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李易峰借1800万买房真相来了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19-11-07 10:41:11
[摘要]中国证监会对欢瑞世纪历时两年的调查终于落下帷幕。

   (原标题:背锅?李易峰借1800万买房真相来了!监管出手:上市公司造假被重罚!)

  中国证监会对欢瑞世纪历时两年的调查终于落下帷幕。

  11月6日,重庆证监局的三纸行政处罚决定书,坐实欢瑞世纪上亿元财务造假,重组信披违法违规,公司及相关责任方被累计罚款45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造假风波中,出现了欢瑞世纪旗下曾经的一位重要艺人——李易峰。

  推荐阅读:

  欢瑞世纪财务造假杨幂李易峰卷入 艺人是否担责?

  杨幂李易峰卷入!这家公司竟敢连续4年财务造假

  连续4年财务造假

  金额过亿

  根据中国证监会重庆证监局今天公布的罚单,2016年年底,欢瑞世纪以30亿元的估值借壳星美联合上市。

  为顺利完成借壳上市,从2013年开始连续四年,欢瑞影视未能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相关财务数据,导致欢公司公开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

李易峰借1800万买房真相来了 上市公司造假被重罚

  处罚决定书显示,欢瑞世纪影视“财务造假”的手段包括四个方面:

  1.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业收入。具体来看,2013年,欢瑞影视电视剧《古剑奇谭》、《微时代之恋》的版权转让收入、发行收入存在提前确认收入情况,当年虚增营业收入6939.62万元;2014年,因同样问题虚增营业收入2789万元(涉及电视剧《少年四大名捕》)。

  2. 虚构收回应收款项存在少计提坏账准备。欢瑞影视虚构收回应收款项2550万元,造成2015年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425万元。2016年,同样虚构收回上海轩叙应收账款1700万元,造成2016年半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467.5万元。

  3. 推迟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造成2013年少计提坏账准备5.2万元,2014年少计提坏账准备20.8万元,2015年少计提坏账准备234万元。

  4. 公司存在连续多年违规资金占用情况。欢瑞影视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欢瑞影视资金的情况未进行披露,涉及数千万元。

  计算可知,欢瑞世纪的财务造假金额超过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造假风波中,出现了欢瑞世纪旗下曾经的一位重要艺人——李易峰。

  处罚决定书显示,在重大资产重组中,时任欢瑞影视董事长陈援、时任欢瑞影视董事、总经理钟君艳、欢瑞文化在重组交易前后均与欢瑞影视和欢瑞世纪构成关联关系。

  具体来看,欢瑞影视2013年年报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700万元的关联交易,2014年年报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余额700万元的关联交易,2015年年报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余额3000万元的关联交易,2016年半年报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余额3000万元的关联交易。

  经查,造成上述关联事项的原因在于,欢瑞文化通过利用合作拍摄电视剧《铁血黑金》项目,从2013年3月至2017年2月累计占用欢瑞影视资金1200万元。钟君艳及欢瑞文化利用向旗下艺人李某某借款事项,从2015年6月至2017年3月占用欢瑞影视资金1800万元。

李易峰借1800万买房真相来了 上市公司造假被重罚

  而多个官方信息显示,行政处罚书中的上述“李某某”即李易峰。

  欢瑞世纪公告曾显示,李易峰曾在2015年2月份向影视公司借1800万,用于购置房产,李易峰已于2017年元月份向影视公司归还了这笔借款。

李易峰借1800万买房真相来了 上市公司造假被重罚

  欢瑞世纪2016年年报也显示,李易峰位列公司当时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事由是借款及往来款1800万元,账龄1到2年。

李易峰借1800万买房真相来了 上市公司造假被重罚

  欢瑞世纪其他应收账款的事项,也遭到了深交所的问询。2017年6月19日,深交所发出问询函,称2016年公司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中,存在对李易峰、悦视影视、嘉行天下的借款及往来款。深交所要求说明该笔借款的审议和披露情况,是否符合财务资助相关规定。

  欢瑞世纪回复称,李易峰的1800万元,是欢瑞影视与旗下艺人的借贷行为,发生时间为2015年2月。

李易峰借1800万买房真相来了 上市公司造假被重罚

  三纸罚单

  欢瑞世纪及相关责任方合计遭罚452万

  今天,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一共给欢瑞世纪下发了三纸罚单。

李易峰借1800万买房真相来了 上市公司造假被重罚

  除欢瑞影视外,欢瑞影视重组前的原股东欢瑞文化和王贤民、欢瑞影视实际控制人陈援与钟君艳夫妇等均在被罚之列。

  《行政处罚决定书》([2019]5号显示:

  1.责令欢瑞影视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2.对陈援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 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30万元;

  3.对钟君艳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30万元;

  4.对张睿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5.对欢瑞文化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6.对王贤民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行政处罚决定书》([2019]4号显示,对欢瑞世纪处以60万元罚款;对钟君艳处以30万元罚款;对赵枳程、张欣怡等9人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行政处罚决定书》([2019]3号显示:对欢瑞世纪处以30万元罚款;对钟君艳处以10万元罚款;对赵枳程、张欣怡、陈宋生、庄炜等9人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综上计算,欢瑞世纪及相关责任人、公司等合计被罚452万元。

  公司股价较高点跌去近八成

  欢瑞世纪曾借助大火的《古剑奇谭》捧红杨幂、李易峰、杨洋等明星,在影视圈名声大噪。

  而在2015年后以来,欢瑞世纪先后遭遇到杨幂放弃千万股权激励自立门户成立嘉行工作室、欢瑞世纪副总裁贾士凯带着杨洋离开、李易峰宣布解约等众多艺人出走情况,一度陷入无一线流量艺人站台的尴尬境地。迎来送往很多知名艺人后,如今还因沦为监管处罚对象。

  回首欢瑞世纪的股价,更让数万股民欲哭无泪。

  今年7月28日,欢瑞世纪收到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被曝出自2016年借壳上市以来出现了提前确认收入、伪造回款、少计提坏账准备造假行为以及大股东资金占用等违规事实。

  公告一经发布,欢瑞世纪股价随即连续下挫。截至今天收盘,欢瑞世纪报收5.16元/股,最新市值50.62亿元,股价较2015年的高点跌去近八成,市值从234亿跌到了50亿。

李易峰借1800万买房真相来了 上市公司造假被重罚

  核心艺人的不断流失下,欢瑞世纪业绩也受到了明显影响,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在2016年就出现同比增速下滑的迹象。

  最新年报数据显示,欢瑞世纪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28亿元、同比下滑15.2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77亿元、同比下滑27.24%。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亿,同比下降73.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382.6万元,同比降低97.6%。

李易峰借1800万买房真相来了 上市公司造假被重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李易峰借1800万买房真相来了

上一篇:8成白酒上市公司增速下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