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贵州银行H股已通过IPO聆讯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 作者:吕 东 2019-12-13 10:22:52
[摘要]就在已经实现H股上市多年的渝农商行、浙商银行、邮储银行近期纷纷“回A " 上市后,贵州银行赴港IPO却取得重大进展。

   (原标题:贵州银行H股已通过IPO聆讯茅台集团位列第二大股东)

  就在已经实现H股上市多年的渝农商行、浙商银行、邮储银行近期纷纷“回A" 上市后,贵州银行赴港IPO却取得重大进展。随着该行H股IPO已通过聆讯,贵州银行将有望成为贵州省内的第二家上市银行。

  12月10日晚间,贵州银行通过聆讯后,在港交所披露更新版的上市申请资料。该行申请资料显示,贵州银行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为农银国际、建银国际和中信里昂证券。今年4月份以来,贵州银行H股上市方案已先后获得贵州银保监局及中国证监会批准。

  相较于今年银行A股IPO的热闹景象,银行H股上市则异常冷清,年内仅有晋商银行一家完成H股IPO,而同期A股上市银行数量已达8家之多。

  作为贵州当地的一家城商行,贵州银行于2012年由遵义市商业银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和安顺市商业银行3家银行合并重组而来。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贵州银行共设有1家总行、8家分行和207家支行。

  成立7年时间,凭借贵州省经济的高速与跨越式增长,贵州银行近年来的业绩也取得快速增长。贵州银行披露的上市申请资料显示,该行资产规模从2016年年末的2289亿元增长至2018年年末的341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2.1%。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已达的3896亿元,距离4000亿元大关已近在咫尺。

  贵州银行净利润从2016年的19.61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8.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1.1%。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7.89亿元,同比增长22.44%。贵州银行表示,该行保持着强大的盈利能力及运营效率,该行净利息收益率和净息差分别为2.82%和2.66%。

  在盈利高速增长的同时,该行也维持了较好的资产质量水平。截至2017年年末、2018年年末和2019年上半年末,贵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1.36%和1.09%。其中,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小微企业及个人经营者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79%。

  截至2019年6月末,贵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31%,资本充足率为12.51%,均较2018年末小幅下降。如果该行H股IPO最终顺利完成,也将极大缓解其所面临的资本压力。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此版本的上市申请资料中,除了更新了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数据外,贵州银行也详细介绍了与包商银行、锦州银行业务往来的具体金额。截至最后可行日期,贵州银行存放于包商银行的同业存款为1.513亿元,存放于锦州银行的同业存款5亿元。

  作为唯一一家贵州省政府发起的城商行,贵州银行也坦承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协助。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贵州银行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均以贵州当地国资和国有大型企业为主。包括贵州省财政厅、贵州茅台集团、贵安新区开发投资和遵义市国有资产投资在内的4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其中,贵州省财政厅及贵州茅台集团分列该行第一及第二大股东,上述两家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5.49%和14.13%。

  贵州银行表示,其发展得到了地方财政局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例如,该行与主要股东贵州省财政厅在提供存款、国库管理、代发工资及结算服务等金融服务方面建立了持续的业务关系。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吸收来自贵州省各级财政局存款达323亿元。因此,该行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贵州银行H股已通过IPO聆讯

上一篇:4000亿大蓝筹快被外资"买爆"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