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遭400员工组团讨薪!汉能回A又添堵?

相关动态 券商中国 2019-10-16 13:03:43
[摘要]一个人风光的背后,你永远不会知道隐藏着多少陷阱和变数!

  (原标题:昔日首富刷屏!欠薪5个月,遭400员工组团讨薪!李河君3000字长信致歉,曾身家1655亿,汉能回A又添堵?)

  一个人风光的背后,你永远不会知道隐藏着多少陷阱和变数!

  2014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第一名是汉能集团拥有财富870亿的李河君;2015年,在那个财富疯狂吹泡泡的时代,李河君又以1655亿的财富值蝉联“首富”。

  然而世事变迁,当时间来到2019年10月的时候,4年前荣登榜首的“中国首富”李河君及他的汉能集团,正因欠薪风波登上“热搜”,面临着严峻考验。胡润百富榜上,头三把交椅坐着的已然是“二马一许”。

  薄膜光伏企业汉能控股集团的欠薪事件持续发酵。10月9日至11日,被汉能拖欠薪资、断缴公积金社保的数百名离职及在职员工,齐聚汉能总部维权讨薪。但连续三天的谈判结果并不理想,多位员工表示,汉能再次开出多张“空头支票”。彼时,李河君亦未现身。据现场职工自行统计数据显示,此次讨薪人数约400人,涉及金额约3700万元。

  有消息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欠薪门”前一个月已经爆发了。李河君认为各地的高管不作为,守着几个亿的资产去问总部要钱发工资。他表示,此次事件可能是因为换将裁员导致。

  10月15日,李河君在汉能内部发布了《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对汉能“欠薪”的缘由、解决方法和接下来汉能要做的事情做了详细说明。他在信中表示,“30年来我们从来没有欠过员工一分钱,这次是头一回,实在是对不住大家。对此,我深表歉意!这主要责任在我。”

  汉能薄膜发电近几年一直有回归A股的意向。今年5月,该公司通过私有化方案获股东表决认可。此举被认为是该公司回归A股的关键一步。那么,此次讨薪风波是否又会给汉能薄膜发电回归增添新的变数呢?

  讨薪风波

  矛盾在8月断缴社保后集中爆发,大量员工赴劳动仲裁和劳动监察部门维权。除工资外,从去年开始被拖欠报销款的职工也大有人在。

  据腾讯网的消息,欠薪已蔓延至整个汉能系,现场讨薪者中还有从江苏、山东等地赶来的外地员工。据了解,维权员工中的大部分人已被欠薪长达5个月时间。

  10月9日,200余人前往汉能总部现场讨薪,据员工自行统计,当日进入办公室谈判的人数达400人。汉能集团人力资源部门高管、曾担任李河君十多年助理的杨靖代表公司与讨薪职工沟通。杨靖表示当天不可能支付欠薪,提出统计在场职工的名单和欠薪金额,上报公司商讨解决方案,争取部分发放,并承诺10月15日解决部分员工1至2个月的工资问题。根据员工自行统计数据,当天登记的讨薪名单约有400人,涉及金额约3700万元。当日谈判无果。

  10月10日凌晨,汉能人力资源中心向全体员工发出邮件,称“极少部分员工不顾公司的积极努力解决的事实和正面的积极回应和劝阻,竟然在公司办公区聚众闹事,扰乱了正常的办公秩序。甚至煽动、串联部分不明真相的媒体对公司和高管个人进行夸大事实的造谣和恶意抹黑诽谤……”基于上述原因,汉能宣布立即开除“已经确认违纪”的23名员工。

  10月10日,65名员工代表再次来到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汉能总部进行第二轮谈判,依然由杨靖出面协调。面对讨薪员工提出的“当天先给一些钱”,杨靖表示拿不出来。谈判再次以失败告终。

  10月11日,代表200人的员工代表们、汉能高管在朝阳区劳动监察大队的介入下展开三方谈判。汉能方面由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总裁袁亚彬、汉能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彭燚及杨靖等人出面沟通。据其中一位员工代表回忆,袁亚彬称,“账上现在没钱,可能后续有一些回款和退税,把握比较大。”

  经过近5小时谈判后,汉能承诺将在10月底补发5月份工资,当天先给讨薪员工集体5万元。经过商议,讨薪者决定将这5万元全部给现场一位罹患癌症的女员工治病。

  据悉,很多汉能员工从5月份开始就没再收到工资了。到了7月份,汉能调整了发薪日,由每月的5日调整为28日,开始名正言顺的“押”一个月的工资。

  除了这些,2018年汉能曾被爆出强制员工购买公司相关理财产品,后来虽然以“辟谣”和开除“过度解读政策”的副总裁而收尾,但是汉能也承认“鼓励员工推荐亲友及本人自愿购买该产品”,这钱恐怕一时半会也拿不回来了。

  李河君的回应

  2019年10月15日,前首富、汉能掌门人李河君在汉能内部发布一封长达3000字的《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

  李河君称,“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汉能在“5·20”被恶意做空之后,没有人相信汉能能够活下来。然而我们不但活下来了,还取得了根本性的突破和发展。尤其在技术转化率上,几条技术路线持续保持世界领先,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如最近HIT技术取得24.85%的新世界纪录!高端装备销售呈现爆发式增长,产品销售订单越来越大,如巴西市场签下8亿大订单!尤其是今年六月份,汉能历史性、开创性地完成了港股私有化。正当迎来转机之时,天有不测风云,今年以来,由于外部形势复杂多变,实体经济经营出现了定的困难,我们有几百亿应收账款没能按时回收,一些金融合作机构的授信资金也因自身原因暂停发放。当然,我们自身也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需要深刻检讨,如面对风险太过乐观,危机意识不强,没有提前做好充分的危机应对准备,在经营管理上太过粗放,资源和企业发展节奏匹配不当,招聘进人速度太快,人才素质良莠不齐,人力成本骤增等等。这些综合因素导致集团在资金调配周转困难,并造成部分员工工资晚发。”

  李河君称,前段时间,公司一直在陆续安排发薪,发薪的顺序是从低职级员工发起。目前,包括他在内所有公司高管,也和大家一样没有拿到工资。

  “情况逐步发展到今天,集团在资金调配和现金流上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资金非常紧张,绝对不是‘恶意欠薪’。同时,公司尽全力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方案去筹措和解决资金。由于汉能遇到的困难也有共性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高层领导和部委的重视,相关部门正在想办法,给汉能提供支持和帮助。”

  李河君还称,关于欠缴一个月社保的问题,公司已向朝阳区和北京市有关部门反映并得到了高度重视,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制定解决方案,力争在这个月底把社保给大家补齐,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大家的影响。从现在情况看,11月应该可以恢复正常发薪,在这个基础上,今后每个月,除正常发放月工资外,给大家补发以前所欠工资每月的50%,直到全部补齐为止。关于部分员工报销的问题,将从今年11月份开始逐步解决。

  他说:“所有的资金回笼在公司正常运营的前提下才能实现,且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全文见文后)

  缘何走到穷途末路

  李河君风光的时候,还没有许家印、马云什么事。五年前,《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头名,是拥有财富870亿的李河君,2015年,李河君又以近乎翻番的1655亿的财富值蝉联“首富”,他的财富大部分来自于旗下的汉能集团。

  李河君发家还要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说起。据说,当时刚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不久的客家人李河君,向老师借了5万元开始创业。

  1994年低,李河君积攒了七千万的资本,预谋已久的计划终于可以实现了,李河君联系到家乡河源东江上的一个水电站,耗资1000万彻底的进入了能源行业,并且创立了汉能集团,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李河君就表示以后只做一件事,就是清洁能源。

  1996年,李河君掌舵的汉能薄膜登陆港交所,公司股价一直表现平淡,基本徘徊在1-2港元左右,最低时甚至只有0.118港元。2002年李河君拿下金安桥水电站,他的“现金奶牛”诞生。但从那之后,他开始进入到“埋人无数”的光伏大阳能行业,并在经历巅峰之后,走到今天的低谷。

  2014年11月,长期无人问津的汉能股价悄然爬升,年底已接近3港元。进入2015年,汉能股价再度阶段性上涨,2个月内便突破4港元,总市值超过1500亿港元。随着汉能的股价飙涨,2014年、2015年李河君蝉联中国大陆首富。

  但好景不长,在那个资本吹泡泡的年代,泡沫破灭所带来的影响是已经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得到深刻验证。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因被质疑存在大量关联交易,涉嫌操作股价被香港证监会调查,当天股价暴跌47%,李河君身价缩水上千亿。随后停牌四年,直到2019年6月份,汉能薄膜以私有化回A股的理由从港交所退市。

  汉能薄膜私有化添变数?

  今年5月19日,汉能薄膜发电宣布,大股东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要约人,提议对公司独立股东进行特殊目的公司(SPV)股份置换的计划安排,获得独立股东通过。意味着汉能薄膜的回A之路迈出重要一步。

  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收入和净利均实现双向增长。2018年收入达212.52亿港元,较2017年增长约246%;期内实现净利润51.93亿港元,同比增长约20倍,连续三年实现业绩持续增长。年报显示,上升主要受惠于公司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国家政策对薄膜发电、移动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大力支持、产业园的良好发展等。

  然而,在盈利如此庞大的情况之下,却发生了欠薪事件。这的确令人费解。消息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几种原因:

  一是汉能薄膜面临庞大的应收账款;

  二是资金可能被原来的债权人截流;

  三是利润可能来自合同金额。

  总的看来,汉能出现现在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还是现金流出现了问题。

  据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汉能通过全球技术整合和自主创新,掌握了世界先进的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薄膜太阳能技术,走出了一条技术并购、消化吸收、整合再创新的科技创新模式。汉能拥有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高端装备产线研发、集成与交付能力,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空白。

  此外,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主要路线的光电转换率打破及保持六项世界纪录;并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专利申请超过10200件,2018年每天申请专利超过30件;2019计划专利申请数量达到20000件,每天60件。如果能够挺过这一关,汉能未来的前景应该不会太差。

\
\
\
\
\
\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遭400员工组团讨薪!汉能回A又添堵?

上一篇:IPO发审年内再提速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