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连吃罚单 广发证券两业务受限半

相关动态 时代周报 作者:盛潇岚 2019-08-13 09:35:21
[摘要]刚刚在年度“券商大考”中连降两级的广发证券,近日收到了新的罚单。

  (原标题:连降两级又吃罚单 广发证券两业务受限半)

      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收入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很小,对于限制增加新业务6个月,公司将密切关注行业新业务种类情况,评估相关影响。

  刚刚在年度“券商大考”中连降两级的广发证券,近日收到了新的罚单。

  8月5日晚,广发证券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因发现子公司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控股香港”)存在风控、合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广发证券将被采取限制增加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6个月、限制增加新业务种类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广发证券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收入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很小,对于限制增加新业务6个月,公司将密切关注行业新业务种类情况,评估相关影响。”广发证券有关人士还表示,公司将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

  沈明高“救火”

  目前,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已就任广发控股香港总经理。曾在外资投行工作的沈明高,两年前加盟广发证券任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如今接管香港业务,首要任务或许是先处理广发控股香港此前约9亿外汇投资亏损,并重建投资决策和合规风控制度。

  根据上述决定书,广发证券对香港子公司广发控股香港的管理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风险管控缺失,包括新业务风险管控不足、风控系统未实现对风险数据全覆盖、风控执行上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等;二是合规管理存在缺陷,合规管理有效性缺乏监督;三是内部管控不足,包括财务、组织架构管控不力等;四是未做好广发控股香港月度数据统计工作,向证监会报送的数据不准确。

  最终,监管层开出了同时限制增加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限制增加新业务种类各半年的“双限”罚单。虽然“罚单”中没有提及此次被罚具体因何事宜,但市场普遍认为源于今年3月份广发控股香港的投资爆雷。

  3月26日,广发证券发布的一则公告称,广发投资香港旗下注册的一只基金遭受了重大损失,导致广发证券2018年合并净利润减少了9.19亿元。

  广发投资香港于2016年在开曼成立了一只名为Pandion的基金,基金成立初期主要投资场内股票衍生品,逐步扩展到投资利率产品、外汇产品,以及外汇波动率方差互换。2018年12月31日,Pandion基金的净值为-0.44亿美元,2018年年度亏损额为1.39亿美元。

  由于Pandion基金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这一巨额亏损明显反映在了公司净利润上,减少广发证券2018年合并净利润9.19亿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广发证券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净利同比下降近50%,海外投资失利是拖累业绩的重大原因。

  在当时,广发证券披露已收到来自广东证监局发布的“关于对广发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其中指出,广发证券存在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等问题,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对广发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广发证券应于2019年6月30日前予以改正,向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此次,监管层更进一步开出了两项业务各限制半年的“双限”罚单。不过,受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广发证券这样的头部券商,上述处罚力度对其整体业务的影响有限。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广发证券股东权益(净资产)700多亿元,总资产3000多亿元,2018年在踩雷的情况下净利润超过46亿元,仍然是排名前五的第一梯队券商。限制6个月的处罚对公司后续业务的开展影响肯定有,但影响有限,整体风险可控。”

  可能影响明年评级

  今年上半年,对于广发证券并不轻松,除了海外子公司投资爆雷,广发证券还踩雷了康美药业。

  数据统计,广发证券与康美药业有着诸多业务往来,康美药业上市以来,广发证券通过首发、增发、优先股、可转债、公司债等方式为康美药业提供过11次融资,合计募资总额高达256.48亿元。

  受连续踩雷影响,广发证券股价持续下挫,并且导致广发证券百亿定增计划流产。2018年12月26日,广发证券曾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8亿股A股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广发证券此次定增失败,主要源于频繁踩雷导致的股价持续下挫,若此时进行增发,募集资金规模将缩水,并且早前的定增发行价高于二级市场价格,形成“价格倒挂”。

  前述上海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广发证券连续踩雷的影响,已经在股价上有所体现,后续随着内控问题整改、业务转型等,在经历低潮期后有较大业绩改善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7月26日证监会披露的《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广发证券降级两级,从AA级降至BBB级,是今年4家降出AA级的券商中,下降等级最多的券商。

  广发连降两级,同样与上述两大风险事件有关。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广发证券在2018年收到12张罚单。今年4月22日,广发证券还收到了监管层首张“价格战”监管函。广东省证监局下发监管函,称其“存在以低于成本价格参与公司债券项目投标的情形”,违反了相关规定。

  由于此次“双限”罚单下发的时间在下一年度评价期内,意味着广发证券在2020年分类评价中的扣分事宜已经被提上了日程。

  根据证监会今年向各家券商下发的《关于通报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有关情况的函》,证券公司在评价期外收到限制业务等重大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说明违规事实清晰明确,反映出公司合规管理与风险管理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根据《分类监管规定》第12条,对应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标准相关指标,调扣2分,待重大行政监管措施正式作出后,在下一年分类评价中补扣差额。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广发证券两业务受限半

上一篇:五大行理财子公司集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