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嗨学网陷入学员维权旋涡

相关动态 财经国家周刊 2019-11-20 10:02:11
[摘要]互联网职业教育培训平台嗨学网,正陷入学员维权的旋涡中难以自拔。

  律师提示:但凡国家认可的证书类型,所谓的免考试就能获得,一般来说都是骗局。

  互联网职业教育培训平台嗨学网,正陷入学员维权的旋涡中难以自拔。

  “被哄骗在先,交钱在后,现在又不给我退款。”安徽的王颖从事会计工作,本想通过嗨学网的帮助考取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下称“一消”)证书。但如今,一消考试无法完成,近4000元学费似乎也要打水漂了。

  与王颖有类似经历的嗨学网学员不在少数。在一个嗨学网维权群里,《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获悉,因交钱学习后资格不符无法报考等原因,近400名学员要求嗨学网退费,退费的金额从3000至3万元不等,总金额近300万元。而据维权学员透露,这样的维权群不止一个,目前维权人数已多达千人。

  公开资料显示,嗨学网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从事职业教育培训的平台,从职业资格考试的学习培训、技能培训,到与执业相关的就业服务,用户遍及全国各地。

  成立以来,借着互联网教育风口,嗨学网聚焦线上职业教育培训服务,迅速扩张。但一路狂奔背后,有关于嗨学网课程质量不高、帮挂靠、代报名,甚至有欺诈、虚假宣传之嫌的消息不断,维权事件更是层出不穷。

  一位互联网教育行业人士认为,一些学员期望走捷径的心态和行为固然不可取,但网络教育平台也不应该利用这种心理挣不义之财,甚至触碰法律底线。

  资格不符也能报名

  2018年10月,郑辉在网页上看到嗨学网一消考试辅导的广告,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当天就有嗨学网公司销售人员致电,在郑辉明确表达本人不符合一消报名资格的情况下,对方表示能帮忙解决。随后郑辉缴纳了4499元的课程费。

  “没过多长时间又有一个销售给我打电话,说服我报名高端班才能保证一次性通过。”得到这一承诺后,郑辉又花了20301元报名嗨学网高端班。

  经过一年学习,今年9月,临近考试,郑辉却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在人事考试网站上完成报名,嗨学网销售人员承诺的“帮忙解决”也没能实现。为此他向嗨学网申请了退费,不料被嗨学网以“销售人员个人行为”为由拒绝。

  王颖的经历与郑辉类似,在反复确认了自己不符合一消报名条件的情况下,嗨学网相关人员仍向她表示,可以帮助填写网络报名,并帮助王颖伪造相关工作证明。但交钱学习之后王颖发现,自己并没有通过官方的报考审核。

  对于一消考试资格问题,记者致电某省人事考试网咨询,对方告知,一消考试的资格审核非常严格,只有符合学历、社保、从事相关职业等条件的才可报考。甚至,即使报考网申通过,参加了考试并通过后的,也还将对本人资质和单位资质进行审查,审查不合格的不予发证。

  郑辉和王颖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在前述嗨学网维权群里,大部分人都有类似经历,都存在不符合报名条件,但在嗨学网相关人员承诺下,相信嗨学网能够解决报名问题,进而交钱参加了学习。

  除了上述400人维权群学员反映的300万元退费情况,记者拿到一份来自多个维权群共同统计的维权退费表,其中显示统计在列的维权退费人数多达700余人,涉及金额超过800万元。

  自称有“内部资源”

  除了“无资格代报名”,有维权人士向记者反映,嗨学网部分销售人员宣称有内部资源和资料,不仅可以帮学员报名并通过考试,甚至拿到相关资格证之后,还可以代办单位挂靠,增加收入。

  “我是一个个体户,就没有交过社保,怎么能参与报名呢?”甘肃武威的陈建告诉记者,在咨询过程中,自称嗨学网王老师不仅表示可以代报名,还不断宣传嗨学网的“签约取证”课程,并称:有“内部直属保送名额”,确保一次性拿证,拿到证书以后直接推荐,挂靠某央企费用一年9到13万。

\

  (维权学员提供的嗨学网人员与其聊天记录截图)

  一位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证考试的学员邱明告诉记者,他之所以申请加入嗨学网的法考学习,是因为销售人员称嗨学网聘请了某有关部委“退休副部长”为法考辅导提供教辅资料,具有“极高的考试价值”。

  受此“诱惑”,邱明报名法考课程,但交钱后他发现,并不存在所谓部委内部资料,教辅资料皆为嗨学网自编。而且在学习过程中他发现,嗨学网的课程质量并不高,价格昂贵的VIP班与基础班所教课程基本一致,只是形式上将知识内容做了集中串讲。

  就学员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嗨学网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对方回复表示,从未授权且明令禁止相关单位及个人触碰上述涉及红线的行为。但其也坦陈,在过往自我抽查过程中,公司也发现极个别销售在利益的驱使下,会采取极端的方式,存在与国家规定及公司规定相违背,损害公司及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对于嗨学网的行为,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但凡国家认可的证书类型,所谓的免考试就能获得,一般来说都是骗局。嗨学网很可能涉嫌合同诈骗,建议学员报案,公安机关应当进行受理、立案侦查。

  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至今,因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以及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等原因,嗨学网曾多次受到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的行政处罚,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7月。

  投诉攀升,退费难

  对于大量学员的投诉维权,嗨学网方面向本刊记者表示,受益于国家对职业教育行业的重视和“嗨学自身优良的学术实力”,公司近年发展稳健,业务体量处于良性增长的同时,也导致投诉量呈现相应的增长,但投诉量占整体业务总量比例仍然较低。不过其也表示,将妥善处理学员的维权和退费问题。

  但从各个维权沟通群反馈的情况来看,目前,学员的退费进展缓慢,通过嗨学网官方沟通以及3·15热线投诉等方式的维权行为,也收效甚微。

  “我们没有能力和嗨学网这样的大公司抗争。”在经历了长达9个月各种渠道各种形式的维权后,邱明不得已接受了嗨学网的80%退费金额,他并不满意这样的处理结果,但身心俱疲,已经无力继续维权。

  而像邱明一样能拿到80%退费的,在维权学员里是少数。

  一位维权的学员张晨向记者提供了一段他与嗨学网客服人员的录音,对方表示销售人员的虚假宣传属于个人行为,与嗨学网无关。如果张晨继续投诉,将联系公司的法务部门进行处理,要求张晨对嗨学网的名誉损失进行赔偿。

  对此,钟兰安认为,销售人员的违规操作,在正常情况下应当被认定为职务行为,由嗨学网承担法律责任。嗨学网承担责任后,若发现销售人员违反公司规定,可以向销售人员索赔。

  对于学员退费难的问题,嗨学网方面向记者表示,存在退费难问题的学员主要分为两部分:

  一部分学员系因为公司在发展初期的用户体验管理缺乏经验,造成与学员沟通不畅使其衍生过激的情绪,致使后期不愿再继续沟通,属于历史遗留问题。针对这部分学员,嗨学希望重新通过公司正规的客服渠道,按照程序和规定进行妥善处理;另一部分系因为学员的退费要求与协议条款及公司规定无法达成共识。(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学员名字均为化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嗨学网陷入学员维权旋涡

上一篇:伊利苏宁跨界合作 乳业新零售未来已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