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产业园 > 正文

丰山集团因停工检修被ST

产业园 证券时报 作者:李师胜 2019-07-15 11:10:09
[摘要]丰山集团公司股票将于7月15日停牌1天,7月16日复牌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A股股票简称由“丰山集团”变更为“ST丰山”。

  (原标题:上市不到10个月 丰山集团因停工检修被ST)

  7月14日,上市不到10个月的丰山集团(603810)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公司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公告,公司股票将于7月15日停牌1天,7月16日复牌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A股股票简称由“丰山集团”变更为“ST丰山”。

  公司的风险来自于其热源缺失:因为园区供热公司从4月中旬停产检修,预计到7月18日仍不能恢复供热,公司原药车间停产,且不能确定复产时间。

  工厂停产将超3个月

  去年9月17日,位于江苏盐城的丰山集团刚刚在上交所上市,还不到10个月时间,公司将要戴上“ST”的帽子。根据公司公告,这根源于园区的供热公司停工检修,而且,一停就要至少3个月。

  7月14日,丰山集团发布公告,公司4月16日接到园区集中供热公司盐城市凌云海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供热公司”)对其蒸汽管网全线进行安全检修通知,公司2019年4月18日对原药合成车间进行临时停产。 根据最新沟通情况,预计供热公司不能在7月18日及之前恢复供热,公司原药合成车间仍将处于停产状态,复产时间具有不确定性。本次临时停产的原药合成车间主要生产氟乐灵、烟嘧磺隆、精喹禾灵、毒死蜱4种原药产品,上述原药产品2018年度实现收入占当年合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8.68%。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去年第二季度是公司当年营收最大的一个季度。2018年公司二季度营收为4.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507万元,分别占到当年总营收、净利润的37%和40%左右。

  公司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7月15日停牌1天,7月16日起实施风险警示,实施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实施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受到影响的不止丰山集团一家。 辉丰股份(002496)与丰山集团在同一园区,也因为供热公司安全检修停止供热,原药合成车间临时停产。7月12日,辉丰股份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亏损7500万元到1.7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9812万元。对于亏损的原因,辉丰股份解释与丰山集团相同,因为园区工业公司停止供热导致工厂停产,停产时间远超出预期,因停产造成的损失大幅增加。

  复产时间不确定

  对于公司停工的原因,丰山集团在4月18日、5月11日、6月29日已经发布了三次公告,并公布了相关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有股民质疑,公司车间停产是不是因为环保问题导致?公司7月14日公布的公告中的一句话引起了证券时报记者注意,“截至14日,园区内企业均处于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中,暂未有化工合成类企业复产”,也就是说,园区内所有化工合成类企业都在进行安全、环保整治。

  今年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化工园区内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事故之后,江苏出现针对化工企业的整治风暴。

  根据新京报报道,今年3月以来,至少有17家化工上市公司宣布公司或旗下公司涉及停产,且停产工厂大部分集中在江苏一带。

  比如,在6月27日,ST昌九宣布旗下江苏昌九农科发现安全生产隐患,需停产以便新增自动切断阀或联锁装置。昌九农科坐落在江苏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ST昌九的经营很大程度上依赖昌九农科。在7月5日,公司收到南通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口头通知,同意江苏昌九农科复产。

  丰山集团公告显示,目前,公司已经完成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检修升级的相关工作,但复产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董事会将加快推动复产工作,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推动供热公司尽快恢复供热,待公司相关原药生产车间恢复生产、稳定运行,将及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期间,公司董事会将根据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发布公告。

  保荐机构曾称

  “公司经营状况良好”

  丰山集团主营为农药,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三废”和噪声等。随着国家和社会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相关部门可能颁布和采用更高的环保标准。若公司在环保政策发生变化时不能及时达到相应要求,则有可能被限产、停产或面临受到环保处罚的风险。同时,若相关环保标准提高,将进一步加大公司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增加公司的经营成本,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华泰联合证券关于丰山集团《2018年度持续督导现场检查报告》显示,华泰联合证券于2018年12月26日至12月28日对江苏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有关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经过本次现场核查工作,保荐机构认为,2018年丰山集团在公司治理、内控制度、三会运作、信息披露、独立性、关联交易、对外担保、重大对外投资等重要方面的运作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督导工作指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的相关要求。截至现场检查之日,丰山集团经营情况良好,主营业务、经营模式及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保荐机构也将持续关注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督促公司有效合理的使用募集资金。

  对于公司的经营状况,华泰联合证券认为,公司经营状况良好,销售、管理、采购、研发等业务正常开展,主营业务及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主营业务稳步发展,整体经营情况良好。公司主要业务的市场前景、行业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未发生重大变化。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丰山集团因停工检修被ST

上一篇:你要的补贴还在!一汽丰田罗拉双擎E+持续补贴3.3万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