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股东ETF减持越发频繁

相关动态 国际金融报 2019-11-01 10:26:25
[摘要]ETF市场越发越火,上市公司股东借道“ETF换购”减持越发频繁。

  (原标题:上市公司股东借道ETF减持越发频繁,超额换购或迎严监管)

  ETF市场越发越火,上市公司股东借道“ETF换购”减持越发频繁。

  10月份以来,四维图新、网宿科技、海能达等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司股东或董事拟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份额的公告。根据公司公告,换购目的是丰富投资组合,优化资产配置。

  自2017年5月监管发布减持新规之后,换购ETF变相减持套现成为众多上市公司股东应对的新招。在此类减持愈演愈烈的情况下,甚至出现新发ETF基金因多位上市公司股东集中大额换购,导致刚成立不久,业绩便大幅跑输基准。

  有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已经引起监管注意,接下来ETF可能不会允许大额换购了。

  超额换购有风险

  所谓ETF换购,是指在ETF基金的募集期内,持有某只ETF基金成分股的股东,以所持成分股直接换取该ETF基金份额的投资方式。简单来讲,就是一只股票去交换一篮子股票,因为ETF的申购与赎回都是“以物换物”进行,申购和赎回对应的均是一篮子股票,这也正是ETF基金不同于其他类型基金的特征。

  ETF市场发行火热,已经激起众多上市公司股东的兴趣。今年3月份,中兴通讯和三七互娱的股东先后将持有本公司的股份换购成ETF基金份额,达到变相减持的目的。随后,多家上市公司开始效仿这种新玩法。截至10月31日,年内已有超50家上市公司的股东通过“ETF换购”减持,累计变现金额已经超过200亿元。10月份以来,亦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通过正在募集的ETF基金参与换购。

  在股东完成换购之后,上市公司股价也出现较大波动。比如,中兴通讯和三七互娱在股东换购ETF基金份额后的一个交易日,股价分别下跌7.75%和10.03%。

  不光上市公司股价会受到波动,换购还有可能造成基金净值大幅波动。近期,市场上有两只刚成立不久的ETF在募集期,被众多上市公司股东完成“ETF换购”。但由于出现大比例换购,导致基金净值涨幅短期大幅跑输基准。

  看似对上市公司股东和基金公司均有利的换购,为何间接造成了基金净值的损失?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在ETF成立后,跟踪指数的成分股有其合理的权重,如果其中某一个或多个上市公司换购超标了,ETF会出现跟踪误差,流动性也难以保证,这将加大基金经理调整仓位的难度。”

  “用股票换购ETF如果超过基金成立规模对应的股票权重,则ETF基金必须把超出的部分在市场上减持,再买入其它相对低配的股票。”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这样一般会出现跟踪偏差风险。此外,如果超标股票流动性太差,还会出现较大的冲击成本,可能会超过换购总体收益,造成基金净值损失。

  夏风光表示,和主动管理基金不同,ETF基金的使命就是尽可能拟合对应指数,跟踪误差大是ETF的致命伤。一旦出现超额换购,对ETF净值的冲击可能更大,对其他基金持有人是不公平的。

  合理换购利处多

  据了解,此前也曾出现ETF换购风险事件,相关公司曾遭到监管处罚。随着2017年上市公司减持新规的出台,严格控制了大股东短期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而ETF市场近两年的火热,也重新吸引了股东对“ETF换购”的注意。

  不过,倾向于“ETF换购”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东可能要注意了,“近期公司已经收到监管指导,ETF换购将会有一定限制。”某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最近有消息称,证监会有意对减持规则进行修订,并已形成相关方案。

  那么,合理运用“ETF换购”会有哪些积极利好?“虽然ETF换购也要符合减持规定,但对于部分估值相对偏高、流动性不足,或者业绩显著下滑、市场短期风险偏好下降的股票,其股东通过ETF换购方式来变相减持是一个捷径。”夏风光表示。

  韩玮认为:“上市公司股东通过换购ETF减持,一方面,可以通过指数基金锁定一部分筹码,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因流动性不足造成的损失。如果换购的数量和ETF对应的权重相等,则可以节省买入时的冲击成本和其它交易税费,有利于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市公司股东ETF减持越发频繁

上一篇:康盛股份牵手成都国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