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4800亿虚开骗税案:143人被抓

相关动态 时间财经 2019-12-20 10:23:54
[摘要]绍兴市公安局召开特大经济犯罪案件侦破工作新闻发布会表示,“9.16特大虚开、骗税案”涉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涉案金额高达4800余亿元,已抓获143名犯罪嫌疑人。

   (原标题:浙江破获4800亿“虚开骗税案”:143人被抓 注册近3万家空壳公司)

  涉及全国30余省份。

\

  12月18日,绍兴市公安局召开特大经济犯罪案件侦破工作新闻发布会表示,“9.16特大虚开、骗税案”涉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涉案金额高达4800余亿元,已抓获143名犯罪嫌疑人。

  该起案件最早是从税务部门提供的一则信息牵出来的。2019年8月,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接到税务部门移送的绍兴市鹤利商贸有限公司等单位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线索,并于9月16日立案侦查。

  天眼查显示,绍兴市鹤利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谢锋,2017年3月15日成立。除上述公司外,谢锋还实际控制深圳市锋枞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触凯科技有限公司,且成立时间都为2017年7月17日。

  “该团伙是一个家族式团伙,团伙成员大多为亲戚,组织非常严密”,越城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叶峻对媒体表示。该犯罪团伙通过网络招聘等途径,以各种理由从全国各地招募了一批社会闲散人员,许以1000多元的好处费,让他们到指定城市集中。

  北京京安律师事务所张越律师告诉时间财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是指有为他人虚开、为自己虚开、让他人为自己虚开、介绍他人虚开行为之一的。本案金额4800亿属于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情形,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全国近3万家空壳公司

  经过初步调查,越城警方发现这起案件的“水非常深”,于是向绍兴市公安局报告反映。绍兴市公安局立即联合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研判工作专班入驻市局情指行合成作战中心,进行专案研判。

  随着研判深入,一个数量庞大的虚开发票团伙渐渐浮出了水面:一伙以广东饶平籍为主的犯罪团伙,通过网络招聘等途径,招募一些闲散人员,指定到某一城市集中,由这些闲散人出面到当地的便民服务中心实名认证注册成立公司,进行税务登记并申领发票。

  这些犯罪团伙获得公司营业执照、公章、金税盘和空白发票后,到上海、广州、重庆等大城市的窝点,专门出售发票。

  据办案民警介绍,开了发票就要纳税,这些公司从一开始就打了不纳税的主意,一旦被税务部门查获,就关门逃之夭夭。换个地方,重新招募一批人员,再注册新的空壳公司。

  在侦查中,民警发现,这些遍布全国的空壳公司多达2.8万余家。12月2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百城会战二十二号、二十六号战役。

  143人被抓

  在侦查中,民警发现,同一名嫌疑人手中往往掌握着十几家甚至数十家公司的信息。据越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叶峻对媒体透露,越城警察在潮州端掉的一个团伙,主犯黄某一个人竟然是63家“空壳公司”的“幕后老板”。

  为了快速转卖发票,买卖发票的各级嫌疑人通过网络进行及时的信息互通。在网络平台中有提供发票的开票团伙、提供中介服务的票贩子。平台内每日发布开票信息,票贩子将开票公司信息介绍给受票公司,同时将购票需求反馈给开票团伙,形成了一个虚开发票的“空中超市”。

  每张普通发票,嫌疑人抽取400元—600元不等的费用,增值税专用发票抽取6%—8%的费用。

  通过对受票公司的进一步研判,调查小组发现除了一些因缺乏进项发票的实体企业外,有很大一部分是专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的贸易公司。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利用控制的贸易公司虚开发票给自己控制的进出口公司,又通过地下钱庄换取外汇转账到进出口公司,造成出口贸易的假象,最终达到骗取出口退税的目的。

  12月6日凌晨,绍兴、越城、柯桥、诸暨等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出动126个抓捕小组682人警力,分赴广东、福建、上海等13个省、市、自治区开展集中抓捕,截至目前已捣毁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团伙14个、骗取出口退税团伙11个、地下钱庄团伙5个,抓获涉嫌暴力虚开、骗税、非法买卖外汇的犯罪嫌疑人143名,缴获大批电脑、营业执照、金税盘、公司印章、空白发票等涉案物品。

\

  案件频发

  时间财经发现,近年来,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频发,且涉案金额巨大、涉案地区广泛。近一个月来,除绍兴破获的此次大案外,在各地就有多起相似案件告破。

  12月17日,据山东当地媒体报道,槐荫公安成功破获两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犯罪嫌疑人以“招兼职”“贷款”为幌子,诱骗大学生、社会市民成立空壳企业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两起案件虚开发票超13亿元。

  12月12日,据中新网湖北新闻消息,湖北荆门市公安局11日对外公布,历时4个月的侦查,该局成功捣毁一个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价税合计近5亿元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

\

  12月11日,中新网鄂尔多斯电消息,注册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案金额高达3.2亿元。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区分局11日通报,该局成功捣毁这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团伙,对30余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汪高峰律师对时间财经表示,从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分析,本罪的实行行为应要求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属重罪,在刑法修正案(八)之前,最高可判处死刑,即便是在刑法修正案(八)对本罪法定刑修改后,其法定最高刑依然可达无期徒刑。(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4800亿虚开骗税案:143人被抓

上一篇:机构扎堆看好这些股(名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