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又有4家科创板公司招股!

相关动态 e公司 2019-07-04 10:16:38
[摘要]科创板新股发行进入高峰期。

  (原标题:又有4家科创板公司招股!这一行业首次出现,下周能打新14只股票!)

  科创板新股发行进入高峰期。

  上交所7月3日披露,虹软科技、心脉医疗、南微医学科创板注册生效,当晚,3家公司均发布启动招股公告。另外,科创板还迎来了首家从新三板转道而来的公司: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企业西部超导也正式步入科创板招股队列。

  从行业属性来看,科创板招股队伍里首现医疗公司的身影。心脉医疗和南微医学均为专业设备制造业。心脉医疗是一家主要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南微医学主要从事微创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和销售。首批过会的新药研发企业微芯生物,于6月11日提交注册申请,目前仍未拿到注册结果。

  此外,证监会于7月3日晚间披露,按法定程序同意了4家企业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包括天宜上佳、方邦电子、瀚川智能、沃尔德。这意味着这4家公司也即将陆续启动招股。

  科创板注册和招股进程都在高效运转。三天以来,证监会同意了14家公司的科创板IPO注册。截至目前,科创板通过注册的企业已达22家,仍有9家公司还在等待注册结果。

  对于投资者而言,一场打新盛宴即将到来。目前来看,下周将有澜起科技、光峰科技、容百科技、中国通号、安集科技、乐鑫科技、福光股份、铂力特、中微公司、新光光电、虹软科技、心脉医疗、南微医学、西部超导14只股票进行网上申购。

  4家科创板公司股票代码:

  西部超导股票代码为688122,网上申购代码为787122

  心脉医疗股票代码为688016,网上申购代码为787016

  南微医学股票代码为688029,网上申购代码为787029

  虹软科技股票代码为688088,网上申购代码为787088

  4家公司初步询价时间为7月8日,网上、网下申购日为7月11日

  e公司记者将4家公司发行安排梳理如下:

  1、发行股数

  西部超导:

  西部超导股票代码为688122,网上申购代码为787122。本次拟公开发行442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02%。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暂预估为221万股(占比5%)。网下、网上初始发行数量分别为3359.2万股、839.8万股。

  心脉医疗:

  本次公开发行股份全部为新股,拟公开发行股票1800万股,占发行后 公司总股本的25.01%,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7197.8147万股。初始战略配售预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36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数量的 20%。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 1008万股,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 432 万股。

  虹软科技:

  本次拟公开发行46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1.33%。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暂预估为828万股(占比18%)。网下、网上初始发行数量分别为3017.6万股、754.4万股。

  南微医学:

  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 3334 万股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133.36万股(占比4%), 网下、网上初始发行数量分别为2240.54万股、960.1万股。

  2、战略配售

  西部超导:

  本次发行的战略配售、初步询价、网下发行及网上发行由中信建投负责组织。战略配售对象仅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组成,跟投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无高管核心员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及其他战略投资者安排。

  心脉医疗:

  本次发行中,战略配售投资者的选择在考虑投资者资质以及市场情况后综合确定,主要包括以下两类: (1)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华菁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参与跟投的保 荐机构相关子公司); (2)国泰君安君享科创板心脉 1 号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参与本次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虹软科技:

  本次发行的战略配售由联席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以及发行人的核心员工参与本次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组成,跟投机构为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和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发行人核心员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华泰虹软家园 1 号科创板员工持股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为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无其他战略投资者安排。

  南微医学:

  本次发行的战略配售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组成,无高管核心员工 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及其他战略投资者安排。 本次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的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份的 4%,即133.36万股,战略投资者最终配售数量与初始配售数量的差额部分回拨至网下发行。

  3、发行时间表

\
\

  4、打新攻略

  一、符合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条件并开通科创板投资权限

  1、资产门槛: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

  2、经验门槛: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3、上交所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网上申购

  几家公司网上申购方式相同,持有市值10000元以上(含10000元)的投资者才能参与新股申购,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每一个申购单位为5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500股或其整数倍,但最高不得超过本次网上初始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

  对于西部超导来说,网上初始发行量为839.8万股,网上申购数量上限为8000股,顶格申购需要沪市市值8万元。

  对于心脉医疗来说,网上初始发行量为432万股,网上申购数量上限为4000股,顶格申购需要沪市市值4万元。

  对于虹软科技来说,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754.4万股,网上申购数量上限为7500股,顶格申购需要沪市市值7.5万元。

  对于南微医学来说,网上初始发行量为960.1万股,网上申购数量上限为9500股,顶格申购需要沪市市值9.5万元。

  4家公司简介

  西部超导:

  公司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和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我国高端钛合金棒丝材、锻坯主要研发生产基地之一,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企业。

  公司主要产品有三类,第一类是高端钛合金材料,包括棒材、丝材和锻坯等;第二类是超导产品,包括铌钛锭棒、铌钛超导线材、铌三锡超导线材和超导磁体等;第三类是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包括变形高温合金、铸造和粉末高温合金母合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高端钛合金材料,而非超导产品。2016 年度、2017 年度和 2018 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9.53亿元、9.46亿元和 10.63亿元,其中高端钛合金材料销售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 77.59%、81.92%和 85.90%。

  中航工业下属公司是公司的注意客户。2016年至2018年,公司向中航工业下属公司销售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在18%至27%之间。

  虹软科技:

  公司致力于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坚持以原创技术为核心驱动力,在全球范围内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物联网(IoT)等智能设备提供一站式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目前,公司提供的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行业,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华为、小米、OPPO、维沃(vivo)、LG、索尼、传音等全球知名手机厂商。

  报告期内,公司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 1.7亿元、3.1亿元和4.4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 67.93%、91.27%和 96.57%,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智能手机市场。

  未来可能制约公司发展的风险包括技术升级迭代风险、新业务开发和拓展风险、主要客户采购量减少风险、对外担保及诉讼风险、短期业绩波动风险、下游应用领域集中风险、实际控制人兜底承诺的风险等等。

  过去三年,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大约占年收入总额的一半。如果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主要客户业务发展战略发生调整,会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逐年上涨的态势,营业收入分别为2.61亿元、3.46亿元和4.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279万元、7436万元和1.58亿元。

  2019 年 1-5 月,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已超过 2018 年上半年水平:营业收入 2.16 亿元,净利润 0.82 亿元,而2018 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 1.99 亿元、0.55 亿元,扣非净利润为0.85 亿元。

  公司去年下半年扩招了不少研发人员,用以积累公司视觉人工智能的底层算法,布局智能驾驶及其他IOT智能设备行业。据公司自己统计,今年一季度比去年一季度增加169人(即43%),因此今年一季度的工资薪酬及奖金大幅增长,导致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6.32%、46.09%。

  南微医学:

  南微医学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主要从事微创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及销售配合内镜使用的检查及微创手术器械、微波消融所需的设备及耗材。

  经过长期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公司已经形成了六大类内镜诊疗产品,包括:活检类、止血及闭合类、EMR/ESD类、扩张类、ERCP类、EUS/EBUS类等;肿瘤消融产品主要包括微波消融治疗仪和微波消融针等,由控股子公司康友医疗研发、制造。

  公司目前盈利主要来自于内镜诊疗器械、肿瘤消融器械及耗材的销售收入与成本费用之间的差额。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南微医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14亿元、6.41亿元、9.2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45.41万元、1.01亿元、1.93亿元。华鑫证券的研报则显示,南微医学同行业中主要的A股上市公司有乐普医疗、维力医疗、和佳股份、凯利泰等。与这四家上市公司相比,最近三年,公司的营收规模处于中等水平,主营产品毛利率高于四家公司的平均水平。

  心脉医疗:

  心脉医疗是一家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前身系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微创医疗的控股子公司心脉有限。2012年8月,心脉有限设立,定位为微创医疗下属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业务的独立经营主体,开始独立开展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业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作为国内领先的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研发企业之一,心脉医疗在此领域已深耕多年。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拥有已授权的境内外专利86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61项(包括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境外发明专利25项。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胸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腹主动脉覆膜支架系统及术中支架系统,上游原材料主要为镍钛医用金属材料、聚四氟乙烯医用高分子生物材料等。终端下游主要是各级医院。

  财务数据显示, 心脉医疗在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5亿元、1.65亿元和2.3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5%以上。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4111.38万元、6338.62万元及9064.7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8%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2016年至2018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7.66%、78.69%及79.21%,毛利率稳中有升。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又有4家科创板公司招股!

上一篇:上半年券商投行哪家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