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50万亿大消息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19-08-23 09:54:10
[摘要]在中基协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中,中基协分别从健全现代行业协会治理体系等方面梳理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

  (原标题:50万亿大消息!打破“基金赚钱、投资者亏钱”怪圈,中基协四大举措优化行业生态)

  公募基金正在密集公布半年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也发布上半年工作成绩单!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金融工作任务,中基协在协会治理、自律管理、自律处分、行业服务等各个方面皆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

  在中基协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中,中基协分别从健全现代行业协会治理体系、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改善行业基础制度环境、深化行业服务和对外开放,立足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等方面梳理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

  在取得较大成绩的同时,中基协也直面“基金赚钱、投资者亏钱”顽疾,资管业去通道、降杠杆的压力,揭露私募基金中“伪资管”甚至非法集资融资业务,以及行业专业性有待提高,行业生态不健全等问题,提出了以四大举措优化行业生态的决心。

  今年上半年资管总规模51.71万亿元

  中基协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协会自律管理下的各类资产管理业务存续总规模51.71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13.46万亿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计划23.60万亿元,私募基金资产规模13.33万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存续规模1.46万亿元。公募基金管理人139家,从业人员2.2万人;私募基金管理人24,304家,从业人员24.7万人。

  从公募基金来看,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持续稳定增长,养老金FOF、科创板基金迸发活力,货币市场基金风险得到有效管理。自2003年全国社保理事会实施委托管理以来,境内股票投资组合取得了15.76%的年化收益,资产增值效果显著,其中公募基金管理人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现有21家委托管理机构中占据16席。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结构也不断优化,降杠杆、去通道效果明显,主动管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与2018年末相比,通道业务规模下降9.5%,分级产品规模下降41.1%,主动管理规模占比增加1.94%。

  私募基金持续推动创新资本形成,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10.75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6.03万亿元。

  截至2019年6月末,在科创板提交上市申请的141家科技创新企业中,有117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投资(有4家企业已完全退出),占比约83.0%,在投本金399亿元;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共23家企业背后得到了私募基金投资,占比达92.0%,在投产品231只,提供资本金约128亿元。

  总结2019年上半年,在中国证监会党委和协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中基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持续强化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新发展理念,从严治会,励精图治,在深化党的领导、完善协会治理体系、建设信息平台、健全自律服务体系、提升风险监测和预警能力、优化行业发展生态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

  正视行业问题

  重塑资管行业辉煌

  在取得积极成绩的同时,中基协也直面行业存在的问题,比如“基金赚钱、投资者亏钱”的怪圈,私募投资基金中“伪资管”甚至非法集资融资业务,部分机构和从业人员风险合规意识淡薄,职业操守和专业水平低下等问题。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合计规模占比仅13.1%,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仅3.6%,在总市值中的占比更低。从历史记录看,最近15年来公募基金收益良好,股票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4.1%, 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6.9%,显著高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水平。

  然而,由于个人投资者频繁申赎、高买低卖等原因,基金投资体验感很差,导致公募基金失去投资者信任这一发展根基。

  中基协的半年报还提及受制于银行资金运用需求,行业面临的去通道、降杠杆压力。

  部分资管业务演变为银行理财、信托计划的替代品,在资金来源与投向上受制于银行资金运用需求,没有发展出独立的募集投资管理能力,买方业务卖方化、组合投资单一化等问题突出,面临去通道、降杠杆压力。

  数据统计,在规模高峰期,通道类业务占比达到68%,单一项目融资占比达到15%,目前已分别降到63%和12%,主动管理能力有所提升,但面临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新兴资产管理机构的挑战,转型压力巨大。

  另外,中基协指出,私募投资基金在推动创新资本形成、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仍有很多“伪资管”业务甚至非法集资融资业务隐藏其中,整体而言,发展质量不高。比如,部分私募名为投资,实为高息揽存、利用“资金池”赚取巨额利差;名为股权投资,但通过强制回购等兜底条款或者抽屉协议藏污纳垢,实为单一项目的借贷业务,甚至以为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自融为主要目的;部分私募基金变相从事P2P等类金融业务,沦为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保护伞。

  而针对上述行业问题,建设一个专业精良、活力迸发、风清气正、投资者充分信任的资产管理行业就是协会的使命。

  展望下半年,中基协表示将正视行业问题、重塑资管行业辉煌。

  一是坚定人民性立场,坚持不懈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始终遵循本源和使命,下半年将集中精力围绕受托人信义义务完善行业行为规范、解决好私募基金“伪资管”和利益冲突问题、解决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业务转型规范问题。

  二是坚持市场化取向,努力推动专业分工和市场化信用体系建设,包括推进大类资产配置业务发展,推动资产管理链条专业化分工,推进过程信用管理和市场化信用机制建设,推进从业人员管理和专业道德培养工作等。

  三是坚持法治化道路,努力优化行业生态和制度环境。

  中基协表示,一是矢志推动《基金法》精神落地,推动完善《证券法》、《基金法》和《私募基金管理条例》,实现统一监管、功能监管;二是矢志推动行业费率机制改革,推动基金销售机制向更加符合投资者利益的方向转型;第三,矢志推动基金税收中性和征缴机制改革,推动有利于创新资本形成的行业税收制度;第四,矢志推动税收递延型个人养老金制度,从根本上优化长期资金供给结构。

  中基协称,“要大力推进行业费率改革,摒弃销售额驱动收费模式,转为按保有量收取一笔费用,由募集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在市场竞争机制下自发形成不同水平的管理分成。”

  四是坚持专业化治理,努力打造专业精良、服务高效的现代行业协会,包括坚持不懈推动内部管理流程再造,推进人才队伍和专业能力建设,推进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监督保障作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50万亿大消息

上一篇:创始团队散伙! 好利来更名好芙利、甜星、蒲公英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