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部分实控人拟高位“套现”

相关动态 北京商报 2019-08-23 10:31:25
[摘要]随着雷曼光电(300162)等公司实控人在8月22日抛出减持计划,上市公司遭实控人减持“套现”的阵容进一步扩容。

  (原标题:减持阵营扩容 部分实控人拟高位“套现”)

  随着雷曼光电(300162)等公司实控人在8月22日抛出减持计划,上市公司遭实控人减持“套现”的阵容进一步扩容。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自8月以来,截至8月22日记者发稿时,两市共计12股抛出实控人减持计划。其中,以8月22日收盘价计算,亿纬锂能实控人骆锦红欲减持市值超过3亿元,高居12家公司之首。而从这些实控人抛出减持计划的案例来看,部分属于拟高位“套现”。

  8月以来12股实控人拟减持

  8月22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扎堆披露实控人拟减持的公告。至此,8月以来,实控人抛出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进一步扩容至12家。

  雷曼光电即为8月22日实控人抛出减持计划的其中一例。根据当日公司的公告,雷曼光电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李漫铁、王丽珊、李琛及其一致行动人乌鲁木齐希旭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在2019年9月12日-2020年3月12日(窗口期不减持)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76%)。上述拟减持股东合计持有雷曼光电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7.07%。

  在8月22日抛出实控人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中,红墙股份实控人刘连军掐点减持的情况尤为引人注意。根据红墙股份公告,持有公司股份5743.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7.8609%)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连军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5%)。需要指出的,刘连军所持公司47.86%股份在8月23日上市流通。

  上述遭到实控人减持的A股公司并非个案。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后发现,自8月以来,截至8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两市共计有12股遭遇实控人拟减持的尴尬。其中,迅游科技实控人拟减持情况较为特殊,为股份质押拟被动减持,其余公司实控人均为欲主动减持。诸如,武汉凡谷在8月21日抛出一份减持公告,公司持股9.9854%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孟庆南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8%)。

  “减持虽然是股东价值投资的体现,但一般而言,减持却会给市场一种不看好上市公司的印象,对公司股价影响偏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股价表现来看,实控人抛出减持计划后,大部分公司股价反应明显。举例来看,雷曼光电8月22日收盘下跌4.15%,盘中一度跌近7%。超华科技在8月6日披露实际控制人之一梁俊丰拟减持公司不超6%股权后,在当日股价下跌7.3%。武汉凡谷8月21日的股价跌幅为5.4%。

  拟减持市值最高达3.03亿元

  就实控人拟减持的市值来看,以8月22日收盘价计算,骆锦红欲减持市值最高,达到3.03亿元。

  亿纬锂能8月20日一纸公告宣布公司实控人有了欲减持的打算。根据当时公告,亿纬锂能实际控制人骆锦红计划自2019年8月20日至2020年2月20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及自2019年9月10日至2020年3月1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3%)。数据显示,截至公告日,骆锦红持有公司股份2174.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4%)。由计算可知,骆锦红拟减持股份占其所持有的亿纬锂能股份的41.4%。另外,以8月22日亿纬锂能收盘价33.65元/股计算,骆锦红拟减持股份市值为3.03亿元。

  减持市值紧随亿纬锂能之后的是梁俊丰。超华科技实控人欲减持股份也成为12家公司中,拟减持股份数量最多的一家公司,此外,梁俊丰拟减持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也最高,超过六成。根据超华科技公告,超华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梁俊丰计划在8月6日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589.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数据显示,截至当时公告,梁俊丰持有超华科技股份8591.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22%)。以该公司8月22日收盘价4.71元/股计算,梁俊丰拟减持股份市值为2.63亿元。

  实控人拟套现金额相对较为靠前的上市公司还有武汉凡谷、耐威科技、康旗股份,三者实控人拟减持金额均超过2亿元,以8月22日收盘价计算分别为2.11亿元、2.47亿元、2.14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从减持时点来看,多名实控人可谓拟高位减持。实控人拟减持市值最高的亿纬锂能今年以来的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11%。8月16日,公司盘中最高价更是创出阶段性股价新高。武汉凡谷今年以来截至8月22日股价累计涨幅201.89%,在此期间大盘则上涨29.16%。

  针对实控人拟减持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亿纬锂能、武汉凡谷进行采访。亿纬锂能电话未有人接听,武汉凡谷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大股东的个人行为”。

  三股中报业绩下滑

  纵观这些遭遇实控人减持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表现不尽相同。有可查数据的10家公司中,3家公司的中报业绩下滑。

  根据财务数据显示,12家实控人欲减持的上市公司中,三夫户外、密尔克卫2家未有可查数据,剩余10家中共有8家披露了2019年中报,另外2家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情况。从具体的数据来看,实控人抛出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中,南华仪器、亿纬锂能、雷曼光电、红墙股份等7家公司中报净利均处于同比上涨的状态。其中,南华仪器净利增长幅度最大,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0.76亿元,同比增长413.9%。净利同比增长幅度紧随其后的是亿纬锂能,该公司2019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5.01亿元,同比增长215.23%。武汉凡谷净利增长幅度也相对靠前。数据显示,武汉凡谷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0.69亿元,同比增长199.41%。

  相较于净利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也存在中报业绩下滑实控人仍抛减持计划的情况。8月以来实控人抛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中,超华科技、康旗股份、耐威科技3家公司的净利处于下滑状态。

  康旗股份、耐威科技2家公司预计净利下滑幅度相对较大。其中,康旗股份7月13日披露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归属净利润约为3500万-5000万元,同比下滑49.96%-64.97%。而在8月13日,康旗股份就披露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费铮翔拟减持不超公司6%股份的公告。

  另外,耐威科技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2831.7万-3398.05万元,同比下滑幅度为40%-50%。

  无独有偶,实控人抛出大额减持计划的超华科技亦处于中报业绩下滑的状态。数据显示,超华科技今年中报归属净利同比下滑11.39%。值得一提的是,3家中报业绩出现下滑的公司,以8月22日收盘价计算,减持金额均超过2亿元,居于12家公司前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减持阵营扩容 部分实控人拟高位“套现”

上一篇:年内企业债规模超4400亿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