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科创板打新现"旁门左道"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建 王海慜 2019-07-15 10:57:17
[摘要] 7月22日,科创板将鸣锣开市,打新资格的限定成为一道门槛,将96%的证券类私募拦在了门外.

  (原标题:科创板打新惊现“旁门左道”:两种收费模式可借通道一用)

  7月22日,科创板将鸣锣开市,打新资格的限定成为一道门槛,将96%的证券类私募拦在了门外,于是私募圈内“曲线打新”生意经开始悄然流传。

  对于绝大多数机构而言,私募“曲线打新”的常见方式是借道公募。想借公募的壳去打新,用私募产品去投公募基金,无疑是性价比最高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监管层明令严格杜绝科创板通道业务之后私募借道打新又有了新玩法:一些符合条件的私募对外出借科创板打新通道。近期有私募就在圈内表示,可以出借有资质的私募通道给有需求的私募,但需要收取千分之二的服务费。为此,记者登门进行了实地求证。

  超96%证券类私募无缘打新

  5月31日,《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出台。细则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为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投资者,应具备一定的资产管理实力。具体要求为,备案产品总规模近两个季度均为10亿元(含)以上、近3年管理的产品中至少有一只存续期两年(含)以上的产品、申请注册的私募基金产品规模应为6000万元(含)以上等。

  数据进一步显示,目前在中基协备案的证券类私募,连续两个季度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共有300家,在全部9385家私募中占比仅为3.2%,即96%以上的证券类私募将无缘科创板网下打新。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符合科创板打新资质私募约有300家,想参与科创板打新,但不符合条件的私募通常采取两种方式,一是网上申购,网上申购面向的是合格投资者和不符合条件的私募,但是中签率相对网下申购要低;二是借道其他机构网下申购,这种方式中签率相对高。而对于“一票难求”的科创板新股,看好科创板打新收益的私募基金也在积极想办法,不少私募机构积极寻求各种渠道,增加打新的机会。

  据了解,不少没有资格的私募“曲线打新”的常见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借道公募的通道,第二种是借道符合条件的私募的通道。而科创板网下打新首选公募通道,公募的战略配售比例超过私募,网下优先配售也倾向于公募,借道公募产品是私募参与网下打新的最好渠道。对此有私募人士分析,一是A类账户获配比例高,二是部分C类账户,比如券商资管或私募,如果是同一家机构的相同策略产品,不会分配多个账户,另外C类符合要求的会更少,中签率也会更低。

  深圳某私募总经理告诉记者,很多私募想借公募的壳去打新,用私募产品去投公募基金,至于策略在私募层面进行对冲。

  事实上,除了公募,符合科创板网下打新条件的私募也可以作为“曲线打新”的通道。而对于C类私募通道来说,私募牌照打新属于C类投资者,不过可选择的私募比较少,而有资质的私募可以发产品借给需求方,因为并非所有私募都想打新科创板,有符合条件但不想参与的就借给别人用,收些服务费。

  出借通道要收手续费0.2%

  私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虽然总体获配比例较低,然而一旦中签就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率。

  “对于这种借道公募通道进行科创板打新,监管层较为重视,前期发文要求堵住借壳公募的通道业务,但是对于私募基金出借通道的业务目前还在市场上继续开展。前期确实是有不符合科创板打新要求的私募基金欲借通道参与科创板打新,但是由于额度比较稀缺,一般的私募都不会出借私募通道给其他私募来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另外还可能涉及到合规问题,公司也就没有同意。”一位广州某大型私募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有中介人士在私募圈内大发广告帖,宣传自己私募公司具有科创板打新资格,目前可以对外出借科创板打新通道。

  据该中介介绍,该人士是上海天倚道投资旗下的渠道人员,其宣称可以对接科创板网下打新合作。该渠道人员明确表示,公司可以对接合作发产品。对于具体怎么合作,上海天倚道投资旗下的渠道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私募公司的,具有科创板打新资格,公司可以出借通道给对方,走二级市场发产品,只需要6000万元就可以了,这6000万元来发一只产品,以参与科创板打新,至于费用问题,该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收取千分之二的手续费,后续没有其他费用。

  为了印证上海天倚道投资的渠道人士所说的真实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上海天倚道投资在基金业协会留下的办公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民生路1199弄证大五道口1号楼22楼进行调查。

  当记者来到公司门口时发现,公司门牌显示的是上海天倚道投资的公司名称还在,但是员工不在原地办公。而记者听这幢大楼1楼的客服小姐说,目前22楼是租给券商公司的。

  后来经过记者辗转才找到了上海天倚道投资的新办公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民生路1199弄证大五道口1号楼19楼。

  记者以投资者名义电话采访了上海天倚道投资的渠道总监应云龙,他告诉记者,公司可以承接借道科创板打新业务,具体合作模式是就是对方私募公司这边出资6000万元,通过上海天倚道投资的通道发行私募产品,这个过程需要大概一个半月时间,因为前期要私募产品备案,后面还要满足20天的市值标准。而至于收费,分两种模式,第一种是科创板打新中签之后,科创板股票由对方私募公司卖出的话,只收取前端费用千分之三。第二种模式是中签后由天倚道投资卖出股票的话,由于科创板波动大,需要前端收取千分之二的手续费之外,还要收取打新收益的20%。

  另外,据该渠道总监给记者的一份公司简介,公司是第一批拿到私募资格并经过证监会备案的公司之一,2016年取得新股网下配售资格,2017年成为中国基金业协会的会员,已具有“3+3”投顾资质,管理规模累计50亿元以上。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上海天倚道投资在2014年5月4日在协会登记备案,公司法定代表人甘加祥,从其履历来看,2011年2月至2013年4月任广发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研究部的投资经理、研究员等职位,2013年4月至2018年5月任职上海天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的执行董事、总经理、基金经理;而公司在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产品合计44只,其中一些基金已经清盘了。公司在今年6月份,发行了两只私募产品,分别是2019年6月26日备案的华润信托·福润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2019年6月20日登记备案的天倚道-浅草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指出,目前市场上确实有私募寻求借道额度,但是这样做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科创板打新的资质稀缺,拥有资质的私募基金存在着竞争优势,愿意借道给其他竞争对手的机构并不多;其次,借道后管理运作的主动权在其他私募手上,可能对私募本身的收益率造成影响,通道费相对于风险来说不成正比;最后,对于有资质的私募来说,定制化策略相对于单纯的借道会相对稳妥,能体现本身的管理能力和策略,二者也可以实现利益共享。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科创板打新现 "旁门左道 "

上一篇:三只松鼠上市 85亿市值陕西“吃货”贡献2.5%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