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全球最大IPO卷土重来 百威亚太重启港股IPO

相关动态 e公司 2019-09-12 14:36:20
[摘要]百威亚太港股IPO中止约两月后,9月12日早,百威亚太在港宣布重启港交所上市申请。

  (原标题:全球最大IPO卷土重来 百威亚太重启港股IPO)

  百威亚太港股IPO中止约两月后,9月12日早,百威亚太在港宣布重启港交所上市申请。

  12日,百威英博宣布,旗下亚太子公司百威亚太已恢复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申请。百威英博表示,今次上市的决定取决于多种因素及现时市场条件,摩通及大摩将是百威亚太的保荐人。不过目前百威亚太的业务已不包括澳洲业务,因于7月时百威英博以113亿美元出售澳洲子公司给朝日啤酒。

  百威亚太是百威英博位于亚太地区的子公司,主要市场有中国、印度、韩国及越南。截至2019年3月31日,百威在亚太地区运营有62家酿酒厂,其中35家位于中国,而位于东莞的酿酒厂是百威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酒厂。

  今年7月5日,百威亚太宣布在港交所公开募股(IPO),拟以每股4047港元的价格募集16.27亿股,最多可募集764.47亿港元。按此计划,本将是2019年全球最大手笔的IPO。

  但自7月11日起就不断有IPO失败消息传出。7月14日晚,百威亚太正式宣布,基于考虑多项因素,包括现行市况,公司与联席代表磋商后,已决定不再进行全球发售及在港上市计划。有关国际发售的国际承销协议将不会签订,而有关香港公开发售的香港承销协议亦因此不会成为无条件。申请香港发售股份的申请股款将不计利息悉数退还。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百威取消上市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机构订单不够,投行建议百威下调定价至每股38港元,则极有可能顺利上市,但百威管理团队最终拒绝了投行的建议,不愿意下调募资额,最后取消了7月的上市安排。

  据当时的销售文件显示,以其2018年盈利约14.08亿美元计算,百威当时对应的市盈率介于38.5~45倍。如果以下限甚至低于下限定价,分拆出来的最优质的亚太资产,估值将低于其在美股上市的母公司百威英博(市盈率为40倍),这也难怪发行人不肯降价,若低于38.5倍发行,确实还不如母公司直接增发。

  关于百威亚太中止IPO,此前有投行人士分析称,主要因公司基本面堪忧、没有安排基石投资者,以及百威亚太的保荐团队里没有中资机构等。

  百威亚太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百威亚太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即约88.61亿美元的港元等值(以发行价中位数计算),将全部即时用于偿还应付百威集团附属公司的贷款以完成重组。此外,百威亚太258亿美元的总资产中,有132亿美元的商誉、44亿美元的无形资产,占比高达68%。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全球最大IPO卷土重来 百威亚太重启港股IPO

上一篇:险资“炒股”浮亏变浮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