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2.11万亿!外资加码中国债市

相关动态 Wind资讯 2019-10-11 10:22:05
[摘要]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趋势正在持续。

   (原标题:2.11万亿!外资加码中国债市,人民币资产持续走红)

  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趋势正在持续。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1108亿元,环比大增59%,继7月后再破千亿元。

  2019年9月末,外资持有的在岸人民币债券规模已经达到2.11万亿元,外资正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一只重要的力量,这在债市、股市都有客观数据的印证。

\

  前三季度净买入超8000亿元

  从第三季度来看,境外机构投资者累计净买入3211亿元中国债券,7月、8月、9月分别净买入1404亿元、699亿元、1108亿元。由于上半年净买入额约为5000亿元,前三季度净买入额已超8000亿元。这一数据已超去年全年总和。

  据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最新公布的7月债券托管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在这两家专业机构托管的债券规模已经突破2万亿大关。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的债券规模为17910.21亿元,加上境外机构在上清所托管债券3222.82亿元,9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中国债券已经达到2.11万亿元。相比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是外资进入中国的主战场。

\

  人民币债券性价比高

  是什么原因让外资持续进入中国债市?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人民币债券性价比较高,是外资加速配置的关键所在。

  去年以来,全球宏观经济震荡下行,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增速不及预期,而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持续稳步增长;这为债券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基本面。

  从国债收益率利差来看, 目前多数经济体国债收益率均已创2016年以来新低或接近2016年低位,但中国债市的收益率回落幅度落后于全球,性价比凸显。

  数据显示,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盘价看,9月中美利差保持在120个基点以上。截至北京时间10月10日16:00,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1%,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572%,利差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中国债券纳入主要国际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起,中国债券还逐步被纳入巴克莱全球指数,这是中国债券首次叩开国际主流指数的大门,标志着将有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涌入中国债券市场,也说明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债券投资价值的认可,更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9月4日,摩根大通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BI-EM),纳入工作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

  至此,全球三大国际债券指数我国国债已占两席。富时罗素旗下固定收益旗舰指数也已经将中国加入观察国名单,纳入中国债券只是时间问题。

  据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估算,中国债券在纳入三大国际债券指数后外资流入规模有望达到1900亿美元。还有机构表示,长远来看,比起纳入指数直接带来的资金流入,纳入国际指数及取消投资额度限制事件等释放出的开放信号更为重要,这会进一步会吸引各国央行、主权基金、国际金融组织等加码在岸人民币债券。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 11万亿!外资加码中国债市

上一篇:六大类服务业再获减税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