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捷豹路虎中国“失色”

相关动态 时代周报 2019-07-02 09:26:05
[摘要]现在的捷豹路虎月销量基本很难破万辆,与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增长态势形成鲜明对比。

  (原标题:掉队二线豪车阵营 捷豹路虎中国“失色”)

  从“一车难求”到“大萧条”,在华发展的9年间,捷豹路虎中国的处境像过山车一样起伏不定。同时,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质量屡被诟病、销量大幅下滑等问题,这些因素无一不影响着捷豹路虎的口碑。

  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在3月给公司内部员工写下的邮件里就坦承:“就中国市场而言,多年来的快速增长掩盖了长久以来存在的一些问题。解决问题、重回正轨,是我们自去年以来一直在主动调整的重点。”

  在华销量下滑

  2010年,捷豹路虎开启了在华的“征战之旅”。2010  2017年,7年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从2.61万辆增长到14.6万辆。然而到了2018年下半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便遭遇滑铁卢,情况到2019年仍未见明显改善。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2018年7月,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跌了46.9%;同年8月同比下降38.1%;9月也同比下跌了46.2%,仅卖出7442辆;到了11月同比跌幅则飙升至50.9%。这一年,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约为11.5万辆,同比下滑21.6%。

  降价促销也未能改变销量下滑的现状。曾经一车难求的捷豹路虎,早已被戏称为“七折虎八折豹”。上海一家捷豹路虎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市场指导价为28.18万元的捷豹E-PACE裸车价格在22万元,优惠价格高达6万多元。”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8年国内豪华车市场以总体销量超28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9%的成绩收官。与捷豹路虎同处于二线豪华车行列的凯迪拉克这一年在华销量达到22.8万辆,同比增长31.8%,雷克萨斯累计销量16.05万辆,同比增长21%,沃尔沃达到12.06万辆,同比增长14.1%。

  实际上,无论捷豹路虎怎样不愿承认,其都已然掉队二线豪华车阵营。现在的捷豹路虎月销量基本很难破万辆,与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增长态势形成鲜明对比。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前4月,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为2.85万辆,同比下滑43.4%。单看4月份,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仅为7049辆,同比下滑45.7%。而沃尔沃在4月份卖出1.22万辆,雷克萨斯更是卖出2.18万辆。

  不过据有关媒体报道,5月份,捷豹路虎在华零售、批售情况均实现超过10%的环比增长,相比同期,跌幅收窄。但想要重回曾经的辉煌时刻,已经很难实现。

  此外,时隔八年才正式到来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将于7月26日上市。据了解,目前该车已开启预售并宣布全系车型预售价:35.9万元起;首发运动定制版也已开启预售,预售价格为39.08万元。不过,新车型的上市能否为捷豹路虎带来销量上的上升,仍要交由市场考验。

  质量堪忧

  质量安全问题一直是汽车行业的底线。但捷豹路虎的质量屡被诟病,也成了其发展过程中最大的“绊脚石”。

  近日,美国市场调研机构J.D.Power(君迪)发布了2019年美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其中,捷豹和路虎的百车故障数分别达到130和123,位列倒数第一和第二位,这一数据远高于今年行业93的平均水平。

  据有关媒体报道,路虎和捷豹相关发言人在J.D.Power榜单出炉之后表示,因为对iPhone CarPlay和Android相关智能化投入不够,导致消费者对车辆信息娱乐相关功能颇有抱怨,不过这两大品牌已经开始加码相关领域的研发和投入,正努力挽回因此而削弱的排名竞争力。

  然而不单是在国外,捷豹路虎在国内遭到的投诉也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捷豹路虎2017年和2018年,在华召回车辆分别达到10.6万辆和10.7万辆,分别占当年销量的72.45%和93.04%。进入2019年,奇瑞捷豹路虎和捷豹路虎(中国)又召回包括部分国产路虎发现神行、进口路虎发现神行、进口捷豹XF等车型共计7.4万辆。

  此外,从第三方投诉平台车质网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对捷豹和路虎质量问题进行投诉的数量不在少数。其中问题多集中在发动机抖动、车身异响、变速器异响及漏油等方面。

  “捷豹路虎与大批量生产的高档轿车奔驰、宝马相比还是有区别的,整个经验、生产等方面的积累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销量不稳定、有质量上的小毛病都是正常现象。”汽车分析师杜芳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电气化探索难扫“阴霾”

  面对销量的持续下滑和亏损的情况,捷豹路虎决定进行业务转型来“自我拯救”,然而在强强混战的“电气化”领域,捷豹路虎的表现算不上出色。

  早在2016年,在洛杉矶汽车展上捷豹路虎推出了纯电动汽车捷豹I-PACE,不过到了2018年4月份才开始正式量产销售。据了解,目前捷豹路虎已经推出了纯电动SUV捷豹I-PACE、插电混动版揽胜与揽胜运动版,且均以进口的形式在华销售。

  近期,捷豹路虎官方宣布将推出全新MLA模块化架构,初期将运用于大型SUV和大型轿车上。据悉,预计下一代路虎揽胜(2021)和捷豹XJ(2020)将率先运用该平台,并推出纯电版本。而这些无一不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

  由此,捷豹路虎加快了融资的脚步。6月27日,据相关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捷豹路虎拟发行新的高收益债券。不过,捷豹路虎在未来两年还拥有10.8亿英镑的到期债券,其中包括2019年11月和2020年3月到期的两笔5亿美元债券,偿债压力可想而知。

  无论如何,未来两年是捷豹路虎充满挑战的两年,内忧外患刺激着捷豹路虎的神经。对此,时代周报记者就电气化进程方向以及未来如何对产品质量进行把控等问题,联系捷豹路虎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这个“双品牌”的豪华车企能否走出困境、实现“自我拯救”,在竞争激烈的豪华车市场仍充满着不确定性。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捷豹路虎中国“失色”

上一篇:监管部门“设红线”警戒科创板欺诈发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