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上半年新基金规模创2016年以来新高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19-07-11 10:25:04
[摘要]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行业共有472只新基金发行成立,合计募集资金4793.25亿元,募资规模创下自2016年以来的同期新高。

   (原标题:上半年新基金规模创2016年以来新高)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行业共有472只新基金发行成立,合计募集资金4793.25亿元,募资规模创下自2016年以来的同期新高。虽然整体规模创下近年来的新高,但新基金的发行却呈现冰火两重天,一面是科创主题基金和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基金受到资金追捧,一面是部分基金产品为2亿元的成立线苦苦挣扎,超过80只基金延长募集,甚至还有多只基金募集失败。

  募资规模同比增长

  今年上半年,在科创主题基金的助力下,公募基金发行格外火热。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472只新基金发行成立,合计募集资金4793.25亿元。去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行业共有452只新基金成立,募集资金规模为4479.92亿元,今年公募基金行业新成立基金的数量和募集资金的总规模与去年相比均有所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行业新基金上半年的募资规模创下自2016年以来的同期新高。

  分类型看,今年上半年没有新货币基金成立,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的数量分别为80只、176只、205只、11只,募资规模分别为565.30亿元、1254.30亿元、2930.71亿元、42.95亿元,四类基金募资规模占比分别为11.93%、26.17%、61.14%、0.90%,债券型基金募资规模占总募资规模的比例超过一半,债券型基金是新基金发行的主力军。

  与去年同期相比,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募资规模增幅分别为5.16%、-36.59%、55.55%、51.21%,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新成立的规模实现翻倍。其中,债券型基金单只新成立基金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今年上半年,共有5只债券基金发行规模破百亿元,而去年上半年超过百亿元的债券型基金只有2只。

  值得一提的是,在债券型基金中,债券指数基金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态势,成为颇受基金公司欢迎的一类产品,规模超百亿的基金均为债券指数型基金,其中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以224亿元的规模居上半年新成立基金规模之首。

  发行冷热不均

  虽然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总规模创下近几年的新高,但是新基金发行也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状态,其中最为火爆的当属科创主题基金。今年上半年共有14只科创主题基金成立,募资规模都达到了首募规模上限10亿元。第一批科创主题基金中,除带有3年封闭期的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以外,其余6只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均在10%以下,资金申购热情高涨。第二批5只科创主题基金表现亦不俗,除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外,其余几只基金都在一天内达到规模上限并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也受到了市场的追捧,比如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合计募集金额58.75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总数41万户,由南方基金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掌舵的南方智诚首募金额也超过30亿元。但也有多只基金为达到2亿元的成立规模苦苦挣扎,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超过80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有的基金多次延长募集期才能刚刚达到2亿元的成立底线,甚至还有多只基金募集失败,与科创主题基金和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基金发行的火爆之势形成鲜明对比。(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半年新基金规模创2016年以来新高

上一篇:上半年268家私募失联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