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富士康员工借招工年入百万

相关动态 金证券 2019-10-14 14:27:55
[摘要]富士康员工借 "推荐招工 "年入百万 短视频招聘平台步风口?

  (原标题:富士康员工借“推荐招工”年入百万 短视频招聘平台正步入风口?)

  富士康员工借"推荐招工"年入百万 短视频招聘平台步风口?

  短视频正在席卷社交生活,当它与招聘相结合,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从目前来看,“富士康员工借招工年入百万”频刷网络,但相比个体招聘员在短视频平台上的红火,专做短视频招聘的平台反而并不起眼,这或许给各方资本入局创造更多可能性。

  “来看看我们的工作餐”

  短视频招聘平台正步入风口。9月份市场传来消息,小美科技已获得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新产品“抖聘”的产品迭代和市场拓展,目前新产品已经在应用商店上架可供下载。

  在官网,小美科技打出了“抖聘——像刷抖音一样找工作”的口号。按照公司介绍,“抖聘”是小美旗下的短视频招聘平台,具有在线视频、视频面试功能,通过视频的方式能够让工作的人提前了解公司、公司团队、公司氛围。其列举出的服务客户,主要包括俏江南、汉拿山、海底捞等餐饮企业。

  日前,《金证券》记者下载了抖聘APP,推荐页面上显示的主要招聘岗位包括销售、销售经理、客服等,或是相当网络化的新兴行业,如网络女主播、服饰试衣、视频剧本创作等。这些用人单位打出的月薪多在几千元左右,点击量最多的超过5000。

  招聘视频时长绝大多数在几秒到十几秒之间。记者随机点开几个招聘视频,某餐饮企业店长在晒出饭店工作环境后,热情地介绍“公司有轻松愉快的环境、年轻的伙伴、丰富的团建活动以及免费的零食,欢迎你加入”;有招聘抖音主播的文化公司,用镜头逐一展示各直播间;某公司招聘服饰试衣,也借用视频向应聘者展示工作流程;更有某短视频创业公司老板,向大家介绍他和合伙人的工作餐……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荐页面看完短视频之后,如果求职者被吸引,可以左滑进入企业和招聘岗位详情页,并直接在线沟通。相比而言,求职者的个人展示页面显得比较冷清。只有几名年轻女性发布了求职意向,在视频中介绍了个人情况。

  求职者难忍“尬演”

  “招聘和找对象差不多,目的是找到合适的另一半。为了这个目的,大家都想更了解对方,借助短视频,应聘单位和求职者可以建立一次感性信息的高效传递,相比传统的招聘方式更为直观”。在某知名招聘网站担任市场部经理的王玮(化名)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短视频+招聘”增加了本身产品信息的输出以及内容的曝光度,在战略上能帮助商家和用户提高竞争力。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目前短视频招聘仍为试水阶段,内容略显单调,质量参差不齐。《金证券》记者发现,在前述抖聘APP上,某文化公司招聘人事专员,几秒钟的视频仅仅展示了一段舞蹈表演,显得“文不对题”。而某保险公司招聘客户经理,视频重点是团建活动中衣着裸露的外国模特。不少招聘视频的配乐也是各类神曲、网红歌曲,调笑戏谑成分较多。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不少求职者直言,“看到如此的视频质量,只会降低公司的形象分,没有半点应聘的兴趣。”

  王玮分析,这与目前短视频招聘以“草根”为主有关。曾引发广泛关注的是,2018年新榜大会上,快手副总裁岳富涛分享了一组数据——快手上有超过一万名富士康员工,富士康内部推荐招工有奖励,招一人奖励1080元,有人赚了百万。据了解,这些散落在快手的个人招聘员用自己偏爱的风格,掀开了这座全球最大代工厂的日常面貌:工厂门口的刷脸机器、食堂饭菜、加了特效的走路带风的漂亮厂妹……

  “个体招聘本来是短视频平台的一道辅菜,只要做得活色生香,即便视频质量有所欠缺,围观者也能一笑而过。而一旦这种形式成为短视频招聘专业平台的主菜,外界难免会提高视频内容生产的标准要求,毕竟这已不是小打小闹,而演变成了大的生意经。”王玮称。

  平台鲜活性大考

  对于个人来说,网络招工似乎是“来钱最快的法子”,但招工奖励毕竟只见于少数公司,加上个人网络招工门槛较低,不少富士康草根招工员也在感慨“人太多,挣钱不易”。在业内人士看来,短视频招聘平台真正要成气候,中坚力量应是目前势弱的企业主。

  据了解,借助短视频吸引候选人、介绍公司风貌,在不少大公司启动的校招、专场招聘并不少见。比如在校招现场,某些互联网公司会通过体验设备,以图片、文字、声音、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方式,让候选人充分了解公司。但如果只是单纯将这些视频资料迁移至短视频招聘平台,平台的鲜活性将无从谈起。

  目前来看,短视频招聘的场景主要集中在校园和以蓝领为代表的基础性岗位上。原因在于这两类场景对求职者技能要求相对单一,通过短视频简单地说几句话基本能判断与职位要求是否匹配。但在求职者一端,进展却步履缓慢。不习惯面对镜头、表达生涩,以及对隐私的担忧都让人们在视频招聘前迟疑。

  《金证券》记者获悉,一些平台也希望针对有活力、敢于展现自己的年轻人群,尤其是注重形象特质的人群,如销售、导购、讲师、外语人才、律师等人群提供展示平台。从求职者的角度来说,除了标配的简历,求职者还可以附加短视频和生活视频,更加立体地展现自我。从招聘者的角度来说,企业招聘不仅仅停留在描述具体岗位工作内容,更需要向潜在候选人传递企业的文化价值观、团队氛围等。

  延伸 · 推荐中西部外贸强增长背后:“富士康们”支撑多

  在全国进出口有序增长时,中西部地区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强劲增长势头。不过,在这些数据背后,中西部地区外贸仍需解决结构优化问题。

  18省份之和暂不及广东一省

  近日,商务部发布,1-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17.41万亿元,增长4.2%。其中,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3.8%,高于整体增速7.1个百分点,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至17.5%。与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表现抢眼。

  但是,在较高增速下,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长的一些结构性问题却被掩盖了。实际上,中西部地区进出口的高增长主要依赖于其中几个省份的高增长。从它们内部来看,无论是总量上,还是增速上,省际间的差距都十分显著。

  第一财经统计了今年上半年数据(各地1-7月数据还没有完全发布),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和中部6个省份,最高增速为湖南增长了40.1%,四川、重庆、广西、新疆、湖北和安徽保持两位数增长,但是有6个省份负增长,其中,贵州增长-16%。

富士康员工借招工年入百万

  从总量上来看,差距十分明显。其中四川进出口总额最大,上半年超过3000亿元,超过2000亿元的只有重庆、广西、河南和安徽4个省份。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贵州和山西只有几百亿元,西藏和青海只有10多亿元。

  相比而言,西部省份的进出口总额只是东部沿海省份的一个零头。今年上半年,广东、山东、江苏、上海、浙江和福建进出口总额分别为3.28万亿元、9714.8亿元、2.07亿元、1.59万亿元、1.41万亿元和6357.4亿元,都远超中西部省份。

  根据上半年数据,第一财经统计,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和中部6个省份进出口总额合计为22491.2亿元,同期广东进出口总额为32806.8亿元,也就是说,18个省份总额合计只相当于广东省的2/3左右,差距十分巨大。

  更进一步,实际上在这些进出口总量排名靠前的中西部省份中,省会城市进出口占据全省的绝大部分,省内其他城市的进出口占比分量很低。

  数据显示,上半年,成都实现进出口值2614.5亿元,同比增长21.5%,占四川省外贸总额的86.2%,拉动全省外贸增长18.6个百分点,是推动四川外贸增长的主要因素。而郑州占河南省进出口的65.7%,武汉占湖北进出口的61.8%,西安占陕西省进出口总额甚至高达93.1%。

  相反,东部省份则是是多点开花,各个城市都有比较大的贡献。比如,上半年,广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561.4亿元,深圳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3372.25亿,东莞市外贸进出口6333.1亿元。广东上半年3万亿元的总量是有着多个支撑的。

  部分地区出口主要靠几家外大资支撑

  在1-7月数据发布时,商务部谈到全国外贸结构优化的几大特点,其中就有民营企业出口主力军地位更加巩固。1-7月,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4.2%,占比达到50.9%,拉动出口增长6.8个百分点。但是,在中西部省份,外资企业是外贸主力。

  也就是说,中西部地区外贸除了前述区域间的失衡之外,还存在着进出口市场主体间的失衡。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向中西部地区产业转移,尤其像富士康这一类企业向中西部内迁,并迅速形成庞大生产规模。由于中西部地区进出口的基数较低,这些企业的落户带来一个城市和一个省份进出口爆发式的高增长。

  比如,随着Iphone手机的持续热销,鸿富锦郑州工厂带来郑州和河南进出口的狂飙。但这也形成郑州对鸿富锦的依赖。中西部地区外贸往往集中于少数几家外商投资企业,它们占据这一些区进出口总值的60%以上。

  比如,在2018年陕西省外贸中,外资企业进出口2419.6亿元,增长28.5%,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8.9%,明显居于主导地位。民营企业进出口790.8亿元,增长43%,占22.5%。国有企业进出口302.9亿元,增长7.1%,占8.6%。

  以2018年中国进出口企业200强来看,在出口200强榜单中,重庆有8家企业入围,是西部地区入围企业数量的省份,分别是达丰、英业达、翊宝、旭硕科技、爱思开海力士、鸿富锦、仁宝电脑、纬创资通,这些都主要是产业转移过来的电子信息代工企业。

  事实上,出口200强榜单中有11家富士康企业,其中,出口规模排名第一的就是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公司。其他几家分别是鸿富锦郑州、成都、重庆、武汉、烟台、天津,富泰华深圳、深圳富桂精密、富士康太原以及贵州富智康等。

  这些企业虽然带来了高增长,但是受宏观形势的影响,容易产生波动,其对中西部地区的外贸影响就十分明显。随着国际市场需求波动,这些外贸高增长地区也会出现影响。

  四川2015年进出口下滑26%,原因之一就在于几大外资企业同时下降。当年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公司出口同比下降26.93%,戴尔成都公司出口同比下降36.7%,英特尔成都公司出口下降22.86%。

  现在这种状况发生在了河南和陕西。去年还增长29%的陕西今年上半年进出口骤降。今年上半年,陕西进出口总额为1729.5亿元,仅增长0.8%,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4%。其中,占据陕西93%的西安进出口下降了0.24%,而今年西安的目标增幅是12%。

  同样,河南今年上半年进出口2103.3亿元,下降1.1%,外商投资企业对河南省外贸贡献为负值。今年前7个月数据来看,河南民营企业进出口909.9亿元,增长16.5%,占同期河南省外贸总值的36.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355.5亿元,下降7%,占53.9%。

  外贸主要集中于少数几家企业会导致出口主要产品比较单一,各省区市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仍需要实现优势产业和多元发展的“双走稳”。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富士康员工借招工年入百万

上一篇:无锡高架桥倒塌引关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