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五大行理财子公司集结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19-08-12 14:34:42
[摘要]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公募基金造成的压力是客观存在的,监管标准不统一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

  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公募基金造成的压力是客观存在的,监管标准不统一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站在同一条赛道上,公募身穿厚重的盔甲,银行理财子公司穿戴轻便。当然,铠甲虽然影响效率,但也是抵抗风险的有效措施。(原标题:五大行理财子公司集结 公募基金迎接新挑战)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完成集结,全部开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到来让基金行业在渠道、产品等方面深感压力。不过,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合作机遇。多家公司表示,面对竞争最重要的是能力,未来可能以FOF、MOM等形式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展开合作。 是机遇也是挑战

  “银行理财子公司体量巨大,依托股东优势,未来势必会对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资产管理行业版图产生深远影响。”东吴基金表示。

  在德邦基金看来,理财子公司的主要优势在于以债券、利率等为基础资产的“类货基”固收产品,主要客户群体为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个人投资者,与公募的竞争主要在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低风险产品上。当前的竞争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渠道竞争压力,在银行主销售渠道下,银行理财产品将挤占更多资源;二是品牌竞争压力,银行理财子公司有天然的银行品牌形象背书,客户的信赖感相对更强;三是人才竞争压力,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初期,投研团队组建过程中有借助外力的诉求。

  农银汇理基金分析,短期内理财子公司对公募基金行业的影响主要在固收类业务方面,银行理财推出的类货币基金已经对公募货币基金造成了冲击,而固收类产品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也将会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主要方向。不过,银行理财子公司建立起高度市场化的投研团队需要时间,短期内需要在权益投资方面与公募基金有更多的合作。

  虽然业内普遍担忧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出现会对基金行业产生冲击,但也有多家公司认为,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光大保德信基金分析,资管新规之后大部分产品采取浮动性净值,公募基金在过去20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于理财子公司这一块有较好的互补作用。理财子公司可以选择MOM或者FOF的形式委托公募基金开展投资。

  银河基金也同样认为双方存在较强的合作需求,无论是直接配置工具型公募基金、委托投资还是以FOF、MOM等形式,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理财子公司除了自己做投资外,需要在资产配置上与公募基金合作,在特色化的固收产品、信用研究、权益、量化等方面有吸收众长的需求。”蜂巢基金认为,净值化产品尤其是固收产品存在相似产品的竞争,但在稳定回报产品方面竞争能力可能弱于原来的“刚兑”理财产品。不过,理财子公司的产品降低了销售门槛,会分流基金公司的中低收入群体客户。

  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是否会冲击公募基金,国寿安保总经理左季庆认为没有那么可怕。他表示,理财子公司将不按净值管理的产品变成净值化管理是一个进步,这说明公募基金在理财净值化方面的透明度、专业度受到充分肯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本质是银行的资产管理公司,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成立15年以来,并没有减少对外的资产委托管理。

  监管标准不统一

  引业内担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监管标准不统一是业内另外一个主要的担忧。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认为,理财子公司的投资范围很广,不仅可以公募类的标准化投资也可以将非标纳入投资范围,更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绝对收益,相比公募基金具有先进性。

  蜂巢基金在谈到理财子公司竞争优势时指出,可以投资非标资产作为增厚收益的手段是子公司的优势。

  有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公募基金造成的压力是客观存在的,而监管标准不统一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公募基金遵从理财新规、基金法及证监会的监管要求,而理财子公司遵从资管新规及银保监会的监管要求。从产品设计开发到市场营销宣传,公募基金受到的监管要比银行理财严格得多。可以说,公募是穿着厚重的盔甲和穿着便装的理财子公司在赛跑。当然,公募的铠甲虽然影响效率,但也是抵抗风险的保护。

  “从监管上看,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投资限制更少。”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希望未来监管可以达成一个平衡。

  一家小型公募基金表示,资管新规下,公募受到的影响最小,整改成本最低。银行理财的资金池业务、期限错配以及刚性兑付,都受到新规的显著影响。要让银行理财客户的观念从“保本保收益”向“浮动收益”转变,存在一定难度。

  公募核心优势

  在于主动管理能力

  需要强调的是,基金公司也并非没有优势。多年积累的主动管理能力,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对于基金而言,最重要的还是提升投研能力,练好内功。

  上海一中型基金公司认为,公募基金有五方面的优势:首先,银行资管子公司设立初期以处理存量为主,有差异化优势及核心投资管理能力的基金公司依旧是发展机遇期;第二,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强的公司投研优势将长期存在;第三是人才机制与市场化运营积累的优势;第四是公募净值化管理、产品体系以及信息系统建设的先发优势;第五是政策制度体系方面,如分红免税等优势。

  东吴基金预计,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可能会更激进一些,他们的市场化程度更高,服务贴近投资者,公募基金不仅要面对五大行这类的资源型竞争者,还要直面股份制很行这类狼性竞争者。当然,他们展开业务布局尚需时日,公募还是要抓紧时间修炼主动管理权益投资内功。

  农银汇理基金认为,长期看,无论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或其他资产管理机构都将面临同样的竞争环境,公募基金应该把握机会发展特色领域,根据自身禀赋寻找差异化之路,向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核心所在。

  蜂巢基金强调,公募指数产品能够申请在交易所场内交易,提高产品的流动性,而理财子公司指数化产品大部分有1年及以上的封闭期,产品流动性也是公募基金的核心优势之一。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五大行理财子公司集结

上一篇:今年ICO募资才超3亿美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