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逆回购加量MLF马上来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9-08-14 10:10:40
[摘要]跟着资金价格上涨的步伐,8月13日,央行逆回购在重启操作次日实现翻番。

   (原标题:逆回购操作量翻番 MLF马上就来)

  跟着资金价格上涨的步伐,8月13日,央行逆回购在重启操作次日实现翻番。这显然没有到头,随着税期高峰来临,央行进一步加大流动性投放操作几乎没有悬念,月中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续做只是量多量少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近几周资金价格走势稍显反常,但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8月货币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小。往后看,货币政策短期保持定力,但中期有空间,特别是为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年内降准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逆回购加量

  8月12日,央行重启停做14个工作日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标志着8月中旬的流动性投放季正式拉开序幕。

  13日,央行逆回购加量,规模较前次操作翻了一番。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利率为2.55%。12日央行逆回购操作量则为300亿元。

  月中,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不让人意外,加码逆回购操作也基本在意料之中,背后触发因素在于税期扰动再次袭来。

  按照以往经验,月中流动性易受税期等因素影响,央行通常会持续开展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以调节流动性边际余缺,熨平货币市场波动。8月纳税(费)申报截止日为15日,通常这一天及前后一两天是缴税高峰时段,或对短期流动性有扰动。此外,本周有一笔MLF到期,规模为3830亿元。

  与此同时,7月底以来,市场资金面一直算不上很宽松,最近两三日已略显紧张。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货币市场利率重新上涨。13日,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全线走高,部分期限上行较为明显。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上行约5个基点至2.68%,最有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上行8个基点至2.74%,期限稍长一些的DR014、DR021、DR1M和DR2M则分别上行18个基点、26个基点、23个基点、21个基点。统计显示,过去4个交易日,DR001、DR007分别上涨46个基点和31个基点。

  如此背景下,随着税期因素影响继续显现,市场资金供求料进一步趋紧,为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给予一定的流动性支持既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

  接下来,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逆回购和MLF操作,对冲税期及MLF到期影响,保持流动性总量继续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央行逆回购仍有继续加码的空间,而面对15日MLF到期,央行及时开展续做基本没有悬念,不过是量多量少的问题。总体上看,8月货币市场不大可能出现大幅波动。

  政策有定力也有空间

  5月下旬以来,监管部门流动性操作经历了一个先放松后收紧的微调过程。

  央行日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表示,考虑到包商银行被接管后市场情绪有所波动,加之临近半年末市场预防性流动性需求有所增加,从5月下旬开始中国人民银行适当加大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力度,并从6月中旬开始先后启动28天期逆回购操作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满足市场跨半年末流动性需求,平抑市场短期波动。

  在央行集中开展流动性投放后,加上季末财政支出力度大等影响,6月底7月初流动性一度极为充裕,短期货币市场利率跌至历史低位。随后,央行较长时间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出现收力迹象,流动性总量有所下滑。7月底以来,流动性大体保持供求平衡,资金面不紧但也算不上很松。资金价格走势与以往月末月初相比稍显反常。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流动性操作的变化,给市场留下了政策保持定力的印象,加之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继续提及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宽松预期有所降温。不过,结合经济金融形势最新变化来看,货币调控短期有定力,中期也有空间,后续仍易松难紧。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预计,后续社会融资余额增速继续回落是大概率事件,货币条件仍需要放松。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三季度央行或针对中小银行实施一次定向降准,随着全球降息潮不断推进,我国货币调控有望加大宽松力度。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逆回购加量MLF马上来

上一篇:网约车又一新势力入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