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波音有难空客上位

相关动态 时代周报 2019-08-13 09:04:46
[摘要]今年二季度,空客营业收入为183.17亿欧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为11.5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443%。

  (原标题:波音有难空客上位:跨越半个世纪的航空战争)

       7月31日,空客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空客营业收入为183.17亿欧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为11.5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443%。

  在老对手波音由于737 MAX客机停飞而陷入困境之际,空客迎来了春天。

  7月31日,空客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空客营业收入为183.17亿欧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为11.5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涨443%。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波音公司商用喷气式客机交付量2019年上半年同比下降逾1/3,空客有望七年来首次超越波音成为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

  尽管历史早已尘封,但波音和空客这两大航空巨头的矛盾却从未平息过:一方面是双方多年来在抢占市场和产品升级中的激烈对抗;另一方面则是双方互相算计的恩怨纠缠。此外还包括背后欧美在航空领域的利益争夺,以及国际贸易上微妙的平衡。

  空客崛起

  1966年4月26日,美利坚航空公司技术中坚弗兰克·柯尔克(Frank Kolk)同时给当时的三大航空巨头波音、道格拉斯与洛克希德致信,提出了开发一款能使用小机场、载客250名、并在2400千米航线进行经济运营的双发宽体飞机的想法—这便是后来空客的代表作A300的雏形。

  遗憾的是,当时的三大巨头正为三发宽体飞机竞争得面红耳赤,均无暇顾及柯尔克的建议。

  然而,彼时空客的前身—空客联合团队高级主管的阿瑟?豪斯(Arthur Howes)在访美期间结识了柯尔克,并对他的想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柯尔克知道这个世界需要这种飞机,但美国人对此不以为然。”

  于是,在欧洲一体化的背景下,1967年9月,英国、法国和德国政府签署了一个谅解备忘录,开始进行空中客车A300的研制工作。

  1970年12月,当空客公司正式成立的消息传至大西洋彼岸的时候,美国人仍对其嗤之以鼻,当然也包括波音。当时空客高层亚当?布朗回忆道:“那时美国人对我们说‘你们的飞机绝不会飞起来,也不可能卖出去’。”

  但正是这款美国人最初瞧不上的双发宽体飞机机型,后来成为了三发宽体客机的最佳替代品。

  转折点是第四次中东战争,随着OPEC的制裁措施启动,美国的石油价格提升了四倍,在麦道与洛克希德焦头烂额之际,油耗更低的空客A300趁机入场。

  1978年,通过折扣及免费试用6个月等销售手段,空客收获了第一个客户—美国东方航空公司订购了23架A300,也正是这一年,空客借势推出了更为先进的A310。

  到了1981年,空中客车公司迅速发展,卖出300架客机。面对迅速崛起的空客,波音不得不在该年9月推出波音767来应战。

  平分天下

  艰难渡过石油危机后的波音发现,空客俨然是民航赛道上潜在的最大对手。

  1985年,掌管波音35年的桑顿?威尔逊退休,让?皮埃尔松(Jean Pierson)则正式接管空客,《最高的战争:波音与空客全球竞争内幕》作者约翰·纽豪斯指出,如果说威尔逊的离任意味着波音衰败期的到来,皮埃尔松的上场则意味着空客辉煌的开始。

  在让?皮埃尔松的带领下,空客调整了管理和财务,并在研发上不断取得成功。1993年和1994年,空客分别推出了宽体客机A340和A330,进一步蚕食波音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中远程民航市场,直指波音研发的777机型。

  1990年时,波音占有62%的市场份额,而空客只有15%;在1999年,空客已经凭借50%的市场份额,与波音平分了天下。

  恩怨未休

  两大豪门的恩怨在2005年5月达到顶峰。

  彼时美国政府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指控空客从欧盟的非法补贴中获益;欧盟方面随即反唇相讥,谴责美国政府对波音提供过于慷慨的支持。

  这场诉讼延续了14年。直到今年3月份,WTO上诉机构才作出了终裁,认定美国以华盛顿州税收减免形式向波音公司提供补贴非法,导致空客在五次销售活动中遭受损失,并认定美国自2012年以来对波音的补贴并未停止。

  不过,自2005年1月到2006年6月间,两家平分天下的局面因空客公司营利的急速下滑而告终。

  这与空客的松懈有关。波音重新瞄准了中型客机市场,并推出了波音787,将空客获利最多的部分市场份额纳入自己囊中。

  空客主打的A380则出现危机。2006年6月14日,由于技术问题空客不得不宣布将A380的交货期延长6—7个月,消息公布后,空客的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股价下滑26%,与之相对的则是波音的股票上涨6.5%。

  空客不得不在2006年7月17日推出了A350XWB,这次改良收获了包括美国航空公司、美国合众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69架订单;2011年6月的巴黎航空展上,尚处于研发阶段的A320更是赢得了史无前例的600份订单,波音多年来的合作伙伴美国航空公司也转投空客的怀抱。

  “如果想抢回订单,就必须跑在空客的前头。”美国航空公司CEO在“叛变”后的这一通电话,让波音高层心乱如麻。

  波音不得不再次站到赌桌前,而这次的筹码是737MAX。

  如果不是那两场空难,一切看起来都很完美:2015年12月8日,737MAX首次在世界面前亮相,第二年年初,737MAX首飞成功。不仅如此,为了对抗空客,改良后的737MAX油耗比空客的同类客机A320低16%。

  但这架承载着往昔荣耀的飞机却最终折翼—2019年6月9日,路透社引述美国国会议员的消息称,波音公司在2017年就已知道737 MAX机型飞行员预警系统存在问题,但决定在2020年以后才解决此问题。

  在过去一年里拿下893个新订单,重回全球第一的波音如今被迫踩下刹车。波音今年7月24日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15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242.58亿美元;第二季度净亏损为29.4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净盈利21.96亿美元—这也是10年来波音单季最大亏损。

  此外,受停飞风波的影响,波音第二季度未完成订单金额为4740亿美元,包括5500架商业飞机;作为主力的737系列,在第二季度仅交付24架,较去年同期大跌82%。与之相比,2019年上半年,空客飞机交付数量为389架,远超过波音公司的239架。

  不过,两大豪门的长达半个世纪的恩怨以及各自背后盘根错节的欧美地缘政治关系,却并不会因为波音的暂时折戟而终结。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波音有难空客上位

上一篇:五大行理财子公司集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