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一汽夏利拟筹划股权转让临停

相关动态 中新经纬 2019-12-06 14:12:40
[摘要]深交所6日盘前发布公告称,一汽夏利拟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可能涉及控制权变更。

  (原标题:一汽夏利拟筹划股权转让临停 或涉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事项)

  深交所6日盘前发布公告称,一汽夏利拟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可能涉及控制权变更。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证券(证券简称:一汽夏利,证券代码:000927)于12月6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待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

来源:深交所

  公告中所称的“拟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可以从一汽夏利母公司一汽集团此前的一系列动作中窥得一二。

  根据公开信息,一汽集团是目前国有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一家未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旗下拥有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启明信息4家A股上市公司。

  11月29日晚间,一汽富维发布公告称,一汽集团拟向吉林省亚东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亚东投资”)转让其合法持有的一汽富维2538.2808万股股份,占一汽富维总股本的5%。

  根据公告,亚东投资为吉林省国资委的全资孙公司、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转让完成后,一汽富维控股股东变更为亚东投资,由无实控人变更为实控人吉林省国资委;一汽集团变更为一汽富维第二大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或迈进一大步。

  招商证券表示,一汽富维此次股份转让是“双百改革”重要一环(2018年8月一汽富维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公司作为一汽集团双百改革排头兵,此前发布公告,就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场化机制、健全激励机制提出明确时间表。亚东投资作为吉林国资背景的财务投资平台,引入亚东投资有利于不断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率;同时,公司低估值、稳健成长、高分红的趋势会继续维持。

  与此同时,集团内部的另一项并购事宜也被视作一汽集团加快整体上市进程。

  11月28日晚间,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拟调整并购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解放”)的方案。调整后,取消35亿元配套募资;一汽轿车将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后,将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今年8月,一汽轿车披露公告显示,一汽轿车拟购买一汽解放100%股权,将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同时拟配套募资不超35亿元。

  根据公告,交易完成后,一汽股份对一汽轿车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由此前的53.03%增至83.41%,一汽轿车主营业务也将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研发、生产和销售。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一汽夏利拟筹划股权转让临停

上一篇:蔚来11月份交付新车2528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