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生活消费 > 正文

美亚柏科回应被列管制清单

生活消费 证券日报 2019-10-09 10:02:33
[摘要]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宣布将28家中国机构和企业加入“管制清单”,涉及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等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及安防监控公司。

  (原标题:美亚柏科回应被列入“管制清单” 已提前准备不会造成实质影响 )

\

  编者按: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宣布将28家中国机构和企业加入“管制清单”,涉及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等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及安防监控公司。对此,上述被列入清单的部分公司立即作出了回应。今日本报聚焦遭美国政府加入“管制清单”的企业,且看这些企业如何应对。

  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将包括厦门美亚柏科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亚柏科)等多家中国科技公司列入“实体管制清单”(以下称“管制清单”),禁止这些实体购买美国产品。

  对此,美亚柏科在10月8日晚间公告回应表示,美亚柏科是合法经营的公司,列入管制清单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10月8日,美亚柏科董秘蔡志评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此事时表示,公司此前在今年5月份就一度对相关报道发布过澄清公告,指出公司软件产品绝大部分为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采购的主要配套硬件产品绝大部分供应商为国内厂商,且公司的主要客户在国内,海外销售收入占比很小,不到公司销售收入的1%。列入清单对公司影响有限,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公司境外销售

  占比不到1%

  根据10月8日美亚柏科发布的回应公告显示,美亚柏科是合法经营的公司,一直注重自主研发及网络创新技术的应用,经过二十年的艰苦奋斗及持续创新,成长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领域龙头企业,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信息化专家。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国内各级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各产品和服务遵守及适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

  美亚柏科表示,公司的软件产品绝大部分为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少量软件产品供应商也主要为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公司采购的主要配套硬件产品为通用型和商用型的相关整机和模块,可替换性强,且绝大部分供应商为国内厂商。2018年以来,公司直接从美国企业采购的软硬件产品金额占公司采购总额的比例非常小。公司的主要客户在国内,海外销售收入占比非常小,主要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周边发展中国家,且销售金额不到公司销售收入的1%。

  美亚柏科认为,列入管制清单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同时,针对可能发生的市场风险,公司也已提前做了相关准备,譬如,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替代方案。当前,公司经营及财务情况一切正常,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各项业务稳步推进。

  公开信息显示,美亚柏科是国内电子数据取证领域龙头企业,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信息化专家,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国家各级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和政府监管部门,主营业务为“四大产品”包括电子数据取证、大数据信息化产品、网络空间安全及专项执法装备;以及“四大服务”即存证云+、网络空间安全服务、数据服务、培训及技术支持增值服务。

  公司先后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厦门金砖会晤、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等大型活动安保提供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高投入收益

  将在四季度体现

  据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同比增长21.03%,归母净利润135万元,同比下降96.59%。

  对此天风证券分析认为,公司上半年受到高投入导致期间费用影响了同期利润表现,而公司大部分收入均在四季度确认,半年报受收入受季节性影响,不代表全年表现,对公司全年业绩仍然看好。

  据悉,2019年上半年,美亚柏科在面对大数据信息化市场需求增加带来的增量商机,主动进行战略性扩张,持续加强大数据战略布局,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增加了研发人员储备,导致上半年公司管理、销售和研发三大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6306万元。

  其中,在人员方面,2019年上半年通过加强人员结构优化和管理,员工总数较年初净增加77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人员约391人,其中以新增研发及技术人员为主。

  公司还表示,大数据信息化产品和项目的验收周期较长,且公司业务具有明显的季节特征,整体收入和利润的实现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通过分析前三个会计年度的季度收入占比情况,公司第四季度的收入约占全年收入的55%。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上半年美亚柏科股东通过协议转让及表决权委托方式,引入国投智能作为公司央企战略股东,国务院国资委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协议转让股份于2019年7月16日完成股份过户登记,8月初董事会完成改组。美亚柏科认为,通过双方的并购整合,推动“国民共进”的良好治理和发展氛围,既保证企业创新活力,又提升企业的规范化管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美亚柏科回应被列管制清单

上一篇:13万股民无眠!两A股突遭立案调查 下一篇:前三季度券商债券承销额增46%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