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上半年8家信托公司被罚没超1100万元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 2019-07-11 10:24:01
[摘要]

  (原标题:上半年8家信托公司被罚没超1100万元 )

\

  进入下半年,信托受罚再添新例。7月9日,据银保监会官网,华澳信托因隐瞒实控股东及实控人变更,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处于50万元罚款。

  对此,华澳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将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已有针对性的作出整改工作。

  今年来,随着严监管形势延续,信托公司频接监管罚单,如何加强风险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记者梳理银保监会官网信息发现,上半年已有8家信托公司因违法违规被监管下发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超过1100万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罚只是手段,目的是为了使信托公司更加合规,监管机构公布罚单内容,对信托公司运行是一种指导和警示,紧跟监管动态,有利于更好地规范自身行为。

  “开罚单”走向常态化

  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1月份至3月份,华澳信托向上海银保监局隐瞒了公司实际控制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此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三)项、《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第五十二条,据此,上海银保监局作出了行政处罚,要求华澳信托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到华澳信托,进一步了解相关事宜。对此,华澳信托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诚恳接受监管机构的处罚决定,并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深表歉意。公司已针对存在的不足实施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提升,并将持续根据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做好与股东方的日常沟通,加强公司股权信息登记、资料报送和信息披露等工作,杜绝类似情形再次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监管的一种有效手段,对信托公司下发罚单已逐渐走向常态化。

  记者据银保监会官网信息统计,今年1月份-6月份,已有8家信托公司接到监管罚单,罚没金额合计超过1100万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有4家信托公司被处罚金额超过200万元。事实上,百万元级别的大额罚单并不多见。据记者统计,2018年单笔信托罚单金额过百万元的只有2单;而2017年则仅1单。

  虽然大笔罚单数量超过往年,不过更多的是针对单个业务的几十万元的罚单,有信托业内观察人士指出,对于单笔规模较小的罚单,更多起到的是警示作用,引导信托公司加强合规经营。

  有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监管趋严,更多信托公司可能进入受罚名单中,信托公司受罚也将走向常态化。从金融子行业来看,不仅是信托公司,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接到罚单也是常态。比如,有媒体梳理相关资料发现,今年上半年银保监系统给商业银行开出超600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逾3亿元。

  加强合规成为大势所趋

  事实上,监管对信托公司开出罚单,更多的是起到警示和指导作用,信托公司应加强合规管理,同时还要加强与监管部门沟通。

  对于受罚信托公司,最直接的负面影响则是信托业务开展受限。普益标准认为,根据相关规定,在受托管理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担任特定目的受托机构以及开办受托境外理财业务时,对受到行政处罚的信托公司会有限制,未来在申办新业务类型时也可能受到影响。信托公司拟新设基金子公司等主体时,有可能因自身被行政处罚而无法开立相关机构,影响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布局。

  对此,中铁信托在研报中表示,合规是金融机构经营的基础,也是监管机构所关注的重点,信托公司必须要加强对自身合规审查能力的培养和建设,建立组织健全、制度完备、流程规范、覆盖全业务过程的合规管理体系,使得合规管理与公司业务深度融合,以应对愈发严峻的监管环境。

  此外,加强与监管部门的业务交流和沟通也是重要手段。

  金杜研究院认为,信托公司应更加重视宏观政策动向、及时学习新的监管规定,执行监管机构的窗口指导意见。如监管机构对信托公司采取现场/非现场检查或要求回复询问时,信托公司应协调业务、合规、风控部门,必要时聘请外部律师共同协作,积极、妥善应对。监管机构已对信托公司采取处罚措施的,如信托公司对处罚原因、依据、内容有异议,也应依法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意见。通过监管机构与信托公司之间的业务交流,即能促进信托公司合规经营,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监管执法水平,最终有利于整个信托行业的稳定、有序发展。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半年8家信托公司被罚没超1100万元

上一篇:上半年268家私募失联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