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隆平高科军令状刚性兑付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 2019-08-14 10:28:01
[摘要]立秋后,昔日立下的“军令状”开始清算了。

  (原标题:隆平高科“军令状”刚性兑付 核心管理团队将自掏腰包补偿1.13亿元 )

\

  立秋后,昔日立下的“军令状”开始清算了。

  8月12日晚间,隆平高科就核心管理团队业绩承诺补偿事项发布进展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已收到核心管理团队支付的业绩承诺补偿款2243万元。

  据测算,因2014年至2018年度合计净利润与承诺业绩存在一定偏差,核心管理团队最终需以现金向上市公司补偿1.13亿元。隆平高科董秘尹贤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核心管理团队正努力筹措资金支付剩余业绩承诺补偿款。”

  此外,这部分核心管理团队会否因筹措上述业绩补偿款而减持公司股份?对此,尹贤文表示:“高管普遍认为目前公司股价没有反映公司的合理价值,惜售情绪明显,除个别高管确实有个人融资需求外,目前没有接到未公告的管理层减持计划。”

  自愿签下“军令状”

  2014年9月份,中信集团拟通过定向增发入主隆平高科。同时,为进一步增强核心管理团队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公司与核心管理团队签署了《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关于业绩承诺及奖惩方案的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对2014年至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及相应奖惩方案等事项进行了约定。

  2016年1月份,在定增募集资金较原协议减少约4.9亿元的情况下,上述核心管理团队仍自愿与上市公司重新签署协议,承诺2014年至201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亿元、4.9亿元、5.9亿元、7.7亿元和9.4亿元。

  之后,公司又陆续披露了相关补充协议,扣除投资陶氏益农巴西特定玉米种子业务(巴西隆平)所产生的投资收益及投资占用资金财务费用等方面对净利润的影响。

  “当时中信集团入主上市公司,基于行业发展的情况还有中信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国际化管理经验以及公司持续增强的产业竞争能力,核心管理团队对上述业绩承诺的把握还是比较大的。”尹贤文告诉记者,“不过之后的一些宏观形势以及政策变化是公司始料未及的。”

  财报显示,隆平高科2014年至2018年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62亿元、4.91亿元、5.01亿元、7.72亿元、7.91亿元。最终净利润实现情况与承诺业绩存在一定的偏差。

  “近年来国家调减玉米水稻种植面积、取消玉米临储政策、下调水稻最低收购价等政策的实施对国内种子企业业绩影响较大。”尹贤文说道。

  据统计,除隆平高科以外的主要9家种业上市公司,2014年至2018年净利润复合增速为-8.14%。相比之下,隆平高科2014年至2018年仍逆势实现了净利润年复合增速21.58%的增长。

  尹贤文认为:“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速明显跑赢大势,并提前两年实现跻身世界种业企业八强的目标,这与核心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息息相关。”

  “业绩承诺没有达到主要是因为一些客观因素,高管团队的努力还是有目共睹的。”尹贤文补充道,“至于剩余的业绩补偿款,高管将通过自有资金来补齐,除已经公告的两位高管因自身资金需求将减持部分股份外,目前没有接到其他高管减持股份的计划。”

  短期承压不改长期增长趋势

  对于隆平高科暂时面对的行业现状,尹贤文表示:“公司正抓紧时机苦练内功,夯实业务基础:在战略方面,集中优势资源聚焦种业,持续做强做大做优;在科研创新方面,不断提高研发效率,夯实核心竞争优势;在管理体系方面,持续提升系统化能力,加快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水稻种子销售保持平稳态势。玉米种子方面,公司在并购陶氏益农巴西特定玉米种子业务一年多后,通过深化管理,控本降费,在自身经营以及业务协同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虽然短期巴西隆平对财务费用会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个项目的长期投资价值还是非常明确的,既符合我们的国际发展战略,也对国内玉米种子业务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尹贤文说道。

  资料显示,隆平高科具备良好的业务基础和较强的核心竞争优势,目前杂交水稻种子业务领跑全球市场,玉米、辣椒、黄瓜、谷子、食葵种子业务在国内市场也始终保持在第一梯队。

  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隆平高科当前正处于经营调整期,短期增长预期降低,但长期增长逻辑清晰,其中水稻制种业务护城河加深,玉米制种业务在整合完成后有望打开增长空间。中金公司表示,投资者需继续等待隆平高科业绩拐点,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隆平高科军令状刚性兑付

上一篇:网约车又一新势力入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