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盛付通5年内收11张罚单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 2019-07-31 10:02:03
[摘要]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处以34万元罚款。

  (原标题:盛付通5年内收央行11张罚单 大股东与盛大网络关系“剪不断” )

\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上海银罚字〔2019〕16号)显示,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付通”)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处以34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盛付通2019年收到的第三张罚单。

  中国支付网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至今盛付通已收到央行11张罚单。

  “5年内连收罚单多是因为业务比较冒进,反洗钱措施不到位所致。”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5年内已收11张罚单

  公开资料显示,盛付通成立于2008年6月份,注册资本2.5亿元,2011年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拥有全国性的线上线下支付、预付费卡支付、跨境外汇人民币支付、小贷等支付业务牌照,是全国仅有的四家全牌照支付公司之一。

  2019年2月份,盛付通在一周内曾连收2张罚单。2019年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盛付通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处以罚款28万元;随后在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盛付通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37万元,加上近日被罚34万元,今年以来盛付通被罚没金额达99万元

  另据记者发现,除今年外,近几年,盛付通已成为央行罚单“常客”。

  据支付搜显示,2014年3月份和12月份,盛付通曾两次被处罚。分别被处以“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入新商户”和“45万元罚款”的处罚。

  2017年,盛付通更是被频繁处罚:2017年1月份,盛付通湖南分公司被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处6万元罚款:2017年8月份,盛付通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遭央行上海分行没收违法所得59.33万元,并被处以罚款59.33万元,共计118.66万元,这是截至目前盛付通被罚没金额最多的一次。2017年12月份,盛付通又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一个月内被央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和哈尔滨中心支行两次合计处以10万元罚单。

  2018年盛付通两次被处罚合计10万元。加上今年以来收到的3张罚单,盛付通已收到央行开出的11张罚单,从盛付通近几年被处罚的情况可以看到,其被罚金额并不高,次数却很频繁。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近几年业内监管不断收紧态势的大背景分不开。”

  去年曾收到投诉4422件

  据悉,早年盛付通由盛大网络创办,作为盛大网络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颇为重要的一环,曾备受重视。据盛付通官网显示,其产品与服务主要包括连尚钱包、聚合收单、银行卡收单、在线收单、跨境收单等,此外,还提供保险行业解决方案、汽车电商平台解决方案。

  但随着盛付通收到罚单增多,投诉事件不断,也让盛付通处于“多事之秋”。

  根据其官网显示,2019年1月份,盛付通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关于客户投诉及处理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在2018年,该公司收到投诉共4422件,其中,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数量4039件;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数量为383件。

  记者看到其投诉事件处理完成率99.71%,1个工作内处理完毕占比61.65%;1个工作日至3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占比80.17%。

  根据披露注释中对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的范围描述是:包括支付掉单类、重复支付类、盗刷等涉及资金变动的相关投诉;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范围包括,签约认证类、信息查询类、服务态度、处理时效等不涉及资金变动的相关投诉。

  而如今,在盛付通股东结构中已经不见盛大网络的身影,但却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天眼查显示,原控股股东盛大网络在2017年11月份已经全部退出。现在盛付通的大股东为上海掌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掌门科技),占比80%。而掌门科技实际控制人为陈大年。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陈大年则为盛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COO。盛大集团独立董事“陈天桥弟弟”,也是盛大网络的创始人之一。

  刘刚表示:“盛付通自上而下的全员合规意识需要加强,经营必须在合规的基础上开展。包括盛付通在内,多家支付机构均有被‘没收违规所得’的处罚记录,如果不能足够重视,可能还会吃更大的亏。”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盛付通5年内收11张罚单

上一篇:光大激光“踩雷”瑞华中止IPO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