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养老目标2035基金收益差别大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小聪 2019-11-07 11:22:22
[摘要]自从养老目标基金推出之后,在目标日期基金方面,主要有2030、2035、2040、2045、2050这几种。

   (原标题:养老目标2035基金收益差别大 还有15年退休该怎么选?)

  自从养老目标基金推出之后,在目标日期基金方面,主要有2030、2035、2040、2045、2050这几种。在这其中,养老目标2035是目前产品数量最多的系列,而2035这个系列的产品,对应的基本上是15年之后准备退休的人群。

  如果说社保缴纳15年与个人的退休金息息相关,那么养老目标基金投资15年,同样关乎退休之后的生活质量。只是在投资者心中,一定还有一些疑问: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养老目标2035基金越来越多,它们之间都有啥区别?该怎么进行选择呢?

  存在近8%业绩差异

  从目前已有的养老目标2035基金来看,已经在运作中的有10只,成立时间跨度较大——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9月份。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显示,大部分的基金都实现了正收益,且去年成立的基金,都实现了超过6%的收益。

  虽然这些基金时间跨度大,但也有相近时间成立的基金,比如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工银养老2035三年都成立于2018年10月,南方养老2035三年A成立于2018年11月初,与前面两只基金的时间也比较接近。

  但如果从目前的收益表现来看,却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差别。这也正是让投资者的困惑一点——同样是目标日期2035基金,为什么一年时间运作下来之后,会有将近8%的收益差别。

  业绩比较基准存差异

  要回答这个问题,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这些基金的投资策略。首先,从这10只基金的类型可以先发现它们不同的地方,其中有5只是偏股混合型基金,有5只平衡混合型基金,它们的业绩比较基准并不一样。

  可以看出,大多数的基金都是以“沪深300指数+中债指数”的收益率作为参考。随着时间不断推进,权益指数的比例在降低,债券指数的比例在升高。但同样是2035型基金,这个比例也有不太一样的——有的在2026年时,对应的取值还在50%以上,但有的已经降到了50%以下。

  理论上而言,权益取值比较高的基金,存在着业绩弹性比较大的可能,如果在基金运作的前几年碰到比较好的行情,则有可能取得比较好的业绩。反之,如果行情是在后面几年比较好,那么受制于取值的限制,可能回报也会受到影响。

  关注权益子基金

  不过在同样的行情下,也并非取值越高就一定表现越好。因为在运作中,对于仓位的调节也是灵活的。记者梳理了各只2035基金的权益投资限制发现,在权益仓位方面,养老目标基金虽然比不上灵活配置型基金那么宽泛,但是在一定的空间内,还是存在20%~30%的调节余地,这个仓位比例足以对基金业绩形成很大的影响。

  还有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养老目标基金其实也是FOF基金,而对于FOF产品而言,其配置的子基金表现,直接关系到该产品的收益,目前已开始运作的几只基金,之所以会有比较大的表现差异,其实很大原因就在于子基金的表现差异。

  有业内人士就表示,“如果说大类资产配置决定了养老金产品的风控和长期中枢收益不至于偏离基准,那么子基金的配置,尤其是权益基金的配置,则决定了养老金产品长期的超额收益。”

  所以在选择养老目标基金时,特别需要关注的除了整体的仓位,还有就是子基金的表现,如果是内部FOF,要看配置的是不是公司内部表现比较好的基金,如果是外部FOF,要看是不是从全市场选择了表现比较不错的基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目标2035基金收益差别大

上一篇:8成白酒上市公司增速下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