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金字火腿市值飙升23亿背后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作者:赵黎昀 2019-10-19 09:48:38
[摘要]在“人造肉”概念利好下,金字火腿(002515)已在近六个交易日内实现五涨停,市值增加逾23亿元,成为当前A股市场的明星股之一。

  (原标题:金字火腿市值飙升23亿背后:人造肉卖了14万)

  在“人造肉”概念利好下,金字火腿(002515)已在近六个交易日内实现五涨停,市值增加逾23亿元,成为当前A股市场的明星股之一。公司公告,截至2019年10月17日,公司植物肉产品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量为1095份,销售额14.26万元。

  天猫人造肉

  销售额14.26万元

  因收到监管函而在10月16日一度股价下挫的金字火腿,10月17日、18日再度恢复连续涨停行情,截至18日下午收盘,该公司股价报7.52元/股,较10月10日收盘价5.11元/股,已录得逾47%的涨幅。

  受金字火腿走势影响,“人造肉”概念再度卷土重来。10月17日,A股人造肉板块指数上涨1.54%,除金字火腿外,板块内双塔食品上涨7.62%,东宝生物、美盈森等个股涨幅超4%。

  此后在10月18日,A股食品加工板块整体走强,除金字火腿再度涨停外,恰恰食品也录得涨停板。

  金字火腿在二级市场的火爆走势,源于公司10日在互动易平台上对投资者关于公司淘宝旗舰店预售植物肉产品的相关问题回复,此后在10月14日,公司才正式披露了《关于新产品发布的公告》,因此也遭到监管层关于公司信披不及时的质疑。

  10月18日晚间,金字火腿回复问询时表示,10月10日,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收到投资者的问题:公司生产的人造肉已经在淘宝旗舰店预售,10月16日发货,是否属实?公司的人造肉是和世界五百强的美国杜邦公司合作生产的对不对?经过核实后,金字火腿答复内容符合公司实际情况。

  公司认为该事项属于正常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且产品尚属于试生产阶段,在线上平台也仅是小规模预售,且预售上架以后下单数量较少,市场关注情况一般,公司股票价格也未发生重大波动,同时公司判断该事项也未达到《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的重大事项披露标准,因此未进行临时公告。

  金字火腿认为,公司在发现2019年10月11日的股价出现异动后,于下一个交易日即2019年10月14日早间披露了《关于新产品发布的公告》,说明植物肉的销售情况将取决于市场规模和市场认可度,公司目前尚无法预测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不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和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形。

  那么,助力金字火腿在短短6个交易日内股价上涨逾47%,市值增加逾23亿元的植物肉产品,如今销售情况如何?

  据金字火腿在公告中表述,经过前期准备,2019年8月16日公司植物肉产品标准备案获得批准,9月30日获得生产许可增项许可。10月7日,公司生产的牛肉味植物肉饼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上架预售,预售份数为1000份。公司选择在线上平台进行预售的目的,主要是进行产品测试,收集用户对植物肉产品的评价与意见,从而对产品进行改进。

  截至2019年10月17日,公司植物肉产品在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量为1095份,销售额14.26万元,占最新一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0.03%。

  金字火腿表示,该产品除在天猫平台销售外,公司其他线上平台仅有个别在2019年10月16日下午才上架销售,公司线下渠道未签订植物肉产品订单。公司原有生产设施可满足植物肉产品的目前生产需要,生产能力为每天4吨,但实际生产量取决于市场销售情况。该业务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生产与销售情况将取决于市场规模和市场认可度,公司尚无法预测该产品对公司未来主营业务的影响程度。

  大健康转型失利

  聚焦火腿主业

  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可以看到,公司与杜邦技术合作的牛肉味植物肉被放到首页展示,当前仍处于预售状态,货品定于10月下旬发出,4片汉堡肉饼价格高达118元。

  植物肉为金字火腿带来股价上的利好之后,能否切实为上市公司业绩提供新增长点还是未知数。受转型大健康失利影响,当前金字火腿尚处在业绩修复期。

  2016年,金字火腿以4.3亿元受让中钰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中钰资本”)43%股权后,又进一步以1.6亿对中钰资本增资,取得8%的股份。最终,金字火腿合计持有中钰资本51%的股份,成功将这家以熟人看病体系和名医患者互联网诊疗模式为发展方向的大健康企业纳入合并范围,开启了火腿及肉制品产业和医药医疗健康产业的双主业战略。

  并购中钰资本并未使金字火腿实现业绩增长预期,反而成为上市公司的拖累。

  根据并购时的业绩承诺,2017年至2019年度中钰资本经审计后的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2.5亿元、3.2亿元、4.2亿元。而实际上,中钰资本2016年至2018年间有两年出现亏损,净利润分别为-2583.61万元、1385.32万元、-9274.51万元。而金字火腿2018年净利润也大幅下滑,亏损842.99万元。

  在未能完成业绩对赌承诺的背景下,中钰资本业绩承诺方请求回购金字火腿持有的51%中钰资本股权。双方在2018年8月31日签署了回购协议,约定回购价格为7.37亿元,于2019年9月26日前分4次完成付款。

  然而,截至目前金字火腿只收到了5000万元的定金,而据公司公告,中钰资本控股股东娄底中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金字火腿14.72%的股份已经全部质押,并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当前,金字火腿实控人持股也呈现大比例质押状况。据公司18日晚间公告,10月17日实控人施延军所持85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解除质押,占其所持股比例的6.2%。截至公告日,金字火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合计3.96亿股,占总股本的40.51%,处于质押状态的股数合计为3.43亿股,占其持股数的86.6%,占公司总股本的35.08%。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金字火腿市值飙升23亿背后

上一篇:四季度生猪产能下降局面将改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