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3天内5位博士履新"金融副省(市)长"

相关动态 北京青年报 作者:高语阳 2019-09-29 09:10:15
[摘要]最近几天,省级政府副职密集履新。今天(9月28日)又新添两名,分别是葛海蛟履新河北省副省长,陈小平履新江西省副省长。

  (原标题:3天内5位博士履新“金融副省(市)长”,有两位“70后”)

  最近几天,省级政府副职密集履新。今天(9月28日)又新添两名,分别是葛海蛟履新河北省副省长,陈小平履新江西省副省长。

  葛海蛟此前是光大银行行长,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金融副省长”。

  值得一说的是,这次省级副职履新的“高峰”从26日开始。26日,先后6位省级政府副省(市)长履新,27日新增3位副省长,加上今天2位副省长,三天一共11位副省(市)长履新。

  其中,河北副省长葛海蛟、贵州副省长谭炯、山西副省长吴伟、四川副省长王凤朝、重庆副市长李波都是“金融副省(市)长”。

  农行23年

  政知道注意到,5人都有博士学历。其中有两位“70后”,分别是1971年出生的葛海蛟和1972年出生的李波。

  今天最新履职的葛海蛟来自光大集团。光大集团官网显示,葛海蛟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兼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行长。

\

  葛海蛟是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他前期在中国农业银行系统工作了23年,其中,在农行辽宁省分行工作了16年。后来出任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任悉尼分行海外高管。

  2016年10月,葛海蛟调任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后出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分管证券、信托等金融板块的业务,并先后兼任光大实业董事长、光大集团上海总部主任、光大兴陇信托董事长等。

  2018年11月,葛海蛟被任命为光大银行行长。

  两位银行副行长 一位美国归侨律师

  这三天履新的5人中,来自银行的不仅葛海蛟,另有原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的谭炯、原任交通银行副行长的吴伟。

  谭炯27日被任命为贵州省副省长,政知道注意到,他2016年10月开始在中国工商银行任职,在这之前他在中国银行工作了28年。

\

  谭炯1966年6月出生,经济学博士。他在中国银行工作时历任西藏自治区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云南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与谭炯同日履新的山西副省长吴伟则来自交通银行,他在交行工作了21年。

\

  吴伟出生于1969年8月,经济学博士。他早年短暂的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市分行工作了一年,此后从1998年7月开始一直在交通银行工作,历任辽宁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交通银行预算财务部总经理,投资银行部总经理,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首席财务官等。2017年5月出任交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与以上两人相比,26日履新的李波的情况略有不同。李波出生于1972年7月,重庆人,他是美国归侨,2004年6月回国工作。

\

  李波于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毕业后,前往美国留学,相继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和哈佛大学法律博士学位。他在美国担任律师多年,2004年正式回国,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历任央行条法司司长、货币政策司司长等职务。2018年8月,李波调任侨联担任专职副主席,晋升为副部级。

  1人来自国企

  5人中还有一位是26日履新的四川副省长王凤朝。王凤朝来自国企,他此前担任四川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

  王凤朝1965年12月出生,四川人,管理学博士。他早年在四川长虹工作了19年,是长虹“三大创业元老”之一,曾担任长虹集团副董事长。2005年,王凤朝出任内江市副市长,此后又担任四川省国资委副主任。2010年,王凤朝出任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后出任董事长。

  2015年7月,王凤朝出任四川发展董事长,后来又兼任新成立的四川金控集团董事长。四川金控集团由四川省国资委牵头、四川发展发起组建,是四川第一家省级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企业。

  全国至少有16位“金融副省(市)长”

  值得一说的是,加上近期履新的5位,目前全国至少有16位“金融副省(市)长”。

  其中,从银行高管出任省级政府副职的不少。例如,江苏省副省长王江此前担任交通银行副行长;天津市副市长康义此前担任农业银行副行长;山东省副省长刘强此前担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此前担任工商银行副行长;福建副省长郭宁宁此前担任农业银行副行长;辽宁副省长张立林此前担任建设银行副行长。

  另外,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上海市副市长吴清都曾在证监会任职,其中,朱从玖出任副省长之前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陈舜则是在证监会任职15年后先调往教育部任职,再转岗云南副省长;吴清早年在证监会任职,后来担任上海虹口区委书记等职务,履新上海副市长之前他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会理事长、党委书记。

  除此之外,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二人都曾在人民银行任职。殷勇是从人民银行副行长职位上调往北京市政府任职,欧阳卫民是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20年后先调往广州任职,后升任副省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3天内5位博士履新 "金融副省(市)长 "

上一篇:业绩冠军回应“赚钱密码”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