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美联储降息博弈期开始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07-11 10:17:28
[摘要]由于最新公布的美国6月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令市场原本认为已“板上钉钉”的美联储7月降息出现“松动”。

  (原标题:全球股市或坐享短期红利 美联储降息博弈期开始)

  由于最新公布的美国6月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令市场原本认为已“板上钉钉”的美联储7月降息出现“松动”。展望近期,美联储将开始新一轮“降息博弈期”,而从历史数据和投资逻辑看,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在此期间全球股市等风险资产将最为受益,坐享红利料为大概率事件。

  美联储降息时点生变

  近期,一系列信号显示,欧美央行将加码宽松的预期持续升温,资金面流动性充裕预期也支撑着市场乐观情绪。

  欧洲央行管委雷恩本月初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准备好“如有必要将采取进一步行动”。他强调,欧洲央行应该为更强劲、更持久的经济放缓做好准备,应做好最坏的打算。如果有必要,欧洲央行可以改变前瞻性指引,下调利率,恢复量化宽松。

  此外,上周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被提名接替德拉吉担任欧洲央行行长。从拉加德过往言论来看,其更倾向宽松货币政策,这将继续提振全球市场风险偏好。

  在6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表示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现有经济扩张,暗示有可能降息,此后市场预计美联储7月降息的概率接近100%。然而,上周五公布的美国6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远超预期,使得7月预期出现变数,甚至有专家预判如果美国经济继续表现抢眼,可能今年内降息都将出现变数。

  股市“红利期”将至

  业内专家指出,实际上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政策对股市的影响有一定误区。真正股市表现抢眼的阶段实际上并不是降息周期开始之后,反而正是由加息周期转向降息周期之间的这段“博弈期”,在此期间全球主要股指往往表现亮眼。

  中金海外策略与资产配置分析师刘刚及其团队近期梳理了1980年以来美联储七轮较长且完整的加息周期末期到降息周期初期的宏观经济背景,以及大类资产和板块风格表现特征,发现大类资产在这一时期的排序均为股票好于债券,债券好于大宗商品,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风险偏好特征,仅2000年科技股泡沫时是个例外。

  具体而言,在这一阶段,股市多数上涨,发达市场股市整体好于新兴市场股市,成长股好于价值股;利率则开始下行,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从背后的原因看,虽然这一阶段经济增长多数情况下已经开始出现动能放缓的迹象,但还没差到需要开启降息甚至陷入衰退的阶段,而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已经开始逐渐退出甚至结束,因此风险资产反而能有不错的表现。

  然而和一些投资者主观认识相反的是,在全面宽松周期真正开始之后,大宗商品表现好于债市,债市表现好于股市,特别是主要股指多数呈现跌势,新兴市场相对好于发达市场。

  高盛对此解释称,风险资产在历次宽松阶段中反而跌多涨少,主要是由于这一阶段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基本面所面临的下行压力实际更大,这些压力对风险资产的负面冲击大过短期利率下行能起到的抵消效果。从历史数据看,美联储结束加息后的一年,美国股市往往表现相对良好,之后则存在变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美联储降息博弈期开始

上一篇:上半年268家私募失联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