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九大机构把脉核心资产

相关动态 券商中国 2019-07-05 08:33:28
[摘要]以茅台、中国平安为代表的大蓝筹不断创出历史新高,A股“核心资产”理念也横空出世,不少人纷纷喊出拥抱核心资产的口号。

  (原标题:九大机构把脉核心资产:核心资产为何大幅涨价?到底"贵不贵"?机构分歧明显)

  近期,以茅台、中国平安为代表的大蓝筹不断创出历史新高,A股“核心资产”理念也横空出世,不少人纷纷喊出拥抱核心资产的口号。

  在核心资产概念火热的关口,关于核心资产为何大幅涨价、核心资产的涨价能否持续、核心资产是否存在溢价、未来还有哪些核心资产等一系列问题,备受市场关注。尤其,核心资产贵不贵的问题,机构之间更是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星石投资、明曜投资、榕树投资、招商基金等九大机构,共同把脉核心资产话题。

  核心资产为何大幅涨价

  根据兴业证券定义,所谓核心资产,一般具有三个特征,其一具有核心竞争力;其二公司治理水平优秀,财务指标稳健;其三,具有对标全球同业龙头的能力,不能局限于某些行业或大小市值。

  依此标准,券商中国记者从A股中遴选出核心资产50家上市公司作为核心资产50组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组合利润总和在所有A股公司利润总和中占比15.33%,市值占A股总市值15.83%,与此同时,核心50组合今年一季度股价整体上涨34.50%,显著高于上证指数平均涨幅22.06%。

\

  其中,以消费白马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更是表现抢眼,不少公司进入了“高价股俱乐部”。

  星石投资称,核心资产普遍具有高稳定性、高ROE,今年上半年这类资产受到资金抱团。一方面是外资加速涌入A股对市场风格起到边际带动作用,另一方面是在外部贸易摩擦再起和国内经济筑底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较年初再度回落,稳定性较强的核心资产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

  “不少消费品种之所以能强者恒强,主要是因为消费升级背景下的龙头溢价效应。在过去10多年间,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不仅能建立起品牌价值,还能不断创新升级,行业也从充分竞争过渡到了寡头竞争,随之而来的便是毛利率的稳定提升。比如近期热议的白酒股,2008年以来白酒行业的ROE均值超过25%,而A股整体仅为12%左右,盈利能力明显强很多。”招商基金资深策略分析师黄亮说。

  此外,核心资产越来越贵与机构集中持股也有关系。

  “当前机构配置消费股比例较高,2019年第一季度基金重仓股中大消费类市值占比超过45%,较2018年第四季度上升近5%,白酒的持仓占比已创了历史新高。公司基本面好加上机构投资者的垂青是它们越来越贵的原因。”黄亮说。

  不过,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则认为,核心资产涨价现象,与去年底以来货币供应相对宽松有关。据权威学者数据,今年以来货币投放积极,最近的个别银行事件又再次刺激了货币投放,我国宏观杠杆率增加了4.5%。由于“钱多”,回购利率、支付宝等理财产品收益率、货币基金收益率等均持续下行,在实体经济难言繁荣的背景下,货币的放松导致大量资金涌入金融市场,造成了“股债双牛”,核心资产估值高企。

  是否存在溢价,机构分歧明显

  对于核心资产的价格上涨后是否存在溢价,机构之间则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告诉记者,“核心资产不是越来越贵,有些是越来越便宜。”

  但斌称,他在《时间的玫瑰》里谈到的许多公司,90%的公司12年前很好,12年后更好了。从估值来说,2007年时茅台动态市盈率101倍,回头看静态73倍,今天动态约28倍;中国平安2007年时动态150倍,现在静态13倍PE;万科、招行,12年前都是40多倍市盈率,现在都10倍左右,甚至以下。

  “这些公司的增长大概率还在持续,如果这些企业的增长像过去12年一样,哪怕减半,取得的回报也会超过过去12年。”但斌说。

  还有私募认为,有些核心资产并未被大资金充分挖掘。例如,白酒、机场和水电等行业的现金流具有永续特征,估值仍然不贵,行业盈利会向头部公司集中。目前,市场给予它们的定价并不理性,行业龙头公司和其他公司的定价相差较大,这也为理性投资人提供了布局机会。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则持相反的观点,认为核心资产已经存在一定的溢价。

  曾昭雄认为,随着核心资产的估值不断提升,绝大部分公司股价已经大幅超越它的内在价值。市场对核心资产的追逐已经不能算是“价值投资”,更多的是“基本面趋势投资”,任何一个趋势形成后都有一个不断自我强化最终盛极而衰的过程。类似于2013年-2015年东方财富等“创业板龙头”的走势。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也认为,资金对于核心资产的一致看涨预期,其带来的溢价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虽从估值来看整体不贵,例如茅台、五粮液等消费品龙头估值低于行业平均,但对于市场的一致性预期是否将长期持续,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整体来看,对于核心资产,短期内仍然看好,但长期保持高位的可能性不大。”李湛说。

  谈核心资产,自然离不开茅台。在曾昭雄看来,茅台的估值也已不便宜,静态市盈率已经到了36倍,动态市盈率已经超过30倍,处于近十年来偏高位置。

  “茅台是一家好公司,是我国近20年来消费升级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其一、过去的十五年茅台超越五粮液成为白酒第一品牌,得益于“国酒茅台”定位下的一系列策划,当下产品告别“国酒茅台”的新定位在未来十年能否延续成功仍然有待观察;其二、茅台清理了一批经销商,集团层面成立营销公司,未来利益格局如何理顺,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曾昭雄说。

  不仅如此,曾昭雄认为,目前A股的整体估值都偏高。

  虽然上证指数在3000点左右,沪深300的TTM市盈率仅12.7倍,看似偏低。但实际上这是结构性的问题,当下估值低的金融、地产、石油、煤炭、钢铁等大市值股票占指数权重50%以上,同时,估值高的中小盘股不断下跌给上证指数带来不小的向下压力,这两方面因素造成上证指数3000点好像很便宜。

  但实际上,目前A股TTM市盈率中位数达到33.36倍(剔除负值),如果将负值视为高PE作排序,则A股市盈率中位数达到38.78倍,跟A股高估值的历史相比不见得贵,但横向和其他市场比并不便宜。

  “我们是不会买差的公司的,但是令我们困惑的是很多我们看得上的好公司都很贵。例如海天味业静态估值已经到了66倍,市场预期的2019年动态市盈率53倍,而与之对应的是每年净利润15-20%左右的增长,这样高的估值,股息率自然很低,我不知道这样高的估值还能持续多久。现在便宜又好的公司越来越难找,一季度我们投了很多核心资产,随着股价越来越偏离内在价值我们在二季度提前卖出了,短期看我们赚少了很多,但我相信长期还是不会出大错。”曾昭雄说。

  星石投资也认为,目前来看核心资产已经存在一定的溢价,以Wind白马股指数为例,当前该指数总体PE为15倍,整体估值水平虽不高,但较年初的11倍已经上行近50%。星石投资认为这种贵可能短期内仍能持续,但随着核心资产的性价比逐渐降低,未来将逐渐回归低风险、低收益的一般规律。

  星石投资表示,一方面,从他们构建的“价值/成长溢价率指数”来看,该指数目前已经达到历史高点并进入拐头向下阶段。而从历史经验来看,当该指数进入高位向下的阶段时往往都伴随着白马股盛宴走向尾声。

  另一方面,从投资的规律来看,高风险对应高收益,低风险对应低收益,而现阶段核心资产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收益错配。核心资产目前普遍被认为是低风险的,然而它们又实现了高收益,导致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了风险和收益的错配。

\

  ▲价值/成长溢价指数走势

  榕树投资董事长翟敬勇认为,利率下行趋势明显,核心资产从低谷到合理再到溢价将呈现一个长期趋势。今年坚定不移配置核心资产。

  核心资产与边缘资产,两极分化趋势或加剧

  核心资产受追捧的背后,边缘资产市值则呈现大幅蒸发的现象。

  星石投资认为,一方面是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资金涌向核心资产,边缘资产则遭到抛弃;另一方面,也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成果。今年以来多项资本市场改革措施推出,“垃圾股的春天”难以回归。整体而言,今年以来,证券市场极大加强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管理,并且加快了劣质公司的退市,把资源更多留给优质企业,长期而言会打造一个良性的可循环的市场根基。

  中邮证券首席研究官、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记者表示,边缘化资产带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如果上市公司不能有效整合资源,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尤其资本市场要求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那么必将被规则所抛弃,不排除仙股化和退市常态化趋势。由此,从边缘化资产换手出来的资金会拥抱核心成长资产,从而驱动A股市场走出慢牛和长牛格局。

  在一些机构看来,市场两极分化的趋势未来还将加剧。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A股市场分化严重,特别是像茅台等消费白马股,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则无人问津。下半年同样要采取价值投资的策略,抓住白马股的机会,做好公司的股东,这样才能真正的抓住市场反弹的机会,绩差股和题材股在下半年可能还会继续被边缘化。”

  杨德龙认为,2019年是一轮慢牛长牛的起点,在楼市的黄金十年逐步接近尾声之际,大类资产配置逐步偏向资本市场,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

  聚焦下一阶段核心资产

  未来还有哪些资产可以成为核心资产呢?

  李湛认为,确定性仍然是下一个核心资产可能涌现的主线:一是科创板方向;二是传统上短线抱团的板块,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医药和银行都存在着配置上的硬伤,预计下一阶段资金会在贵金属主题股等方向抱团。

  星石投资认为中高收益的成长股可能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核心资产,消费类和科技类都存在这样的机会。在资产配置方面,紧跟产业发展趋势,挖掘已实现技术突破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把握成长空间大的优质企业,比如新能源、生物医疗、高端装备等。

  兴业证券研究所认为,核心资产内部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经济结构转型等推动了部分行业产能出清,由此带来行业竞争格局改善,龙头公司竞争力提升。各个行业竞争力提升的龙头公司,都有希望成为核心资产。

  从外部环境来看,要特别重视外资“定投”中国的现象。外资买的是各行各业的核心资产,不局限于某些行业或市值规模。外资持股比例居前的标的中,从行业层面来看从传统周期到新兴行业,从制造业到服务业都有分布;从个股层面来看也绝不都是大市值公司。

  黄亮认为,沿着龙头公司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这个逻辑,一些制造业龙头比如工程机械和水泥行业的龙头可能有机会。

  “一季度工程机械和水泥行业的ROE分别达到了10%和22%左右,业绩保持稳定,水泥明显超过了过去十几年的ROE均值。下半年宏观政策上,预计在基建方面的推动力度仍具看点,再加上未来经济整体如探底回升,盈利和估值上行将会带来明显的超额收益,这类品种可能存在一定的中期机会。”黄亮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九大机构把脉核心资产

上一篇:这个板块频频上演暴跌暴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