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宏观经济 > 正文

百威亚太赴港上市被按下暂停键

宏观经济 中新经纬 作者:闫淑鑫 2019-07-14 16:41:54
[摘要]国际啤酒巨头百威英博发布声明称,公司已决定不再推进百威亚太在中国香港的IPO计划。

  (原标题:700亿IPO胎死腹中?百威亚太赴港上市计划被按下暂停键)

  7月13日,国际啤酒巨头百威英博发布声明称,公司已决定不再推进百威亚太在中国香港的IPO计划。百威英博提到,由于现行市场情况等方面因素,公司目前尚不具备继续推进上述IPO计划的条件。值得一提的是,这距离百威亚太正式招股仅过去一周时间。

\

  百威英博的声明。来源:百威英博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百威英博是全球最大的啤酒生产商,旗下啤酒品牌众多,包括全球性品牌“百威”“科罗娜”、跨国品牌“福佳”等、地区性品牌“凯狮”“哈尔滨啤酒”等,而百威亚太则是其亚太区公司。

  截至2019年3月31日,百威亚太的业务由主要位于中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及越南的62家酿酒厂(包括1家苹果酒厂)及73个经销中心组成。2017年、2018年,该公司分别实现收入77.90亿美元、84.59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0.77亿美元、14.09亿美元。

  今年5月10日,百威亚太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申请,并于6月14日、7月2日先后更新了通过聆讯后的招股书。7月5日,百威亚太正式招股,招股价介于每股40港元至47港元之间。按照招股价上限计算,百威亚太此次IPO最多可募集764.47亿港元,而这一数字足以使其成为食品饮料行业今年以来、甚至史上规模最大的IPO。

  据百威亚太预期,此次招股的截止时间为7月11日,定价日期为7月12日;7月19日,该公司将正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然而,截至发稿前,百威亚太并未如期作出IPO定价,且未进行相关说明。

  据媒体报道,百威亚太已推迟IPO定价,具体时间未定,可能无法按计划上市。还有消息称,尽管百威亚太按照最低价招股,但下单数额不足,相关投行仍在与百威亚太管理层协商,希望能够降低募资额度、调低定价等方式重新上市,但未达成共识。

  “招股价太高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百威亚太的IPO进程,此外,应该也有反垄断方面的因素在里面。”7月13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如是说。

  朱丹蓬提到,如果百威亚太未能成功在港交所上市,那么该公司也会谋求其他市场上市,比如新加坡等,“上市是肯定要上的,不然它的资金链问题无法解决。”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百威亚太的负债总额达86.04亿美元。据了解,百威亚太此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将全部即时用于偿还应付百威集团附属公司的贷款,以完成相关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7月13日收盘,百威英博在美股市场股价下跌3.03%,报86.94美元/股。(中新经纬APP)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百威亚太赴港上市被按下暂停键

上一篇:证监会对6家申请首发企业出具警示函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