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科创板首家央企进入过会名单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 2019-06-24 09:09:10
[摘要]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于6月21日审议通过了中国通号的首发上市申请,中国通号成为首家科创板过会的央企和H股上市公司。

  (原标题:科创板首家央企进入过会名单 中国通号拟募资105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于6月21日审议通过了中国通号的首发上市申请,中国通号成为首家科创板过会的央企和H股上市公司。

  根据招股书披露,中国通号此次募集资金总额高达105亿元,主要用于先进及智能技术研发项目、先进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毫无疑问,从募集资金总额来看,中国通号成为目前科创板申请公司中最大的巨无霸。

  而拟登陆科创板之前,中国通号已经于2015年8月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截至6月20日,中国通号港股市值106.1亿港元,总市值473.8亿港元。

  此次科创板上市,中国通号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中国通号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346亿元和400亿元;实现净利润32亿元、34亿元和37亿元。

  对于选择科创板上市原因,有接近中国通号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有几个方面考虑:“一方面,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骨干,同时又是中央企业,中国通号在助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积累了一大批的核心技术和经验,科创板的上市,应该有央企的身影;同时,中国通号作为中国高铁控制系统核心供应商,掌握一系列高铁核心技术,也完全符合科创板对高科技企业的定位;此外,选择科创板上市也有公司在港股上市之后回A股的考虑,目前明确了发展战略目标,科创板上市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目标。”

  5月30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到中国通号调研。他在调研时强调,要将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能力,为我国铁路建设和运输安全提供坚强保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强化核心技术支撑。

  根据招股书,中国通号控股股东为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国资委。公司主要专注于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的研究与探索,致力于为国家轨道交通运营提供安全与高效的核心支撑,目前已成为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行业领先的研发与集成能力,为客户提供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

  “中国通号在高铁控制系统核心产品和服务市场有着绝对的优势。截至2018年末,国内高铁控制系统集成项目中标里程中,中国通号的中标里程覆盖率超过60%;核心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产品和服务中,按中标合同金额计算,中国通号市场份额约40%。”前述接近中国通号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中国通号参与了我国超过2万公里高铁建设,实现了时速350公里以上CTCS-3级高速铁路列控系统的100%国产化,实现了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自动驾驶系统的自主创新,实现了全球最大铁路网的统一指挥调度和跨线运营,标志着我国高铁核心信号系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科创板首家央企进入过会名单

上一篇:恒大认购盛京银行22亿股内资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