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安邦系拟退出和谐健康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5 08:44:51
[摘要]7月4日,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谐健康)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

   (原标题:安邦系拟退出和谐健康 福佳集团接盘成最大股东)

  7月4日,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谐健康)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

  公告显示,“安邦系”拟退出和谐健康,由福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佳集团)、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扬子国投)、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地产)、良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运集团)接盘。

  一旦交易成功,福佳集团持股占比将达51%,成为和谐健康第一大股东。目前,该股权变动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

  ▲若此次股权变更成功,福佳集团将成和谐健康第一大股东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邹利制图

  福佳集团圆梦保险业务

  具体来看,和谐健康原由安邦财险、安邦保险集团所持有,两家持股分别占比77.698%、22.302%。若此次股权变更成功,和谐健康的股东将变为福佳集团、扬子国投、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良运集团,这5家公司将分别持股708900万股、347500万股、182090万股、137610万股、13900万股,持股占比分别为51%、25%、13.1%、9.9%、1%。

  这意味着,福佳集团将成为和谐健康的第一大股东。据福佳集团官网资料介绍,该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辽宁的民营企业,现已发展成为集石油化工、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金融投资、贸易经营、物业管理、酒店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未来,将以石化、地产、金融、商业、物业,多产业布局为核心。2017年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90亿元,截至2018年已连续九年入围中国五百强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福佳集团此前曾涉足保险,但却无疾而终。此次受让和谐健康股权,可谓是正式圆梦。

  据悉,此次变更股东事项经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审议通过。同时,股权受让方福佳集团、扬子国投、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良运集团均承诺,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和谐健康的资金均来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无任何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自有资金,也未接受他人委托持有投资和谐健康的股份。

  上述5家公司均声明,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和谐健康现有股东及此次拟投资和谐健康的其他投资人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一致行动,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

  安邦系旗下资产仍在整顿

  作为出让方,“安邦系”能有此动作也在情理之中。2018年2月23日,原中国保监会依法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接管,开启了这家2万亿体量保险集团的重组。

  实施接管以来,接管组稳步推进相关工作,有序处置风险,安邦集团经营保持稳定,经营能力逐步恢复,保险消费者及各有关方面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为巩固接管取得的成果,积极推进安邦集团转入正常经营,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对其接管期限已延长至2020年2月22日。

  自接管以来,安邦集团重组动作不断。保险保障基金注资608.04亿元、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对资产进行全面梳理和评估等,并进行转让资产的“瘦身”,已对多家子公司进行股权转让,包括世纪证券、邦银金融租赁、成都农商行等。本次和谐健康股权转让,也是自接管以来,接管组明确处理的第一笔安邦旗下保险资产。

  针对“安邦系”重组工作,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成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监管以来,主要采取了四项监管措施:保稳定、瘦身、纠偏、推动重组。

  具体来看,保稳定主要是加强一线管控,通过综合施策,全力确保现金流安全,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瘦身则是在确保稳定的同时,银保监会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通过公开挂牌等形式,坚决处置出清与保险主业协同性不强的海外资产,还有非核心的金融牌照,目前已经有超过1万亿的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公司资产规模有了明显下降。纠偏即纠正错误的发展方式,原来安邦主要是发行了一些中短期理财型产品,银保监会通过采取措施,持续降低中短期理财性产品的规模和占比,到今年年底,预计占比不会超过15%,推动公司全面回归保险主业。同时推动重组,稳步推动引战重组,推动公司逐步实现正常经营。

  “总的来看,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安邦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风险得到了初步控制,没有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公司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梁涛明确指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快推进资产处置、业务转型、拆分重组等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处置安邦集团的风险,打赢安邦集团风险处置的攻坚战。”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安邦系拟退出和谐健康

上一篇:这个板块频频上演暴跌暴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