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雷士照明意在盘活两上市公司?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郭荣村 2019-08-13 08:42:33
[摘要]雷士照明的中国照明业务包括惠州雷士集团以及其下属公司,是雷士照明的核心资产。

  (原标题:55.6亿卖核心资产 雷士照明意在盘活两上市公司?)

  8月11日晚间,照明领域龙头企业雷士照明(02222,HK)发布公告称,拟向KKR出售其中国照明业务70%股权,交易总对价约7.94亿美元(按8月12日汇率,约合人民币56亿元)。受此消息影响,12日,公司股价大涨57.14%。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雷士照明的中国照明业务包括惠州雷士集团以及其下属公司,是雷士照明的核心资产。去年,该部分资产为雷士照明带来超过三分之二的营收,有人将其形容为雷士照明最优秀的“儿子”。

  那么,雷士照明为何要出售这块优质资产?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商业逻辑?8月12日下午,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交易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

  王冬雷解释为何卖核心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KKR集团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KKR耗巨资收购雷士照明的中国照明业务,引来业内人士的广泛热议。

  根据公告,双方会成立一个合资公司,将雷士照明的中国照明业务装入其中。收购完成后,KKR持有合资公司70%股权,雷士照明持有30%股权。雷士照明将剩下国际业务以及国内的非照明业务。雷士照明为何会选择在此时出售公司核心资产?

  8月12日下午,王冬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表示,雷士照明此前在港股的价格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市值长期只有二三十亿港元。做企业的目的是给股东回报,但是自己没有办法在港股市场去解决业绩增长与股价下跌之间的矛盾。现在有投资者愿意用很好的价钱购买,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就选择了出售。

  记者注意到,在宣布出售雷士照明的中国照明业务前,公司的股价只有0.7港元/股。而在保留国际业务、中国非照明业务以及中国照明业务30%的股权条件下,股东还可以获得每股0.9港元的分红。

  对比出售资产前后的收益,王冬雷说:“让投资者全部卖掉股权,也拿不回这么多钱。”

  此外,雷士照明还期待KKR入局后,能给公司带来更高速的增长。王冬雷表示,KKR能给公司国际化视野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当然,管理层的压力也会更大。

  出售中国照明业务后,雷士照明又将如何定位?王冬雷指出,雷士照明后续会聚焦两块业务:一是海外市场,雷士照明在美国一年有1亿元的利润,在英国市场已经扭亏为盈,在中东也保持了不错的发展势头。同时,雷士照明在越南有一个工厂,会更加大力地开拓东南亚市场。二是公司更注重微笑曲线的高价值部分,比如科技、设计、品牌、渠道这些方面。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成立后,KKR将派驻三位董事,雷士照明将派驻两位董事。王冬雷认为,收购完成以后,合资公司不一定会有大的调整,但增长目标会更高。对于目前的经销商团队,王冬雷表示,雷士照明在未来前进的路上,一定会和各级经销商互相帮扶、共同发展。雷士照明会永远和经销商在一起,支持经销商、赋能经销商。

  *ST德豪股价涨停

  如果说雷士照明遇到的问题是长期股价低迷,市值难以反映公司价值。那么,王冬雷控制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雷士照明单一 最大股东——*ST德豪(002005,SZ),面临的则是必须在今年“摘帽”的重任。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此前的德豪润达已经变为如今的*ST德豪。这也意味着,如果今年还无法扭亏为盈,公司就有严重的退市风险。但*ST德豪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都不太乐观。

  从外部看,由于主营业务之一的芯片产业持续处于产能过剩状态,*ST德豪短期看不到该业务盈利的可能,最终公司决定关闭LED芯片工厂。王冬雷表示,*ST德豪目前的产能位于全国第四,即便如此,自己一家公司的产能就能够满足全国市场。在他看来,LED芯片业务处于严重产能过剩的状态,再坚持下去只会带来更大的亏损。

  从内部看,由于公司两年未能盈利,股东的投资没有实现保值和增值,股东间也一度出现了一些矛盾。

  “今年所有管理层和股东的目标,就是摘帽。”王冬雷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发现,此次雷士照明部分资产的出售,或将为*ST德豪摘帽带来积极影响。目前,*ST德豪为雷士照明的单一最大股东,在交割完成获得现金对价后,雷士照明将向股东派发每股0.9港元的特别股息。这也就意味着,*ST德豪将获得一笔数目不小的投资收益。

  或受是此消息影响,8月12日,*ST德豪股价涨停。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雷士照明意在盘活两上市公司?

上一篇:五大行理财子公司集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