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全球视角研判“中概股”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12-12 10:36:30
[摘要]与中国本土基金相比,我们更懂西方资本市场的规则。”雪湖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自铭说。

  (原标题:全球视角研判“中概股”:雪湖资本的投资逻辑)

  “我们利用自身在美国资本市场中已建立的成熟投资体系,来投资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与其他海外基金相比,我们更懂中国公司核心业务发展的内在逻辑。与中国本土基金相比,我们更懂西方资本市场的规则。”雪湖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自铭说。

  据了解,成立于2009年的雪湖资本是一家专注于亚洲市场的对冲基金管理公司,主要对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进行投资,对一些优质的公司如好未来、华住集团等进行长期持有,更是去年海底捞的基石投资者之一。

  目前,雪湖资本拥有三只海外基金,旗下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亿美元。基金的LP为全球机构投资者,包括知名学府的捐赠基金、非盈利性基金会、家族基金、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及养老基金。

  近日,马自铭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中,谈到对中概股的投资逻辑,二级市场投资与一级市场投资的区别,以及未来做对冲基金投资的机会所在。

  全球视角看待中概股公司

  在创办雪湖资本前,马自铭任职于一家总部位于纽约、专注投资亚洲的对冲基金,负责中国相关投资研究。更早之前,他是顶尖对冲基金齐夫兄弟投资公司全球多空股权投资团队成员。2009年,马自铭回到中国创办雪湖资本,并获得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的支持。“张磊是我最早的投资人也是我的导师,我非常尊敬他。”马自铭说。

  目前,雪湖资本暂未在中国内地开展对冲基金业务,团队的投资主要面向在美国市场和香港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对中国内地市场,雪湖资本通过沪港通的方式,投资持有部分资质好的A股公司。

  对美股市场有多年研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发审委有过任职的马自铭,对美股市场、港股市场和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差异也有深刻的认识。

  他认为,证券交易所的核心是为公司提供合理定价和融资的渠道。虽然在外界看来,A股的指数多年来并没有明显的涨幅,但是在过去十年间,A股总市值增长了近两倍,上市公司数量从1700间增长到3800间。大家更愿意给白马股,给一些资质好的公司更高的溢价。

  港交所去年通过的同股不同权改革,对港交所、科技企业来说,非常具有历史里程碑纪念意义。这可能也是小米、美团、阿里巴巴等科技公司,陆续选择去香港上市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了解,马自铭在香港证监会、交易所发审委任职期间也有积极参与监管机构就同股不同权改革的讨论,从市场参与者的角度给予更多的建议和意见。

  对于美股市场,虽然目前指数处于比较高的水平,但近两年来,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纷纷破发。马自铭认为,一方面,这可能是由于投行本身定价比较高,但公司并不值那么多钱,市场上的破发反映了投资者对这些公司的甄别和态度。另一方面,现在的美国投资人对中国的认知比十年前、二十年前要强。一些真正资质好的中国公司上市,并不会有破发的情况。

  马自铭认为,近年来泛亚二级市场投资正涌现出新的市场机遇,而雪湖资本也在去年成立了一只针对泛亚洲地区的股票多空对冲基金,至今年化回报率达46%(同期MSCI亚太基准指数年增长为负4%)。他表示,现在有40%左右的韩国上市公司业务中有中国元素,随着中国跟韩国、中国跟日本的双边交易越来越多,将会涌现更多机会。

  “在以前,韩国的机构投资人可能对本土公司看得很深,但是当韩国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越来越多来自于中国时,他们未必有这种投研能力去看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马自铭说。

  再比如某一日本知名化妆品品牌,有40%的收入来自中国消费者,公司收入增长的70%也是中国市场贡献的。对日本的证券分析师来说,可能并不懂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雪湖资本可以在中国本地收集一手的信息,分析直播带货火热背后的化妆品消费增长逻辑。

  “我们的团队有来自韩国、日本的合伙人,他们有15年的当地市场投资经验,结合中国团队的经验,这让我们雪湖资本有很强的泛亚洲综合投研能力。”马自铭说。

  三重逻辑把握对冲基金投资

  马自铭称,做投资时有三点支撑至关重要。一是,认知红利,比如跟国外的对冲基金管理人相比,雪湖资本的团队会说中文,能够更加看得懂中国公司,获得认知红利;二是,研究能力,跟中国本土的基金经理相比,雪湖资本的团队在持有相同信息情况下,可以借助西方成熟市场的投资经验和较强的研究能力,能够看得多、看得深,想到别人想不到的地方;三是,心理层面,对市场情绪的判断。“这也是高手间过招时,最见功夫的地方。”

  “我们也意识到,可能再过十年,会说中文、了解中国公司的国外基金越来越多,我们在这方面的优势会逐渐消退。但我们在努力提高后两方面的能力,这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培养。”马自铭说。团队希望不断成长,未来能够成为亚洲又一家过百亿美元级别的对冲基金。

  在筛选标的公司时,雪湖资本非常注意细分行业选择。马自铭表示,首先青睐未来三五年能够在中国市场有年化增长10%以上的行业。然后,团队再选取行业中的领头羊公司去投资。

  “大家可能都看好消费升级背景下的大消费市场,但有些细分行业由于渗透率较高,在今后十年是否仍有更好的发展仍具争议。”他分析说。

  比如在中国,方便面的人均消费量已经是全球很高的水平了,很难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而且又有美团、饿了么等外卖软件,让方便面并不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因此方便面消费行业可能就不适合再继续投资。相较而言,雪湖资本更看好体育运动等精神消费方面的行业。

  “虽然我们主要投资的是中国企业,但我们在进行行业甄选时,会在全球范围内做分析判断,而不是局限在中国市场本身。我们会分析全球产业在过去一百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再拿到中国市场的具体框架里边去分析。”他说,这也是雪湖资本最有竞争力的地方。

  “一些对冲基金做到后期会选择往上游走,从二级市场进入一级市场投资。但我们的路径不太一样,我们不想贸然参与一级市场已经白热化的竞争,反而觉得二级市场还存在新的机会,也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马自铭说。

  在他看来,一级市场做私募投资需要机构在两方面的能力非常突出:一是,利用资源找到好项目的能力;二是,找到项目后,在对赌协议、投资条款上进行设计的能力。

  而以雪湖资本目前的积累,团队最擅长的是对一家公司以及其所处的产业进行从头到尾的研究。所以,团队选择继续专注于二级市场,发挥自己的强投研能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全球视角研判“中概股”

上一篇:中小游戏公司加速赴港IPO 下一篇:同济堂溢价717%收购贝尔康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