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金力泰将迎来低调新老板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曾 剑 2019-11-14 14:50:17
[摘要]不到两年时间里,金力泰(300225,SZ)或将迎来实控人的第二度变更。

  (原标题:高端智库入主1年后离场 金力泰将迎来低调新老板)

  不到两年时间里,金力泰(300225,SZ)或将迎来实控人的第二度变更。根据公司11月13日午间公告,海南自贸区大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禾实业)将通过受让公司控股股东100%股权的方式,间接入主公司。自然人刘少林取代中国国防金融研究会(以下简称金融研究会)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按照公开资料,金融研究会是一家非营利性高端智库组织。其去年上半年耗资逾10亿元入主金力泰,但短短一年多时间便要挥别。

  实际控制人再度生变

  据金力泰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宁夏华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华锦)的100%股权被转让予大禾实业,交易总价为5.07亿元。

  目前,宁夏华锦持有金力泰15.43%的股份,还可以行使金力泰股东吴国政4.54%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因此合计拥有金力泰19.97%的表决权。

  这次股权交易如最终成功,大禾实业则有望通过宁夏华锦间接控制金力泰。

  大禾实业还承诺,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向宁夏华锦增资、提供借款等方式,保证宁夏华锦相关增持承诺的履行。早前,宁夏华锦曾承诺增持金力泰“不低于5%,不超过10%”的股份。目前,宁夏华锦已增持金力泰股票201万股(占金力泰总股本的0.43%)。

  启信宝的数据显示,大禾实业于今年8月14日才宣告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公司股东包括刘少林、刘小龙。其中,刘少林为公司控股股东。大禾实业经营范围包括批发计算机整机、房屋建筑业、节能工程施工、环保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经营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刘少林、海南”等关键词进行网络搜索发现,关于刘少林的公开信息极少。看起来,金力泰的这位新老板比较低调。

  记者11月13日下午也曾致电金力泰,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对新老板的了解也仅限于公告内容。

  在二级市场上,实际控制人即将变更的消息引发金力泰股价暴走。11月13日下午开盘后,公司股价快速拉升至涨停。虽然此后几经震荡,但最终仍然以涨停价收盘。

  原老板亏损出局?

  如仅以公告判断,则此番撤退的金融研究会对金力泰的投资难言成功。

  回顾历史,金力泰于2018年1月下旬公告称,吴国政拟将其持有的公司7055.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转让给宁夏华锦,同时拟将其持有的金力泰剩余2137.44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54%)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宁夏华锦行使。其中,金力泰7055.1万股股份的转让价格为15.50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10.94亿元。

  2018年2月,吴国政协议转让给宁夏华锦的7055.1万股金力泰股份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同时,双方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也随即生效,宁夏华锦正式成为金力泰控股股东。

  宁夏华锦成立于2018年1月,只是一家“壳公司”,其最终实际控制人为金融研究会。据媒体报道,金融研究会于2016年5月12日在京成立,该研究会是以军民融合方式组建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高端智库。

  相较于曾掏出逾10亿元入主的金融研究会,大禾实业此番仅仅掏出5.07亿元便拿到了金力泰的控制权。其股权受让的价格折合约6.98元/股。且根据金力泰的公告,大禾实业的受让款支付分四期进行。其中最后一期为“目标股权过户至受让方名下后12个月内”,受让方支付交易总价款的40%,即2.03亿元。

  不过,由于无法洞悉宁夏华锦目前的资产情况,因此大禾实业是否还会承担其他额外的资金成本,外界不得而知。

  在当初入主时,金融研究会方面曾表示,收购(金力泰)旨在积极投身实业,以金力泰为平台进一步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回报中小股东。

  金力泰主营为汽车涂料和工业涂料业务。2018年3月,金力泰曾停牌重组,不过2018年6月11日复牌后一通暴跌。到同年7月下旬,这场重组最终宣告终止。

  资本运作搁浅的同时,金力泰自身的经营业绩也表现不佳。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7.42万元,同比下降76.61%。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金力泰将迎来低调新老板

上一篇:阿里递交赴港IPO招股书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