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向幕后英雄致敬,西安市邮政监控中心远程解救大学生

相关动态 华商网 2019-11-27 12:45:21
[摘要]监控中心的屏幕显示,11月19日晚6点22分长安区邮政504所门外的ATM机进来一名神色慌张的年轻男子,他没有在自助机上操作存取款业务,而是直接按了墙上的报警呼叫按钮。

  “别害怕!在里面把门锁上之后,外面的人是进不来的,邮政ATM机的防护舱非常安全。你现在赶紧拨打110报警,我也通知我们的大华安保人员过来接应你,放心!你在里面没事的……”西安市监控中心值班人员王辰在安抚过报警男孩之后把对讲机转交给身边同事熊杰,随即赶忙用座机联系大华出警人员,这惊险一幕就发生在西安市长安区分公司504邮政储蓄所门前的24小时自助ATM机。

1.jpg

  邮政24小时自助ATM机旁的紧急求助按钮

  监控中心的屏幕显示,11月19日晚6点22分长安区邮政504所门外的ATM机进来一名神色慌张的年轻男子,他没有在自助机上操作存取款业务,而是直接按了墙上的报警呼叫按钮。幸运的是,在这个看似平常的按钮后面真的有人回应并帮助了他,就像一根救命稻草及时地送到了这个男孩的面前。当晚6点56分与邮政合作的大华安保人员驱车赶到现场将男孩从ATM机舱解救出来。由于他过度紧张害怕,无法向110警察描述准确的地址,在大华安保人员告知几分钟后,110警车也赶到并将男孩接走。

1.jpg

  当晚6点23分小别进入504邮政所ATM机自助区

  事情还要从一个小时前说起,这名年轻男子叫小别(化名)是西安市长安区某高校的一名大二学生。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他跟往常一样去学校南门外吃饭,走出校门没多久,一辆黑色的奔驰车向他缓慢停靠过来,司机是带有粤语口音的男子,车上只有司机一人,借口问路让他上车。由于陌生男子着装工整开着豪车,小别一开始没有任何防备,随后,该名陌生男子谎称自己秘书手机关机,他的公文包和钱包也不小心遗失,让小别提供一张银行卡号给他,他朋友再转账2万块到卡上,因为是异地所以24小时之后到账,让小别先垫钱给他,并把实时转账的截屏记录给他看。这时,小别也意识到了自己可能正遭遇一场诈骗,但陌生男子似乎识破了他的心思,开始胁迫他,被迫无奈小别只能答应去附近的邮政ATM机帮他取钱,他下车之后连忙冲进504邮政所的24小时自助存取款机,于是就有了开头那惊险的一幕。

  那辆劫持人员的黑色奔驰车在听到警车的警笛声之后迅速逃离了现场。警察对小别进行一番询问后把他送回了学校,并在路上告诫小别要提高警惕,谨防诈骗人员的套路。

1.jpg

  6点56分大华安保人员到达现场

  “我第一印象觉得他不像坏人,像是个不熟悉路况的外地人,他一开始让我带路然后又让我取钱,我就起疑心了。我想找借口下车,被他识破了,开始胁迫我、威胁我,又装可怜说自己东西丢了,秘书联系不上,需要帮助,让我先把自己卡上的钱取给他,异地转账24小时之后钱就到账了。”事后,小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我真的特别感谢跟我通话的邮政工作人员,他不停地跟我说着话,让我没那么恐慌。”

1.jpg

  6点57分110警车到达现场将小别接走

  “这个男孩身穿蓝色外套对着ATM机站着,能感觉到他当时特别紧张、无助,生怕那人会进来找他,我就一边让同事先安抚他的情绪,一边联系我们的大华安保人员赶过去解救他。”监控中心王辰告诉记者。

1.jpg

被解救大学生发来的感谢信

  西安市邮政监控中心2017年9月成立,执行7×24小时双人值班制,只为确保每一次报警呼叫都能得到及时地回应和妥善处置。截止目前(记者截稿),西安邮政监控中心总共接入对讲37352条,其中紧急求助549条,自助设备吞卡、吞钞等35150条,其他咨询1653条,发现并及时处置突发事件287起,协助95580安抚客户防止客户投诉事件23起,像小别这种被胁迫的大学生报警呼救还是第一次。一旦像孕妇晕倒、客户被困、物品遗失等突发情况发生时,在ATM机的监控探头背后,彻夜坚守岗位的幕后英雄们就会出现在你身边的广播里,时刻准备着远程“救援”!(注:文中数据由西安市邮政监控中心提供)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基金排名战硝烟四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