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25只个股创历史新高 市场将步入战略机遇期

产业经济 中国证券报 2019-08-15 12:48:53
[摘要]在外部基本面因素再现转机之际,沪深两市8月14日呈现反弹态势,上涨个股为2424只。

在外部基本面因素再现转机之际,沪深两市8月14日呈现反弹态势,上涨个股为2424只。上证指数涨0.42%至2808.91点,重返2800点之上;深证成指涨0.72%至8966.47点;创业板指涨0.81%至1536.66点。两市量能在普涨之下未出现有效放大,沪市成交额1739.45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284.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市场尚未摆脱调整格局,但25只个股(剔除近几个月上市的新股、次新股)股价于14日盘中均创下历史新高。这些个股多数来自电子行业以及医药生物行业,显示A股的核心资产质量正在不断得到提升。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市场情绪得到提振,后市还需等待一些前期困扰因素出现好转。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将步入战略机遇期,基本面依然向好。特别是全球央行掀起降息潮,释放出充裕的市场流动性,近期A股市场的调整,恰恰为场外资金提供了难得的核心资产入场抄底机会。

反弹量能未能有效放大

自8月6日市场触底反弹以来,一直未能摆脱缩量格局。具体来看,8月8、9、12、13日四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额分别为1781.56亿元、1711.4亿元、1625.23亿元、1539.58亿元;深市成交额分别为1890.27亿元、2095.45亿元、2002.07亿元、1856.92亿元。量能在低位震荡可能预示着市场底部若隐若现,但只有市场量能有效放大,才意味着将迎来方向性选择。

Wind数据显示,本周三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在12日净流入22.39亿元,13日净流出24.36亿元,14日净流入11.84亿元。北上资金本周已合计净流入9.87亿元,深强沪弱的格局持续,沪市方面北上资金净流出20.52亿元,深市方面北上资金净流入30.39亿元。

14日的盘面中,各行业板块出现普涨,但涨幅不大。28家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有色金属、农林牧渔、银行、房地产下跌,其他悉数上涨。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国防军工涨幅居前。食品饮料板块中,贵州茅台再创历史新高,刺激白酒股集体走高;乳业股、调味品、小食品等细分板块也普遍跟涨。

在概念板块中,黄金珠宝、稀土、大豆等少数板块下跌,南北车合并、石墨烯、独家药、3D玻璃、音乐产业、触摸屏等板块涨幅居前。

目前上市的28家科创板个股中,仅有5只下跌,其余全部上涨。微芯生物大涨17.09%,换手率超62%。柏楚电子、天宜上佳、西部超导等多股也有拉升表现。

分析人士强调,外部风险缓和,市场情绪提振,但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完成筑底。14日股指高开低走,投资者还是需要注意指数波动下的个股风险,后续应继续观察市场量能能否跟上反弹的幅度。

核心资产表现优异

最近一段时间,“核心资产”已成为各大机构研究报告绕不开的字眼。随着基金半年报的陆续公布,公募持股集中度上升,呈现出的“核心资产抱团”现象,更是成为二级市场参与者津津乐道的话题。

到底什么样的企业才能真正代表A股市场中的核心资产?核心资产并非特指某一个板块,从字面意思来看,核心资产就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并不限定于某些行业,而是锚定行业中最具有竞争力的一批企业。这些企业不仅有高盈利且增长可持续,被投资者长期看好,股价自然会屡创新高。

14日,在市场尚未摆脱调整格局的背景下,贵州茅台、平安银行、立讯精密、深南电路、通策医疗、山东药玻、天坛生物、泰格医药、韦尔股份、健友股份、金溢科技、凯莱英、金域医学、鹏鼎控股、华测检测、国瓷材料、益丰药房、飞荣达、圣邦股份、光弘科技、昭衍新药、汇顶科技、济民制药、景旺电子、集友股份等25只个股在盘中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来自电子行业、医药生物行业的个股占据主流。虽然市场近期波动反复,但这些个股率先创出新高,核心资产价值凸显无疑。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中期来看,投资者对于市场趋势应逐步转向乐观,战略上保持积极寻找买点的心态。年内经济平稳放缓,流动性维持宽裕,风险偏好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对供给侧改革推进可以抱更多期待。短期战术上可以徐徐图之,逢调整逢低积极布局。优先布局面向未来、面向转型升级、面向新经济的优质公司——新核心资产。从产业链逻辑来看,通信尤其是5G产业链景气最具确定性,其最终会拉动电子和计算机景气。上一轮科技股行情中通信领涨,结合自身行业逻辑,未来电子多个子行业景气回升的趋势逐渐清晰,其将有望在这一轮科技股行情中表现突出。

一些私募机构认为,科创板或将是产生大机会的一个板块,有望产生新核心资产,不过由于当前科创板公司数量太少,估值也较高,介入还需继续等待。上海证大资产表示,能够通过科创板审核并上市的企业,当前节点至未来一段时间,应该是具备“硬核”,在国内非常不错的企业,成为新核心资产需要一个时间过程。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众多利好消息的推动下,A股市场将有望出现持续反弹,市场信心也会逐步修复。现在是布局下一轮上涨的最好时机,特别是一些优质核心资产。

抓住战略机遇期

对于A股后市,国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全球经济体陆续进入降息周期、宽松步伐也有所加快,但是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到目前为止应该说还没有出现显著的大放松。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一旦PPI进入负增长,意味着宏观经济变局信号或许已经出现。当前市场或又正进入新一轮的寻找“政策底”过程之中,而A股的历史经验显示,一般情况下,“市场底”要在“政策底”之后才出现,过程并不平坦。

尽管困扰市场的短期因素仍然存在,但是难以改变中长期中国经济效率提升、结构调整的大趋势。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的突围依靠的是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依靠的是整个金融体系以资本市场为枢纽进行的重构。要抓住市场的这一战略机遇期,特别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旋律。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目前都已经处于历史估值的低位区域,但同时,一批在行业竞争中已经胜出的头部公司,也就是所谓核心资产,现在享受行业供求关系保持良性、自由现金流健康、资本回报率提升的正向循环。他认为,今年是指数的熊牛转折期,展望未来两年,中国核心资产机遇更大。当前,也是2019年指数N型走势的第二折的最后阶段,8月A股和港股市场仍将寻底,之后有望迎来秋季行情。

对于后市如何布局,天风证券认为,回归业绩是本源,近期是中报业绩的密集披露期,自7月份业绩预告开始公布以来,业绩超预期或者业绩维持优秀的公司,都有持续不错的表现,且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小。目前来看,科技类一些板块的业绩从中报开始,正在“逐渐走出来”,如5G终端、半导体、5G设备和材料、软件、互联网服务平台、游戏、血制品、锂电材料、军工材料和元器件、工程机械和油服等细分领域。建议可以逐渐开始布局8月下旬到10月的一波有一定反弹空间的行情,重点布局的方向还是以业绩趋势为核心。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战略机遇 历史新高

上一篇:机构年内调研华为概念股超2100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