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华尔街巨头业绩分化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作者: 薛瑾 2019-10-19 09:40:28
[摘要]华尔街六大巨头相继披露业绩,整体表现出喜忧参半的特征。

   (原标题:华尔街巨头业绩分化宽松潮施压银行板块)

  又到了美股上市公司交“成绩单”的季节,几大银行股业绩率先亮相,正式拉开了美股今年三季度财报季。本周,华尔街六大巨头相继披露业绩,整体表现出喜忧参半的特征。

  尽管美国一些大型银行业绩超出市场预期,但有分析指出,美联储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对银行业的盈利前景造成打击。近段时间以来,受预期不断变化影响,美大型银行的股价坐上过山车。随着低利率环境进一步施压,美国银行业面临的挑战料还将会接踵而至。

  几家欢乐几家愁

  本周,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富国银行、高盛、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有着“华尔街六大行”之称的组合陆续交上了今年三季度的成绩单。整体来看,六大银行业绩表现出较大程度的分化,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

  根据业绩报告数据,今年第三季度,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的表现亮色相对较多。

  摩根大通当季营收301亿美元,创历史纪录,超过预期的285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至91亿美元;每股收益为2.68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期的2.45美元,也高于去年同期的2.34美元。其中,其当季固收业务创下三年来最大营收增长,银行手续费收入出现跃升,投资银行业务也稳赢竞争对手。

  花旗集团当季营收186亿美元,净利润为49亿美元,均超出市场预期和去年同期数值。每股收益为1.97美元,稍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95美元。交易收入强劲是公司的业绩向好的主要动力之一。

  美国银行营收228亿美元,略超市场预期,净利息收入实现增长。四个主要部门中有三个实现了收入增长。受益于投行费用增加,全球银行业务收入增长8%至52亿美元,为增长最快的主要部门;消费者银行业务收入增长3%至97亿美元,财富管理收入增长2%至49亿美元。仅有交易部门收入下降2%,至38.8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更是交出了十年来营收最好的三季报。财报数据显示,该行当季营收100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和去年同期数值。每股收益1.27美元,超过市场预期和前值。净利息收入为12.2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虽然股票业务下滑,但整体销售和交易业务增长10%至34.5亿美元。债券交易大放异彩,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收入为14.3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同比增幅高达21%,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至15.4亿美元,同样超出华尔街预期。

  两家巨头掉队

  高盛和富国银行的表现则让市场失望。

  高盛营收及每股收益均不及预期。财报显示,该行当季营收下滑6%至83.2亿美元,市场预期为85.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6.5亿美元。每股收益为4.79美元,市场预期为4.86美元,去年同期为6.28美元。此外,报告期内高盛还为信贷损失拨备近3亿美元,同比增长67%。

  高盛指出,业绩不佳主要是受到投资及贷款、投行业务净收入下降的影响。虽然业绩整体黯然失色,但细分来看高盛三季报仍有亮点,股票销售和交易业务收入18.8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业务收入14.1亿美元,同样超出市场预期。

  富国银行三季报也表现不佳。虽然该行第三季度总营收为220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和去年同期数值。但净利润下滑23%至46亿美元,每股收益为0.92美元,不及去年同期的1.31美元和市场预期的1.24美元。净利息收入下滑7.5%至116亿美元。有分析指出,富国银行业绩也受到“商誉减损”的影响。三年来,该行一直受虚假账户丑闻困扰,并已经花费16亿美元用于支付与零售业务相关的法律费用。三年前,富国银行被曝出有员工未经客户授权私自开立虚假账户,令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支付费用等,不仅在该行内部引起轩然大波和人事变动,还收到美国监管机构高达1.85亿美元的巨额罚单。

  彭博社刊文分析称,低利率、国际贸易形式不明朗和可能出现的经济放缓,是美国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但从整体业绩情况来看,华尔街六大行并没有让市场大失所望。普华永道金融服务顾问朱利安·库尔布表示:“9月银行业就已经设置了较低的预期值,实际结果出来后,业绩反而十分强劲。”

  降息影响银行业利润

  不过,虽然上述银行三季度业绩喜大于忧,但它们面临着一个同样的行业痛点,即美联储降息周期对行业利润带来的压力。一些高管警告称,当前较低的利率环境可能会阻碍银行净息差的增长。在美国各大银行发布季报前,业内分析人士就已经下调了美国六成银行今年的利润预期,且预计美国银行业2020年的净利润将会出现下滑,到2021年才会恢复适度增长。

  通常来讲,银行的利润与基准利率息息相关,在基准利率较高的环境下,银行可以从传统贷款业务中获得更多利润。因为在这种环境下,与短期利率挂钩的短期贷款将以较高的利率定价,从而提高贷款方的净利息收入,而储户获得的存款利率上升幅度有限,银行可以享受这种高低利息差,从而增厚利润。

  不过,美联储自7月以来已经连续降息两次,压制了银行的获利空间。在此之前,华尔街多家银行都曾预计,下半年的利息收入将受降息影响而下滑。在此预期下,投资者对美国银行股的信心也受到减损。美股银行板块今年以来的表现落后于大盘指数,主要原因就是对美联储转向宽松货币政策,从而挤压银行业利润率的担忧升温。

  展望四季度,市场参与者仍预测美联储继续降息。芝商所(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期货交易员预计10月再次降息的概率近期一直维持在80%以上。有分析称,如果利率下降趋势更加明显,拥有庞大抵押贷款业务的银行可能先行“遭殃”。

  另一方面,低利率环境也可能刺激更多的贷款,但分析人士指出,降息实际中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刺激贷款需求,还需要进行观察和检验。在美国经济数据频频爆冷、全球经济形势前景不明背景下,经济放缓的担忧和消费信心的下降更可能带来的是信贷萎缩。

  杰弗瑞分析师乌斯丁在研报中表示:“虽然银行板块表面上的估值仍然很有吸引力,但当前的每股收益预期取决于美联储未来利率的走势。这使得人们更难对‘估值’有信心。”

  不过,银行业仍然不乏看好者。日前,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向美联储申请,将持有美国银行的股份增加至10%以上。在申请书中,巴菲特强调了对美国银行乃至整个美国银行业发展前景的看好,并且将来可能有兴趣投资更多。目前,伯克希尔已是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的最大股东,并持有摩根大通大量股份,在伯克希尔重仓股中,银行股占据半壁河山。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华尔街巨头业绩分化

上一篇:四季度生猪产能下降局面将改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