其企业资质、定价是否合理,定价过高,上涨空间有限,还会有破发风险,但因为首批科创板企业资质应该不会太差,在科创板打新上,前期还是考虑‘逢新必打’的投资思路。”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预计开始阶段科创板低价发行概率较高,所以将采取逢新必打的策略。同时挑选具有良好前景(业绩增长、高派息、优秀现金流等)的公司,以足够安全的价格认购并长期持有。”也有华南基金公司人士表达了类似看法。

  “目前不仅以打新策略为主的基金,其他的普通股票和混合基金也都会参与科创板打新,预计中签率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附近,仅从打新上看,初期大家的参与热情都比较高,后期可能更加注重企业基本面。”上海一位基金经理透露。

  “对于是否参与某个企业的战略配售,最终决策需要经过投委会的同意和批准。加强对网下新股申购的研究,选择性的参于新股申购,每只新股均需提供内部研究报告,对中签率和交易价格进行预估。”万家基金称,科创板公司通常处在发展的较早阶段,不容易用经典的量化指标进行评估。此时可以着眼于企业发展的要素,进行定性的评估,也作为投资和研究的参考。他们的评分体系主要围绕企业的研发投入、行业空间、竞争力、公司治理等四个方面展开。多种估值方法相结合,比如营收、现金流、杠杆,按流量估值,按研发支出估值,按可比公司估值等。

  争夺战略配售“大蛋糕”

  “我们现在积极准备网下打新,研究部对科创板发布招股书的公司进行深入研究,并和A股同类型公司进行了详细比较,和管理层进行了交流,准备积极参与公司的新股申购。”据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该公司目前都在密切关注首批科创板股票发行情况,也会积极参与网下配售等。

  而另一位基金公司投资人士表示,目前也在积极筹备网下参与科创板第一股。若拿到协会IPO的资格,旗下战配基金预计会参与网下询价工作。其他基金以及公司整体公募基金的参与,很早之前都在做相关的准备工作。

  积极筹备网下打新是目前基金公司的主流动作。据一位投资人士表示,目前行业普遍积极参与科创板网下配售,基金等A类投资者在科创板网下的配售比例或可达到现在A股中签率的6倍,拥有较大吸引力。目前公司投研团队正在积极准备,做好新股定价等方案。他指出,因为科创板投资具有类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特点,更多从产业投资思路布局,优选行业渗透率处于加速提升期且具备竞争力壁垒的行业龙头。

  战略配售参与科创板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上述基金经理表示,战略配售是科创板封闭基金很重要的投资方向,目前该公司科创板投研团队对拟上市公司进行了细致的筛选和研究,并通过投行,积极调研优秀公司,了解拟发行公司的战略配售意愿,基金争取战略配售资源。

  此外,还有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正在沟通几家战配企业,届时会有一些参与的具体项目。

  也有一位投研人士做了预测,假设IPO平均发行规模10亿,年均20只科创板公司满足战略配售条件,获得10家公司战略配售/单家额度2000万元,一年预期涨幅50%,按照10亿预计规模,贡献10%基础收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冲刺科创板打新 很多基金拼了!

上一篇:一二线楼市限价"回马枪"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