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产业园 > 正文

阿里香港上市认购AB面

产业园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11-21 10:36:12
[摘要]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香港IPO确定最终发售价格为每股176港元。

  (原标题:阿里香港上市认购AB面: 渴望“吃肉”散户火热申购 不满折扣机构谨慎出手)

  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香港IPO确定最终发售价格为每股176港元。

  “阿里新股认购非常火爆,国际配售提前半天截止。根据市场消息,公开发售认购额超40倍,冻结资金逾963亿元,超越中手游的709.49亿元,成为今年新股‘冻资王’。阿里也将启动回拨机制,公开发售比例将由2.5%增至10%。”11月20日,富途证券金融及企业服务总裁邬必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阿里巴巴本次上市共计发行5亿股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按每股定价为176港元,最多融资1012亿港元。即便是行使超额配股权前融资规模也达880亿港元,已是2019年全球最大规模IPO纪录。

  记者从十多家投资港股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处了解到,由于一级市场认购折扣太低,部分机构不愿参与阿里新股认购,计划二级市场投资,而另一部分着眼于长线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则积极参与了认购。

  火热认购

  “阿里认购太火了,大家都很看好。我也参与了,用了10倍杠杆,总计融资认购了1000股,融资利率5.7%。”11月20日,一位投资人表示。

  另一位投资人也表示,“我已经认购了一手,阿里港股打新一手的入场费为18800港币。身边有不少投资港美股的朋友也参与了认购。我是一个淘宝的重度用户,对阿里巴巴的未来发展很看好,希望能中签能有肉吃。”

  而一位私募人士则表示没有参与阿里香港上市认购,不过“我杭州的同行朋友参与打新了,用的是券商的申购快速通道。他资金比较大,主要做长线”。

  一位来自华南的私募公司负责人也表示:“我有一些机构朋友认购一些阿里股票。一般都是通过港股账户或者港币基金(注:要先申请香港相关证券牌照)参与认购。”

  记者从富途证券了解到,通过富途证券认购阿里的总金额超51亿以上,占阿里公开认购金额超218%,其中融资认购总金额超33亿以上。

  认购阿里的机构和个人,无一例外都表示看好阿里的成长性。

  “从超额认购看,市场主要还是看多。香港是机构为主的市场,主要是长线资金看好,流动性好、安全边际高、业绩稳定增长、高市场垄断性的公司是首选,这几点,阿里巴巴都符合。”一位私募人士说。

  邬必伟进一步指出:“在香港市场的长线投资者,都会配置阿里这样的股票。阿里必然是会进入深港通、沪港通标的,也会成为恒生指数的成分股。国际配售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公开认购以散户投资者为主,而散户投资者特别是香港的散户投资者,比较少交易美股,像阿里这样的中国龙头科技公司在香港作第二上市,会受到很大的追捧。”

  而来自孖展账户的投资人谈到认购阿里巴巴一事时则表示,“看好阿里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阿里巴巴集团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季度业绩,云计算业务持续强劲,季度营收92.91亿,超越分析师预期。”

  对此,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由于阿里巴巴已在美股上市,叠加目前港股的投资偏好较弱,因此上市首日大概率不会像之前的新股那样大涨,但从长期来看,阿里是一家优秀的企业,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加杠杆一定要适度。”

  事实上,这种火爆甚至还可能继续,阿里巴巴预计将于11月26日开始在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据邬必伟介绍,“阿里认购中签结果将于11月25日由港交所公布,预计当天下午阿里暗盘交易将非常火爆。”

  不满定价折扣机构谨慎

  阿里火热认购的背面,是一部分机构谨慎的操作。记者采访的多位涉及港股投资的公募和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此次不参与阿里认购。

  “我不打算认购阿里巴巴。”11月20日,一位管理着QDII基金和沪港深基金的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阿里不算是新上市,本质不是IPO,港美平价,美股港股是可以自由转换的,对于正常投资者,该配置的已经配置美股了,此次没有必要认购。”

  据上述公募基金经理介绍,此次,公募中仅有QDII可以在一级市场认购阿里,而沪港深基金要等阿里在港上市后,才能在二级市场买入。

  同日,多位投资港股的私募基金经理也表示不参与阿里“打新”,原因在于定价折扣太低。

  “我没有认购阿里。”一位深圳私募公司负责人说,“没什么价格折扣,干嘛要打新呢?”

  一位雪球ID“一颗财丸”的投资人表示,“港股发行价和美股二级市场价格相差不大,没有必要非得认购新股,想买的话,二级市场买更灵活。从市盈率上看阿里30倍合理,30倍之下适合投资。”

  “我没有参与认购阿里。”一位投资港股的私募人士林成(化名)也表示,“一级市场认购折扣太低,原定5%的折扣,现在只有2%。而美股高位,有一定风险。”

  低折扣,是机构投资者此次普遍反映不愿认购阿里的最重要原因。据阿里方面表示,在确定发售价时,综合考虑了美国存托股19日的收市价等因素。11月19日,阿里巴巴美股收市价为185.25美元。按照1:8的转换比例,阿里港股发售价约合每份美国存托股180美元,发售价格相当于在美股价格上折扣了2.8%-2.9%左右。

  “现在不打算买,如果美股暴跌,带动科技股一起跌,阿里现价跌30%左右是不错的买点。因为阿里还有很多概念会逐渐创造更多的现金流,例如阿里云、蚂蚁之类的。而在香港上市,更多的投资者可通过沪港通之类的工具交易阿里巴巴,而不需要去美股交易,对于阿里巴巴这种在内地受众广泛的股票,是好事。”林成说。

  等待阿里股价下跌的机构不在少数。

  一位华南私募公司负责人表示,“参与港股配售,不如等美股调整,估值下移之后再逐步买入。毕竟现在市场参与打新情绪不低,导致折价不下来。”

  “阿里本次融资,估值不低,目前融资估值基本等同于美股估值,我们觉得合理市盈率应在10-20倍之间。”有私募人士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阿里香港上市认购AB面

上一篇:拉夏贝尔能否顺利扭亏为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