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前10月公募募资超8400亿元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19-11-01 10:16:16
[摘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新成立的基金募集金额已超8400亿元,这一募资水平不仅超越了股市疲弱的2018年同期.

  (原标题:吸金能力大增 前10月公募募资超840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新成立的基金募集金额已超8400亿元,这一募资水平不仅超越了股市疲弱的2018年同期,也超越了股市向好的2017年同期,反映出公募基金吸金能力大幅提升。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A股行情向好,公募赚钱效应显著,加之贴近市场的各种创新品种不断问世等多方面原因,共同促成了基金销售井喷。

  前10月募资掀高潮

  Wind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共有775只新基金成立,发行总规模达到8410亿元,这一募资金额创下2016年以来同期新高。

  数据显示,2016年1至10月、2017年1至10月、2018年1至10月新成立基金的募资规模分别达到6530亿元、5313亿元、7016亿元。

  具体来看,仅与2018年数据作比较,多个种类基金募资金额都有不同程度增加,尤其是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2019年1至10月,股票基金成立了148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只,募资规模达到17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96亿元。债券基金成立了356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6只,募资规模达到46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74亿元。QDII基金成立了15只,比去年同期增加5只,募资规模达到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亿元。

  多重因素合力效应

  业内人士表示,在高收益刺激下,资金不断涌入新发基金,不论权益基金,还是债权基金,都频出爆款,加之各种创新品种一经问世便受到市场强烈关注,促成了基金发行市场火爆的局面。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偏爱的科技、消费、医药等板块持续大涨,受此影响,权益基金赚钱效应显著。以主动偏股型基金为例,统计显示,截至10月30日,这类基金年内的平均收益率已接近30%,业绩超过50%的基金数量达到351只,其中收益最高的基金回报逼近100%。由此激发了投资者布局基金的热情,使得爆款基金频现。

  兴全合泰一日卖出300亿元,被迫按比例配售,最终募资金额近60亿元;南方智锐混合、前海开源优质成长等多只主动权益基金募集规模都超60亿元。与此同时,被动权益产品也是遍地开花,平安粤港澳大湾区ETF首募规模超60亿元,华夏5G通信ETF首次吸金41.5亿元。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创新品种受到高度欢迎也成为基金吸金的重要推手。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募资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基金已达8只,这一数量远高于其他年份。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发行规模达到224亿份,另外中银1-3年国开债、鹏华1-3年国开债、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交银中债1-3年农发债等基金的发行规模也都超百亿元。而在权益基金中,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发行规模分别为167亿元和133亿元。

  据悉,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等产品均属于债券指数基金,是创新型债基。随着货基收益率不断承压,债券指数基金今年以来迅速成为机构眼中的“香饽饽”。Wind统计显示,2019年已成立的债券指数基金达到40只,这类产品成立的数量在2011年至2017年合计仅有28只,2018年为17只。而央企创新驱动型基金则为投资央企的科创能力、投资中国真正具有前沿优势的科技力量提供了新的资产配置工具,统计显示,作为创新品种,首批4只央企创新ETF发行火爆,合计吸金超400亿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前10月公募募资超8400亿元

上一篇:“园林皇后”何巧女卸任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