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坚瑞沃能百亿负债或迎转机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 2019-11-15 10:25:01
[摘要]深陷债务危机的坚瑞沃能破产重整事项有了新的进展。

   (原标题:坚瑞沃能百亿元负债或迎转机 子公司沃特玛破产案获法院受理 )

  深陷债务危机的坚瑞沃能破产重整事项有了新的进展。

  11月13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1月7日裁定受理黄子廷申请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特玛)破产清算一案。

  “目前公司还没有接到正式的法律文书,但在法院的网站上已经可以查到。”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若法院裁定沃特玛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对公司目前所面临债务危机的化解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公告显示,经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初步查明:沃特玛目前尚在经营,现有员工800余人,对外负债约197亿元,其中拖欠559家供应商债权约54亿余元。公司现有资产为位于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的建设用地(59030.15平方米)以及对外股权投资、车辆、存货、机器设备、应收账款等。

  “企业破产主要是因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债务清偿能力的。”财税专家、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仝铁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发企业破产表象的原因是企业的造血能力差、资金断流而造成的无能力清偿到期债务,深层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不当购并、盲目扩张、过度举债、经营不善、管理混乱等引发的资金出现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沃特玛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企业之一,位居中国动力电池前三强。2016年,坚瑞沃能并购沃特玛。但进入2018年之后,沃特玛便陷入债务旋涡。2018年4月份,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而从2017年至今,公司持续亏损。

  在仝铁汉看来,法院受理企业破产案件后,这就意味企业的经营进入了一个特殊阶段,“一旦破产清算完毕,可彻底消除企业对外的债务以及相关诉讼,也许会是一种解脱,也许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机会。另一方面债权人可通过最终的破产清算环节按照自身所享有的份额收回资金。当然,一个企业破产后对原投资者、债权人和其他企业带来的问题和影响,更值得总结和思考。”

  “从坚瑞沃能目前的情况来说,通过破产重整或许是目前适合公司自救的一个办法。”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凤建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进入破产重整环节,沃特玛母公司坚瑞沃能目前面临的困境将迎来转机,坚瑞沃能债务重组成功的话,将能轻装上阵,推动引进战略合作的进展。

  “这就需要各方尽可能的寻找到重整资源,并且制定切实有效的重整计划,这个重整计划是恢复债务方经营活力,保障债权人债权实现的法律文件。”凤建军如是说。

  在发布破产案获法院受理的公告的同时,坚瑞沃能还发布了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进展公告。

  “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公司一直在寻找各种途径进行自救。”上述坚瑞沃能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公司已经进入重整程序,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需要根据公司重整程序的进展开展相关工作,涉及公司财产、营业事务变动或股权、债务调整的,将依法通过重整程序中重整计划的制作、提交、表决和执行等程序进行。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若债务问题无法顺利解决,会对公司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产生不利影响,有可能导致该事项最终无法实施。”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坚瑞沃能百亿负债或迎转机

上一篇:云南城投原董事长被"双开"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