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区块链第一股来了!

相关动态 澎湃新闻 2019-11-22 12:43:50
[摘要]国内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厂商嘉楠耘智终于迎来敲钟时刻。

  (原标题:区块链第一股来了!嘉楠耘智上市首日即告破发,跌0.11%)

  国内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厂商嘉楠耘智终于迎来敲钟时刻。

  北京时间11月21日22时30分,嘉楠科技(NASDAQ:CAN)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上市,发行价9美元,募资额9000万美元,成为全球首家上市的区块链相关公司。

  不过,嘉楠科技在首个交易日就破发了。以12.6美元开盘后,股价便下行,最低跌至8.21美元,最终收于8.99美元,全天跌幅0.11%,市值14.2亿美元。

  嘉楠耘智此次赴美上市的主体为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嘉楠科技(Canaan Inc.),该公司100%持股嘉楠科技(香港)有限公司[(Canaan Creative(HK)Holdings Limited,下称嘉楠香港],嘉楠香港则100%持有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楠耘智”)。

  11月21日下午,在以“嘉楠耘智即将在美上市”为主题的SheKnows社群直播中,国盛证券区块链研究分析师孙爽表示,嘉楠耘智上市,代表着“传统”金融市场与“Old Money”对新兴技术产业的认可,不管是对嘉楠耘智自身,还是对区块链产业,都有积极作用。

  回顾嘉楠耘智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2016年6月,创业板上市公司鲁亿通(300423S.SZ)宣布以30.6亿元的估值并购嘉楠耘智100%股份,其中三分之一左右以现金方式支付,其余三分之二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但因存在规避借壳嫌疑、估值过高等原因,嘉楠耘智被深交所多次问询,最终上市计划被迫终止。

  2017年8月,嘉楠耘智转战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遭到全国股转公司与券商前后三轮反馈问询后再次失败。

  2018年5月,嘉楠耘智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最终未果。

  直到今年10月29日,嘉楠耘智第四次重振旗鼓,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招股说明书,才真正迎来上市的高光时刻。

  孙爽表示,相比于A股,美股对企业的盈利要求较低;相较于港股,美股的上市规则更为清晰。

  招股说明书显示,嘉楠耘智是一家通过专有的高性能计算ASIC芯片提供超级计算解决方案的公司。2013年1月,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楠庚及其团队发明并交付了首批采用ASIC技术的加密货币采矿机。根据国际权威分析机构Frost&Sullivan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在全球出售的比特币采矿机的总计算能力中,嘉楠耘智占21.9%,全球排名第二,第一名为比特大陆。

  此次上市之前,嘉楠耘智管理层持股比例达50.8%,其中,张楠赓、李佳轩、孔剑平、孙奇峰分别持股16%、16.2%、12.1%、5.8%。值得一提的是,嘉楠耘智此次赴美上市采取了AB股同股不同投票权模式,每股A股有1票投票权,而每股B股有15票投票权。张楠赓所持有的股份全部为B股,他也是唯一一位持有B股的股东。

  除此之外,相比于2018年的业绩低谷期,随着比特币价格复苏,2019年嘉楠耘智经营业绩也在逐步回暖。

  根据招股说明书,今年前三季度,嘉楠耘智总收入约为9.6亿元,同比(与2018年前三季度比)降低60.5%;净利润约为-2.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约-260%。从各季度数据看,营业收入方面,嘉楠耘智逐季大幅上升,净利润也从第二季度的-2.63亿元扭亏为9462.5万元。

  此次上市,也意味着“矿机第一股”这一名号的争夺最终花落嘉楠耘智。

  2018年,除了嘉楠耘智之外,行业第三的亿邦国际以及行业第一的比特大陆也分别于6月底和9月底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但最终,亿邦国际被港交所拒绝,比特大陆也未在6个月内进入上市听证阶段,上市申请自动失效。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区块链第一股来了!

上一篇:二级市场再融资拟“松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