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美国几十来首次成为石油净出口国

相关动态 中新经纬 2019-12-02 12:49:24
[摘要]官方数据显示,美国9月每日出口的原油和成品油比进口多出8.9万桶,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石油贸易顺差首次持续一个整月。

   (原标题:美国几十来首次成为石油净出口国 多种因素推动转变)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2日报道,官方数据显示,美国9月每日出口的原油和成品油比进口多出8.9万桶,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石油贸易顺差首次持续一个整月。

  报道指出,美国巩固了其作为世界石油市场净出口国的地位,这标志着大幅逆转过去几十年的格局,可能会影响美国与外国盟友的联系。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上周五表示,这个世界最大产油国和石油消费国9月每日出口的原油和成品油比进口多出8.9万桶,这是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石油贸易顺差首次持续一个整月。相比之下,10年前每日进口超过出口1200万桶。

  报道分析,多种因素推动了这一转变:页岩油田的产量激增,原油出口禁令在2015年结束,以及汽车燃油经济性改善限制了汽油需求,即便公路旅行已从经济衰退时期的低迷水平反弹。

  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表示,伴随着天然气产量增长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石油产量推动美国向其长期追求的能源独立目标前进。

  这家咨询公司近日表示,美国2018年620亿美元的石油贸易逆差(占该国总体贸易逆差的10%),有望在今年变成数千亿美元的顺差,“主要得益于美国页岩油气行业的产出大幅增加”。

  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显示,很大一部分进口是原油,尽管国内产量创下每日1250万桶的历史新高,美国各炼油厂继续购买进口原油。

  许多美国炼油厂设计用于加工较重质的外国石油,而贸易商将来自页岩油田的较轻质的石油出售给海外买家。一些进口原油在美国境内得到精炼,然后以汽油和柴油形式出口到其他国家。

  美国能源情报署在其最新的短期能源展望中预测,10月石油和成品油的净出口量很可能达到每日55万桶,2020年平均将达到每日75万桶。

  报道称,美国作为石油净出口国的地位,将改变其作为国际能源署(IEA)成员所承担的义务;该机构是工业化国家针对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成立的。作为一项能源安全措施,IEA成员国必须随时保持相当于其90天净进口量的石油储备。(中新经纬APP)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美国几十来首次成为石油净出口国

上一篇:印纪传媒退市:曾经很辉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