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国内期货交易所时隔26年将重开闸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10-19 09:45:48
[摘要]黄金仍保持强势,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走高。

  (原标题:全球货币政策下期货价格或待重估 国内期货交易所时隔26年将重开闸)

  黄金仍保持强势,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走高。截g对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上涨4.30美元,收于每盎司1498.30美元,涨幅为0.29%。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分析师表示,黄金正在进入一个相对积极的季节性周期,应该会在今年年底之前推动金价突破关键阻力位,并且在未来两年中在约为1600美元/盎司的水平处得到很好的支撑。此外,在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贵金属会议上,与会代表预计明年这个时候贵金属价格将进一步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从整体期货市场表现看,今年的国际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走势分化严重趋势仍在延续,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以及个别有色金属如镍等走得比较强劲,主要体现为对冲全球经济风险效应,而其他种类的大宗商品走势大多疲弱。

  全球期货或待重新定价

  从市场表现看,受贸易问题影响,今年全球的经济增长在不断下滑,受供需关系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低迷不振,原油等能源价格处于低位区间震荡,铜、锌、铝等有色金属持续走低,黑色金属偏软,粮食类因中国再次大单进口美国农产品近期受到一定的支撑,价格有所反弹。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15日公布9月全国CPI和PPI数据。受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影响,9月CPI涨幅达到3%。CPI创近6年来新高,虽然主要受“猪通胀”因素影响,但是这会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一定的支撑。

  此外,9月PPI同比下降1.2%,降幅继续扩大,但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结合中国数据表现,大宗商品是存在转折周期可能性的。而因为国内CPI今年上涨速度较快,但制造业PMI与PPI等指标偏弱,所以大宗商品的上涨中期来看还是会比较迟缓,但是酝酿底部周期的可能性在提高,因为CPI向大宗商品传导一般存在滞后性。

  市场普遍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效应在明年一季度会更加明显,所以会对国际大宗商品带来明显支撑,如果贸易干扰因素也相对减少的话,预计明年初国际大宗商品会有一些较为明显的起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因美欧等地区明确开始实行货币宽松策略,这轮货币宽松潮预计将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因此今年四季度与明年上半年预计全球通胀会有上行,一些国际大宗商品存在价格重估的可能性。尤其是一些连续下跌了近十年的品种,比如橡胶,价位已处于近二十年来的历史低价位,未来重新定价的可能性较大。

  交易所迎来利好消息

  在期货市场或迎来较大调整时,期货交易所迎来利好消息。

  在1996年全国期货业清理整顿中被关停取缔的广州期货交易所,经过广东省和广州市多年持续努力,最近有了新进展。

  10月12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在第八届岭南论坛上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已经在部门征求意见,或将于年底获批,它有望成为26年以来证监会放闸的第一个期货交易所,该交易所跟“绿色”和“碳排放”相关。他指出,广州期货交易所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进一步发展。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广州期货交易所设立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过程中。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是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的牵头单位,广州市已设立了相关工作小组。如果广州期货交易所上报方案获批,将在南沙落地。注册资金或是30亿,其中政府出资50%,其余50%来自企业、社会等募集。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指出,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纲要》在“创新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中要求:“挖掘温室气体减排潜力,采取积极措施,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加强低碳发展及节能环保技术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广清洁生产技术。推进低碳试点示范,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加快低碳技术研发。推动大湾区开展绿色低碳发展评价,力争碳排放早日达峰,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

  因此,2019年底可能获批的广州期货交易所,首推的期货品种将是碳排放期权期货。一位广州金融业人士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将首先上碳排放品种,待该品种落地后会再考虑上其他品种。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环保政策的不断推进,碳排放权将成为一项资产,未来碳排放将有计划和有额度,并作为商品在市场上进行交换,一些减排困难的企业通过购买碳排放权,出售碳排放权的企业则可以利用这一资产获取额外的收入。这项交易需要有相关场所进行交易,期货场内交易是最佳选项之一。

  而对于广州期货交易所有望落地碳排放品种,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碳排放权期货的产品设计来看,广州期货交易所可能会以广交所集团下的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产品为基础,再进行升级改造。”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内期货交易所时隔26年将重开闸

上一篇:四季度生猪产能下降局面将改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